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son
Peterson

反應力

今天在上課的時候,老師提了個問題,因為我是跨系選修,所以我們系的人很少,心裡正想著我大概要被點到了,開始思考問題。

果然,我被點到了,當我正想說出內心的答案時,我突然退卻了,想講卻說不出口,但時間一下就過了。老師就公布答案了,其實我的答案是接近的。

於是我開始思考,是什麼原因,讓我無法立即的表達我的想法,因為我的答案不確定嗎?答錯會被罵嗎?還是老師很兇嗎?其實好像都不是,老師很和善,而我答錯也不會怎麼樣,那,我究竟為什麼講不出來呢

我不得其解,為什麼我會膽怯,為什麼嘴巴跟不上想法,但也不是第一次發現這個問題,於是我仔細想想,從以前到現在,老師在上課時,通常都是老師講個不停,而同學不是在底下做自己的事,就是在專心聽課,上課不太會有老師與同學的互動,老師偶爾問個問題,也不太有人會理老師,上課氛圍全看老師個人功力,說話方式,教學方式等,來引起學生興趣。

原來我們從開始學習時,就很少有立即思考,快速反應的訓練,導致我們的學生無法建構獨立思考,還有準確表達的能力或自信,不常失敗,所以害怕嘗試,也不知道錯了會怎麼樣。

當然教育並不是唯一可以鍛鍊反應力的,其實也可以透過生活經歷來訓練,只要是有做過服務業的人,有這樣的反應力是很基本的,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偏偏如此重要的能力,無法在最普及的教育裡落實,讓臺灣出現許多無法凸顯或表達自己能力的高手。但教育並沒有錯,畢竟教育不是萬能的,總有些事情是辦不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