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土伯
阿土伯

喜欢写作

论及人,做事实描述,勿下价值判断

不要随意评判别人,如果要,做事实描述,不要做价值判断。

比如:

他这个人很小气,改成聚会的时候,他没付他那部分钱。

他特别强势,改成别人说话的时候他会打断。

他目光狭隘,改成他看重眼前,不看长远的规划。

他不好相处,改成他平时一个人独来独往。

他很懒,改成他屋子脏了不收拾。

他固执,改成他坚持自己的观点,无论对错。

我们对他人的价值判断,都是基于事实,把那个事实说出来就好了,不要说那个自以为的价值判断,听者会有他自己的判断。


这其实也是自我谦卑的诉求,因为事实描述,会让事情的可能性保持开放,为他人留有余地,比如:

聚会的时候不付钱,有可能不是小气,而是经济太过困难。

打断别人说话,也许是说话的人观点让人不舒服,而不是强势。

看重眼前,也许是现实原因,不得不这样,而不是目光狭隘。

独来独往,也许不是他不好相处,而是被霸陵了或者他的圈子在别处。

屋子脏了不收拾,有可能不是因为懒,而是因为他不在意居住环境,他可能在搞学术的时候很勤快啊。

他坚持自己的观点,也许他是马云,最后证明自己是对的,固执也变成了自信。

我们要问自己,我们甚至连事实描述都未必能做到客观,为什么相信基于事实描述的价值判断能无比正确呢?我个人眼光的局限,我个人的喜好,都会让价值判断变得很无礼、粗暴。而当我们将某个人的价值判断的信息传播出来,等于在宣告关于这个人,我有上帝视角。


不得不说欧美对他人评价这方面是十分敏感的,不能随随便便说别人是个怎样的人,除非是赞美。

但我们经历过一个极端评判别人的文革时期,对评判别人这件事,变得十分不敏感,仿佛每个人都是可以被品头论足的物件,这种人文环境太粗暴、太压抑了。

我们的文化里曾经说过: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简单的话,却是很难做到的。

既然不想别人给自己下价值评判,自己就别随意说这个人不好、这个人自私自利这些价值评判。

我们没有穿着别人的鞋子,走过他的生命,我们不知道他那么做的原因。

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尽可能谦卑、宽容,如果不能做到赞美,大家至少做到互不指摘,一起让我们的人文环境变得养人、治愈。


退一步不说,你可以悄悄的下价值评判,不要传播出来。

一个聪慧的人,看到别人下价值评判,会知道这个人一样会对自己下价值评判。

一起好好学习如何真正的尊重除自己外的每一个生命,从不下价值评判做起。


突然想到很多网友,仅仅因为对某事物的观点不同,就能人身攻击,真的太没边界了

甚至根据对方的喜好,比如喜欢某个明星某个剧,就引申他的观点不可靠的推论

欧美有的小学教材里,会教什么是事实描述,什么是价值判断,我觉得要学习起来,这个的区分无比重要

这不单是一种思维能力,还是一种边界意识

不然讨论什么都是一锅粥,没有事实依据,但有价值判断,不知道哪里有可靠的事实依据,但不在意,不知道观点和人身攻击的边界,觉得只要把那个人打趴下,证明他是不道德的、智商低的,那就能证明他关于某件事的观点一定是错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