阿土伯
阿土伯

喜欢写作

一個大陸人眼裏的臺灣環保

上次寫一個大陸人眼裏的臺灣,居然漏掉了臺灣人的環保意識。我在想用什麽詞來形容一下,真的很難描述,他們在這方面做得真的太讓人折服了,我還是講講2016年於臺北親歷的細節吧。

從吃說起,我遇到了很獨特的常見的打飯模式——稱重!這種方式在學校飯堂和外面餐館都有見到,所有菜放在公共區域,大家自己拿夾子取自己想吃的菜,取好了排隊稱重量,按重量算費付款。

這種方式太幸福了,對於我這種飯量小,又想多吃幾種菜的人來說,真的太幸福了,每次可以自取任意想吃的菜,吃多少,夾多少,哪怕一道菜幾夾一片也可以。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剩飯,那簡直是恥辱,吃不下,為什麽打那麽多。

這種模式我很希望大陸可以學習,在大陸學校飯堂打菜,一般就是三個菜,盤子大小也是這麽設置的,每個菜的分量都差不多,不好吃就剩下。用稱重的方式,可以節省糧食。但是我又想到這種模式需要學生自覺買單,如果有人取了菜之後走了,不去排隊買單,就很麻煩。所以,暫時還不適合實行?

花心又胃小的我打的菜

吃完飯後,我才發現好復雜,很多垃圾分類區域,天,都是什麽,還有一個洗手的地方,當然要有洗手的地方,這樣分完類手都臟了。筷子、碗、剩菜、紙巾、飲料罐都是要放不同的地方(我記不清一共幾種了),每個學生自己分類,沒有阿姨幫忙。他們基本上不剩菜,對我而言,無形中會形成一個壓力氛圍,一種剩菜會讓我要偷偷摸摸過去倒掉的感覺。

吃飯這樣可以理解,誰知道喝個飲料也能喝出麻煩。包吸管的塑料皮,有專門扔的地方。然後飲料瓶也有專門回收的地方,因為第一次搞不清楚狀況,又看很多人在店旁邊喝,我理解為要喝完扔對地方才可以走,現在想想肯定是搞錯了。在這過程中,發現一對情侶從包裏拿出了自己帶的吸管,天,太秀!太拉風了吧!我第一次知道有這種東西,一個鐵質的管子,這樣就不用浪費店裏的塑料吸管。塑料在臺灣聽說是多收稅?所以塑料制品會比較貴,因為塑料汙染比較可怕。

規矩好多啊,以上還不算什麽。

最讓我內心已經雙膝跪下的是一次活動,每個畫面永生難忘。高能預警!

當時中午一起在一個辦公室吃盒飯,十幾個人,大家都不怎麽熟,我也是第一次見大家,吃飯也沒什麽人說話,吃完飯後,事情都非常細節又默契的發生了,而且是在無聲中進行的:有學生用裝盒飯的塑料袋,用來接少量的剩菜。有人用另一個塑料袋,用來裝木筷子。有人用第三個袋子,裝盒飯的盒子,盒子疊好。大家都默默把自己的整理好,放進去。最牛的是,綁盒飯的橡皮筋,不扔掉!只見大家把一個個橡皮筋,捆在塑料瓶上,放在桌子上。整個過程太流暢了,太默契了,我默默跟著大家做,內心澎湃不已,一萬頭牛奔過,表面裝作習以為常。然後就見到有學生,提著裝著剩菜的塑料袋和大家一起,直到遇見回收剩菜的垃圾桶,整個過程很自然。所以,如果在臺北的路上,看到有人提著一袋菜,不要吃驚,常規操作。

後來每次打飯回去,我也留住橡皮筋,走之前從給宿舍地下飯堂的阿姨了,沒辦法,那種氛圍下,扔一根橡皮筋都覺得做不出手。

這種奇妙的經歷,都不知道怎麽表述了。這背後得是多少年的環保意識教育、滲透,才可以讓每個人都不需言語地做這些細節的事,太強大了,我現在在寫這段文字的時候,還是很感慨覺得挺不可思議的。也許對臺灣人來說,這是很普通的事,沒什麽大不了,但是對我而言, 真的第一次見。

關於吃,還有隨處可見的素食餐廳,飯堂裏有見到素食窗口,還有部分學生組織一周一素活動。素食不單是保護動物,素食和保護環境是有很大關系的,身邊有一個素食主義者跟我講過吃素可以緩解全球變暖的邏輯。

除了吃喝,還有就是用過的東西不要隨便扔。包括發票,居然可以捐掉,這是臺北常見的捐發票桶:

廢手機也不要隨便亂扔:

我當時住在臺大國青宿舍,宿舍的洗衣房有別人放的不要的東西,被子、枕頭等,是給新來的同學留下來的。這是宿舍公共區域的垃圾桶分類及告示(如果我沒記錯位置的話):

分类超级细

宿舍樓不遠處,也有捐衣服的大箱子,可以把衣物放進去,原來捐衣服可以這麽方便。

關於書,我在臺北去過兩三家二手書店,這是長這麽大第一次去二手書店,可惜找不到照片啦。捐書:

這是臺大校內的二手書流動區域::

這是在居民區遇到的垃圾堆,顯然是被分類好了:

這是臺大校內的宣傳欄,很幹凈,沒有各種小廣告,也沒有各種被覆蓋的粘貼方式:

在城市環境方面,寵物便便的問題一直都是要求狗主人要清理,可沒想到政府也可以在這方面出一份力,如圖:

想起之前看到一個視頻,臺灣有幾個學生發起的項目,他們跑去臺灣各河流裝了一小瓶水,固定起來展覽,告訴大家臺灣水汙染的狀況。還有一個學生說過,做義工有一個項目是去洗垃圾,超級惡心。

零零碎碎寫了這麽多,還是覺得自己漏了很多,或者當時沒有觀察仔細。客觀的說,住在島上的人,會有更強的資源匱乏意識,像日本,在環保方面也是領先全球的。

我其實很擔心大陸的水質汙染,空氣汙染已經有很多人註意了,可是地下水的問題還沒有被註意到,但是又有很多人寧可要發展,不要環境和身體健康,只是他們有點未必意識到自己做了這樣的選擇。好消息是上海開始推行垃圾分類了,雖然細致程度比不上臺灣,但居民開始有垃圾分類的意識了,並且也在政府的某些強制性措施下施行了。

說到這裏,我很擔心大陸的農村垃圾汙染問題,以前沒有那麽多商品,農村基本是都是可降解的垃圾,現在各種塑料袋、瓶瓶罐罐在農村,又沒有垃圾桶,沒人處理。而有些地方,發了垃圾桶,又被村民偷走。上海居民素質在全國是偏高的,作為試點推行垃圾分類是可行的,可是鄉村怎麽辦?

臺灣人講到大陸問題的時候,很多人很寬容,說大陸那麽大、人有那麽多,不好管理。我一直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一下臺灣人,你們約束自己的行為,會有因為地方太小,容易被認出就不好混了這層意識嗎?我見過的臺灣人都很溫柔,說話也很得體,會有因為是圈子大小,稍有不慎,付出成本會太大這層原因嗎?我腦洞有點大哈。

我算不出臺灣在環保方面領先了大陸多少年,希望大陸人不要看到臺灣比我們好,就不爽,臺灣比大陸好的地方太多了。哈哈,在matters上才可以這樣放心說出來,有點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