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yang
Peiyang

自由的內在探險家。2019年底離職,決定休業一年,放慢人生節奏,把這段日子的經歷寫成《休業日記》,連載中。

休業日記9:成長後退

你偶爾會躺下冬眠,但不要喪氣,就當作是休息

Photo by Kinga Cichewicz on Unsplash

這個月的日記拖得點久,期間一度考慮停筆。通常我會在月中至月底構想主題,然後於月底或隔個月月初完成。然而這個月我怎麼也找不到提筆的動力,在過去八個月裡不曾發生這樣的事。

「少了一篇會有點遺憾呢,但讓自己休息一下也好。」、「都努力到現在了,難道就這麼放棄?」比起掙扎的拉扯,找不到提筆的動力更讓人無力,因為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努力。在月底結束前,我還是沒有任何想法。

一直到了隔月的某天,偶然想起書中的話,才好像意識到什麼:

「成長是詭異的前進運動 — — 前進兩步,後退一步。記住這一點,對待自己要很溫柔。成長會突然加速。你偶爾會躺下冬眠,但不要喪氣,就當作是休息。」(節錄自《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原來,我很想做好的一些事,都在這個月看不到進展。


進行中的創作,有興趣可以追蹤 IG:peiyang.cc

我全心投入創作,成果卻不如預期;想改善與母親的關係,卻變得更暴躁易怒;在感情上無法整理好自己,傷害到對方。

我抗拒在日記中面對這些事實,它讓我覺得自己很糟,而我並不想接受。但這只是部分事實,並不是全部。真相是:

  • 我開始能夠享受畫畫,感受到「害怕畫不好」的心魔被鬆綁了,雖然不是每一次都能順利。也進入繪本創作,畫完第一版。成果還有很多可以更好的地方,因此有點洩氣。克服了一些困難,沒想到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這次真的有去實踐,不再是說說而已。
  • 與母親的相處時間增加,所以也多了很多摩擦。還沒辦法好好說話,但是找到共同話題「料理」。在日常生活逐漸有了一些默契:她幫晚起的我澆花、我幫外出的她照顧阿嬤……等等。我嘗試抽離情緒、用文字表達想法而不帶指責。
  • 感情方面試著放下一些對我來說很受傷的事,但還無法完全放下。為此買了幾本書來看。試著感受、理解,但感覺還是很混亂。做了一些改變與調整,雖然(就結果來說)看起來好像沒有。

事情有改善、有不一樣的嘗試和突破。它有進展,只是不是每時每刻都是往好的方向發展。我前進兩步,現在卻後退了一步。

我以為成長只有前進不會有後退 — — 如果後退,那就代表整體而言是退步的 — — 不,不是這樣的。成長是一個漫長而漸進的過程,前進與後退交互發生。當持續穩定的前進大於後退時,我們才會看到顯著的成長,但不意味成長的背後「只有前進」。

因為現在處於「後退一步」的階段,我只看見並放大描述中還不夠好的部分,把它視為結果,沒有發現距離當初的自己已經前進很多了,而一切都還在進行中⋯⋯。

成長是詭異的前進運動 — — 前進兩步,後退一步。記住這一點,對待自己要很溫柔。

(感謝自己有寫日記的習慣,才有辦法重新看見真實的模樣。)


生活切片,上山下海

本月成就(2020/07)

  • 插畫: 12+10張(後面數字指的是繪本)
  • 繪本:完成一本小樣,有很多需要調整的地方,嘗試另一種畫法。另一本的繪製有點停滯中,但已經想好故事要怎麼收尾了。
  • 音樂:〈後來〉一直唱不好,改練〈奉獻〉
  • 文章:0篇
  • 閱讀:《跟一棵樹聊天,聽他的人生哲學》、《思考的孩子》、《有一種分手叫不遺憾》、《共同的創造》、《家族之書》、《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 料理:自製優格、紫蘇檸檬汁、香草水、用自己種的九層塔煎蛋餅
  • 在家天數:20天
  • 享受晨走🏃‍♀️,開始為了它早睡
  • 鼻頭角、外木山游泳,泳技明顯進步🧜‍♀️
  • 鹿堀坪古道野營🏕,賞螢、看蛇、抓蝦、泡溪水
  • 爬大坑步道
  • 夜爬象山
  • 參加森林亂蓋派對,燒了個木碗🌲
  • 報名上課「做了才知道的繪本課」

《休業日記》是我30歲離職後開始連載的日記,每個月一篇。有興趣可以追蹤Facebook | Instagram | 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