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土伯
阿土伯

喜欢写作

壹個大陸人眼裏的臺灣

台湾离岛:兰屿岛

四年前的春夏,我在臺灣大學訪學近半年,期間有過兩周的環島旅行以及其他短暫旅行。雖然每個地方待的時間不長,但對臺灣以及臺灣人的認知,應該遠甚許多大陸人。也因此,有幸對兩岸人之間的隔閡,了解了更多。

壹、我如何看待兩岸統壹的問題

首先,直接面對這個最犀利的問題,兩岸統壹問題。我對國家這個概念沒有執念,任何地方的人,只要過得好就很好,無所謂他們是不是壹個整體,是不是被稱作壹個國家。從目前來看,如果以大陸為主體統壹臺灣,臺灣人過的沒之前好,基於我希望更多人過得好這個願想,我反對目前以這種形式的統壹。在去臺灣之前,我的想法如此,去之後更是。

二、我如何看待臺灣的民主?

對於臺灣的政治、政府,我了解的不多,我看到有些臺灣人明確指出臺灣政黨的黑暗與腐敗。關於臺灣民主這個話題,我唯壹想表達的是,大陸人沒有資格嘲笑臺灣的民主,包括臺灣選舉的壹些鬧劇。民主是壹個過程,如果有壹天,大陸也可以發生某個選舉人被扔鞋子,我會感到欣慰,因為這是民主進程的必經之路。。

我記得翻蔡英文某天fb,她寫道希望大陸可以更民主的話,底下很多大陸人在罵她,在嘲笑臺灣的民主。我不知道為什麽要這樣對待同胞的祝福,任何地方都可以被祝福更民主。看到那些評論,我很難過,我感到大陸的民主之路有太長的路要走了。

不管怎樣,任何政府和政黨,都應該被公民提防著。臺灣人在這壹點做得很好,無論是馬英九還是蔡英文都被起外號,都被罵得很慘。哪怕是新聞裏壹個地方交通有問題,主持人也在說蔡英文的不是。這種把自己當成納稅人,把政府當服務員的公民意識,太值得大陸人學習了。

有壹次在壹個面館吃飯,隔壁桌臺灣女生在說:為什麽只有兩個黨,只能在這兩個裏面選,不可以多個嗎。聽得我心裏嘆口氣。

很多大陸學生在臺灣讀書後,會看臺灣的歷史書,而這些在大陸是看不到的。臺灣有很多出版社,比大陸多得多。大陸對出版的定義,就是為黨服務的出版。而臺灣的這些書,我們想郵寄回去,被提醒說如果被大陸海關發現會很麻煩,書裏面不要有“思想”“政治”等字眼才可以。

三、大陸人對臺灣了解的程度?

少之又少,很多大陸人不知道臺灣人均GDP比大陸高很多,新聞裏很多都在描述臺灣民主的鬧劇,嘲笑這些事,或者指出誰是臺獨分子,去批評他,誰說親陸政客,美化他,沒有真正走進臺灣。

大陸很多人認為臺獨分子是被臺灣政府洗腦導致的,而臺灣政府是美國的狗腿子,美國不想大陸好,暗中作祟,境外勢力分裂祖國,臺灣人就這樣被騙了。

大陸很多人認為大陸壹片癡心、誠心對待臺灣,幫助臺灣,想臺灣回家,而臺灣不知好歹、不知感恩、分裂祖國。大陸母親恨不得用武力滅了臺灣,可念及是壹家人,還是用苦口婆心的方法,慢慢在感化臺灣這個孽子。慈母與孽子的形象,非常生動的描述了大陸人心裏的大陸和臺灣的關系。

去年集裝箱偷渡的新聞,網民會說出可能是臺灣人在偷渡這樣的話。他們根本不知道臺灣護照去世界上大部分國家是免簽的,其實大陸政府不怎麽宣傳免簽這件事,畢竟去大部分國家都不免簽,很多人把簽證當成理所當然的事,就像很多人不知道戶籍制度也是很罕見的制度。所以,如果他們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麽,連自己是誰都沒看懂,又如何以這樣的雙眼,去看別人呢?

人不知而不慍。雖然這是聖人、君子才可以做得到的事,但換個角度,大人和小孩子爭論的時候,是更可以做到沒那麽生氣的對嗎?大陸人在很多地方的認知,是真的不知道或者被灌輸了太多虛假事實、錯誤觀念了。我想表達的是,不是大陸人更值得被諒解,而是更清醒的人,其實是可以做到比較容易不去生氣的,這句話也算是壹個期許吧。

四、我眼裏的臺灣

說實話我在去臺灣之前,也不了解臺灣,我想象的臺灣是民主自由發達的地方,會像歐美那樣,崇尚個性、包容,比較搖滾這種調調。但我發現,臺灣不像歐美,更像日本,總之是非常東方的。

而我之前也把臺灣想象的過於發達了,事實上,發達這個詞不適合形容臺灣,哪怕是臺北,也稱不上發達。而臺中臺南台东,都很鄉村。當然這是和大陸的壹二線城市比,臺灣在發達程度上比不過。

可是,哪怕是窮鄉僻壤到臺灣的離島——蘭嶼,也沒有刁民。我在大陸旅遊過,去過比較窮的地方,坑蒙拐騙、坐地起價等事防不勝防。而在臺灣,我壹個操著大陸口音的陸客,沒有遇到任何欺騙、亂價。來自陌生人的壹切,都非常暖心,彼此都非常信任。其中事情太多了,大的小的都太多了,比如沒有帶學生證,說壹下,會給我學生優惠;火車坐過站,說壹下,不用出示任何證件,會讓我們免費坐回去;風浪太大,乘不了船去旅店,跟旅店老板說壹下就可以免費取消;在蘭嶼,任何壹輛車都可以免費搭順風車……

我會用大陸的屈臣氏和臺灣的屈臣氏,簡單描繪兩岸的異同:大陸的屈臣氏,光鮮華麗嶄新的樣子。臺灣的屈臣氏,壹個擁擠的舊舊的小店。但是,大陸的屈臣氏壹走進去,有很多導購,問她們某個洗發水在哪,她們會跟妳推銷另壹個牌子的洗發水更好,怎麽適合妳。臺灣的屈臣氏,導購很少,壹層只有我壹個人在逛很正常,問東西在哪,就帶我過去,不會推銷,還會提醒我怎麽買優惠。我把這個稱作硬件和軟件的區別,硬件比不過大陸,但是軟件好大陸太多。然後,到了排隊環節,在大陸人擠人,要擔心有沒有人插隊。在臺灣很舒心,如果看到妳比較著急,我遇到過陌生人主動讓我站她前面。

我有吐槽臺灣大學的校門口亂亂的,房子舊舊的。老師跟我說,政府願意出錢修葺那些房子,但是居民不同意,所以不能修。又壹次,羨慕臺灣居民,個人權益不會被無端侵犯。同時,我也聽臺灣人吐槽,說政府太軟弱,讓學生在政府辦公室亂來(具體什麽事我不清楚),他反而贊許大陸可以強勢的去做壹些事。不管怎樣,臺灣不只只有壹種聲音,所關於政府、領導人的言論都可以公開發表。

五、臺灣人眼裏的大陸

大陸遊客素質低,哪怕是不說話,也能分清哪壹波是大陸遊客,哪壹波是日韓遊客,事實是大陸遊客很吵。ps:大陸人可能不知道臺灣的媒體是多麽細碎,因為臺灣治安極好,所以排隊插隊這種小事都是可以上新聞的,而大陸遊客的負面新聞有很多,都是基於事實的報道。

如果沒有大陸遊客,旅館價格不會那麽高,受大陸遊客的影響,很多東西價格都高了,給本土居民造成不便。

大陸旅遊公司誠信低,不按時給與之合作的臺灣旅遊公司錢。

大陸學生很敏感上綱上線,老師上課講臺灣地區和大陸這兩個字眼,也會被批評,認為不是壹個中國。ps:在大陸,官方會把這種行為描述成愛國、正義、光榮的行為,這是被洗腦後導致的,他們認為自己在做壹件正確的事。

大陸政府曲解九二共識宣傳臺灣人同意同壹個中國,而臺灣人想說的不是同壹中國,而是同壹個中華民國。

大陸公司請臺灣公司過去合作,然後無視知識產權,竊取臺灣人技術。

大陸仍在文革陣痛期,言論自由的把控是文革的延續。人與人之間的界限、尊重因文革被敲碎,個體不被尊重。ps:說個細節,在臺北,陌生人走近,他們會說對不起。在大陸,身體被碰到,也不會有對不起。而在日本更甚,不說對不起,是壹種冒犯。

有臺灣人問我,大陸人聽到臺灣口音,臺灣人會不會被打?我很吃驚,我跟他們說不會,很多大陸妹子會模仿臺灣嗲嗲的口音,大陸人很喜歡臺灣口音。不過有臺灣朋友跟我講,他們在大陸搭出租車的不快經歷,可能是因為是外地人,所以被欺負。哎。我在臺灣搭出租車,他們都很友好,司機路線不熟,會主動給我們打折,說很多抱歉。第壹次從機場去學校,我不清楚宿舍地點,司機下車幫我問路,因為他考慮到我有行李不方便,要送到宿舍。

以上,是不同臺灣人口中的大陸。

六、關於繁體字和簡體字

繁體字是中華文化的根基。大部分大陸人意識不到繁體字的重要性,他們不知道做文化相關研究的人,都是要翻說文解字去查每個字的意思的,而非新華字典。他們不知道哪些詞語是舶來品,不知道自己的語言已陷入困境,文化也正在遭受侵蝕。而我,也不甚知道哪些詞語是舶來品,我已寫不出原汁原味的中文。臺灣是華夏文明得以保存的地方,基於此,我也十分希望臺灣可以更強大。

七、臺灣如大海之孤舟

那次訪學,最唯微妙之處是我體會到了些許,臺灣人心態裏,讓我生憐的地方。他們在國際上無法被足夠重視,他們是誰,要走向何處。唯壹的大陸,卻是敵人,而美國,是否會幫助他們。他們只有壹個小島,就像壹艘船在大海上漂泊,而他們又必須離岸越來越遠才行,該漂去何處?他們只知道不能是家的方向。很多臺灣人,選擇了移民,臺灣人自己也拋棄了那艘船,他們下船上了別的岸,那原本留在船上的人,航向何處,他們的備選船長們也在吵。這是很微妙的個人體會,或許是我多愁傷感。

這篇文章可能會遭到大陸網友的惡意,但是,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沒有任何惡意,基於我所見所聽的真實感受。我希望大陸可以更好,也希望臺灣可以更好,我希望世界每個地方都可以和平、文明。我希望此文,在兩岸媒體、網友互罵的氛圍裏能減少些不理解。以上是我的本意,若有任何幼稚、主觀的想法,期待拓寬我的知識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