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yang
Peiyang

自由的內在探險家。2019年底離職,決定休業一年,放慢人生節奏,把這段日子的經歷寫成《休業日記》,連載中。

休業日記11:海的可能

穿越中橫,去海或蓋生態廁所

一天工作結束,把剩下的時間留給海。

月初去了趟花蓮,與之前在山上做土牆的朋友一起蓋生態廁所。這篇主要分享自己出發前後的心境變化,對蓋廁所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朋友阿凱的臉書


老實說這趟回來,我才明白當初為什麼堅持要去。

左:前一晚的行李盤點 / 右:買了雙人帳、一大一小帆布,一個當天幕一個當地墊。後來還拉了水線,安全度過暴雨的夜晚。

出發前

「真的要去嗎?」、「為什麼一定要去?」出發前我不斷反問自己。會有這些自我懷疑不是沒有原因。對我而言,這是一趟需要花費不少心力準備的旅程,一路上還充滿許多不確定。光是行前準備,我就可以列舉很多不去的理由,而且聽起來都很合理,像是:

  • 那裡需要自備帳篷,我沒有。
  • 露營裝備,我沒有。
  • 氣象預報會有連續大雨,我也沒有天幕和營繩(倒是有失敗的搭天幕經驗 — — 我永遠不知道那些繩結該怎麼綁)。事實上在抵達之前,我甚至不知道周遭有沒有樹可以綁天幕。
  • 要在野外連續過夜,我沒試過。還可能下雨,聽起來就很不妙。我只想好好睡覺,我擔心我無法適應。(一開始的確適應不良,在帳篷裡睡了九晚,期間曾因太熱失眠、打蚊子失眠、太累失眠,以及海浪聲等各種因素睡不好。倒數第二晚,多人齊聚帳篷外進行薩滿儀式,聽說最後還有合唱打鼓,卻是我睡得最香甜安穩的一覺,真是莫名其妙)
  • 不想大包小包去坐車轉車,所以打算騎中橫(從南投到花蓮,將近六小時的路程,大部分還是髮夾彎般的陡峭山路),我沒騎過這麼長的路,我擔心……途中會不會出什麼問題?萬一發生車禍怎麼辦?

我或借或買湊齊缺少的東西,但是心裡的不安怎樣也無法安撫。我的車又老又舊,機車行老闆還說不保證路上不會發生問題。最讓我卻步的交通,只能透過不斷告訴自己「只要慢下來,就可以避開大部分的意外」,然後抱著一顆惴惴不安的心緩緩上路。為了避免突發狀況,我還提前兩天出發。

做了這麼多準備就是為了去這趟,究竟是因為喜歡自然建築、還是想見見朋友呢?這些人、事以後也都還有機會遇到阿,要是平常我一定選擇待在家裡,不會跟自己這麼過不去。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執著什麼,非得克服萬難去這趟不可?在去之前我一直想不明白。

Google導航預估五個半小時,實際騎了十小時才抵達。
「當尋常的認知開始受到衝擊,而我們的欲望卻設法抗拒時,我們會設法為自己的執著找理由。然而我們找到的理由通通不值一文。事實是,我們並不知道如何形容到底是什麼在驅使我們。某種東西在內心滋長茁壯,逐漸掙脫纜繩般的羈絆,直到某一天,儘管不怎麼有把握,你還是義無反顧地揚帆而去。」 — — 尼可拉 · 布維耶 《世界之用》
山路沒有想像中可怕,可怕的是傲慢帶來的輕忽,回程開始覺得自己能掌握更多時,反而離危險更近。

回來後

時間快轉至我從花蓮回來。沒錯,我又騎了一次中橫,但已跟來時是截然不同的心情。出發前的不安,都被確確實實的經歷過一遍,不再被虛幻想像籠罩,也不再會被想像出來的情節給嚇倒。我已經知道那些擔心的事實際上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一顆懸著的心終於可以放下,輕鬆不少。

回來之後,我才明白當初前去的堅持,我想經歷的是這個過程——一段跨越自身界線的追尋與探索——我想了解自己的舒適邊界、知道它為什麼在那裡,以及它能不能被拓展更多。去哪裡或做什麼反而不是重點。

這趟旅程是休業的成年禮

當你衝破第一道浪之後,餘後的浪也變得相對容易。這趟旅程對我來說就是那第一道浪。在浪尖上,我看到其後廣闊無邊的海平面,我知道(在自己的舒適圈之外)有另一個可以探索的世界。

出發前的擔心害怕已經被具體行動打碎,成為身後的浪花,飄揚在空中,蒸散於灘上。恐懼將不再限制我。我知道我可以再往前走得更遠了,為了自身的追尋。我不再對他人投以羨慕的眼光或原地等待別人告訴我答案,或是在腦中想像有個美好的世界、但那不屬於自己。現在,我可以親自去確認了。

旅行片段。大抵炎熱,偶有微風。

本月成就(2020/09)

  • 繪畫:找到新的表現方式。盡可能每天都畫一點,不為了什麼。家的想像練習。
  • 繪本:換了三個主題,故事終於在第四個拍板定案,並完成大綱。
  • 音樂:停滯中
  • 文章:1篇(休業日記10)
  • 閱讀:《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小星星通信The Little Star Dweller》、《世界之用》
  • 在家天數:16天
  • 電子郵件斷捨離,取消Medium付費會員
  • 整理工作室
  • 穿越中橫,去海或蓋生態廁所
  • 休業以來第一次進電影院看電影(是看有看沒有懂的〈天能〉😆)
  • 參加身體工作坊,學習直覺按摩

《休業日記》是我30歲離職後開始連載的日記,每個月一篇。有興趣可以追蹤Facebook | Instagram | 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