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yang
Peiyang

自由的內在探險家。2019年底離職,決定休業一年,放慢人生節奏,把這段日子的經歷寫成《休業日記》,連載中。

休業日記14:假期

(编辑过)

花蓮 吉拉米代

出發前剛好在拼貼山脈 (illustration by me)

上篇寫完剩不到兩個禮拜這一年就要結束了,我臨時決定給自己放個假,利用剩下的時間到花蓮見見朋友,順便活動筋骨。

今年努力過了,現在只想好好放下。放下不如預期的、心裡仍糾結的,以及未竟的事。將目光帶離原本執著的事物,回到當下。


出發前還有許多煩惱,在親身感受到山的壯闊之後,它們旋即變得無足輕重,彷彿飛鳥掠過,只為襯托大地。我淋著細雨,坐在行駛的機車後座,對著雲霧中海岸山脈唱出了第一首歌。接下來的日子裡,一首接著一首。有時只是簡單的旋律和聲音:雨聲、鋸竹聲、敲敲打打的聲音,便能打動我。

畫畫時遇到的阻塞,像是浸潤了這裡的山嵐水氣,在內心逐漸舒展開來。從靜止的休止符,一個滑步連音,到靈巧的在天地中跳躍,我好像在音樂中重新活了過來。

大雨過後的海岸山脈 (photo by Koyu Huang)

阿傑教我用吉他彈〈Tall trees, warm fire〉。吉他按的我手指好痛,但它的聲音卻非常柔和,讓我想一直聽下去。

莫言的〈賴著不走〉琅琅上口,他才唱了兩幾次,我就記得全部歌詞。

我即興寫了一首〈吉拉米代〉,阿中幫我抓出單音,不過它很短,我還想著之後要把它加長。

我把繪本創作的焦慮,從另一種專注中解放。


下雨天就是要玩泥巴! (photo by ahBoga)

睡在竹林的夜裡,我聽著大雨追著小雨,一路跑到我頭頂。雨點打在帳篷上,滴滴答答。我睡不著了,開始想像雨為什麼到訪。也許它是想送我一場歡迎、送小孩一團爛泥、送大夥一次假期?(前一天因風雨太大吹垮棚架而停工一日)

我走出帳篷,化身成雨,遁入夜裡。感受自己時大時小,被風帶過來、吹過去,偶爾風不那麼強的時候,我可以自行決定要去哪裡。我聽自己落在鐵皮、竹瓦、茅草、樹葉上的聲音,叮叮咚咚啪啪咚咚。墜落草地前,我已經被樹葉接住、削弱了許多,只剩下細碎的拍打,輕輕柔柔,我喜歡用這種方式親吻大地。不喜歡這個聲音我就換個地方,但大多時候我只是聆聽,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的聲音。

我聽雨彈奏、聽風呼嘯、聽樹葉沙沙、聽柴火劈啪、聽吉他呢喃,聽別人在歌聲裡說自己的故事、唱自己的感動。

那一夜,我又有想說故事的渴望。


費工費時的屋頂竹瓦作業 (photo by 心侃)

2020年底,本來要寫休業一年回顧,也已經寫好了大半。沒有意外的話,這篇應該就是休業日記的最後一篇。看到這裡,代表計畫改變。事情不在掌控內不免令人不安,但擁抱意外也意味擁抱更多可能。

想要解決的基本生活開銷,原本打算透過打工、兼職的方式補足,但去了一趟花蓮又看見更多可能。也許我可以試試在協力造屋(以工換食宿)的狀態下一邊進行創作!?

雖然怎麼想都充滿冒險,事情一定不會這麼順利(因為人多就難靜下心創作,還要克服工作的疲憊……),但也覺得這個嘗試好像很有趣!

新的一年,我想用更多玩心和耐心陪伴自己,好好感受、不急著產出。記得還有音樂這個好夥伴~!

工作花絮 (photo by Ree)
工作花絮 (photo by ahBoga)
工作花絮 (photo by ahBoga)
工作花絮 (photo by ahBoga)

本月成就(2020/12)

  • 創作:整理作品,回顧風格走向、重新定位。把工作空間搬到頂樓。大休息。
  • 音樂:寫了一首新歌、練了兩首歌,初彈吉他。
  • 文章:1篇(休業日記13)
  • 閱讀:《世界之用》、《不消費的一年》、《人生就求一次如魚得水》、《湖濱散記》
  • 練習開車上路,回家乙趟🚗
  • 跟丸子團見面
  • 參觀阿斌哥自己修復的夥房(客家三合院)
  • 報名好繪芽繪本創作班,但因計畫改變放棄錄取資格
  • 到花蓮吉拉米代協力造屋
  • 接了一個插畫案子🙌

《休業日記》是我30歲離職後開始連載的日記,每個月一篇。有興趣可以追蹤Facebook | Instagram | 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