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yang
Peiyang

自由的內在探險家。2019年底離職,決定休業一年,放慢人生節奏,把這段日子的經歷寫成《休業日記》,連載中。

休業日記5:是結束也是開始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三月有很多變動,某些東西躁動不安,某些東西正在醞釀升溫。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從月初的不到百例到月底已突破三百人了。這種突破令人難過。

沒跟上最新的管制規定,搭火車前好不容易在包包裡找到男友幫我領的口罩,剛好剩下最後一個。

但現在,應該要稱「前」男友了。


這幾個月的生活寫照像紅極一時的「旅行青蛙」。我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旅行的路上,不在家的時間佔大多數。回頭看第一個月寫下的日記,發現當時的迷惘焦慮早已離我遠去。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卻累積出生活兩三年才有的經驗與踏實,感覺很奇妙。

「我越來越篤定自己要走的路,儘管一片漆黑、即使隻身一人。因為我就是自己的光,可以點亮黑暗。」

如果我還是維持離職前相同的生活模式與環境,上述的心境轉變或許不會來得這麼快吧!?

如果我仍眺望辦公大樓、頻繁跟上班的同事朋友聚會、從事相同的娛樂活動、巴望那穩定的薪水。現在的我大概早就回去上班了吧。

如果不改變接收資訊的方式,深根蒂固的價值也難以動搖,我依舊會按照過往的經驗習性做出相同選擇,因為我看不見其他可能,最終只能回到原本的(主流)體系中。

儘管是醞釀已久的一次出走,也可能霎時被現實吞噬,化為虛無。然後我們會說,這大概就是命運了吧……!逐漸相信這是人生唯一的答案,相信自己沒有選擇。



這個月在友善南庄工作室打工換宿三個禮拜,是很好的沈澱

想改變就先從接受養分的土壤下手吧!離職後,我嘗試不同的出走,改變接觸的人事物與生活環境。遇見這時候也不在上班的人,聽聽他們來到這裡的故事。

在空間中共同生活,聆聽不同的聲音、分享彼此的視野,一起交流想法與生命經驗,求同存異。這些經歷讓我看見更多的可能,但也讓情感關係中的期待慢慢成了對伴侶的負擔。

一方時刻在改變,而另一方始終如一。不協調的步伐是穩定關係中令人害怕的存在。我拉著他融入,他拉著我離開,兩個反作用力逐漸在我們之間拉扯出一道間隙,然後一段差距,接著一個鴻溝。眼看我們就要摔進去了……。

我還看不到改變的邊界,只能任由自己不斷擴張。不穩定的經濟、變動的狀態,都讓我找不到方法跨越,也不知從何下手。現在的我,有點自顧不暇。所有的拉扯都是撕裂,沒辦法成為讓彼此更靠近的橋樑。

也許我們需要的不是改變彼此或自己,而是接受現狀,擁抱關係的改變。

在愛消逝之前,在怨懟產生之前。


一個強烈、清晰、無以名狀的直覺,我(們)選擇讓關係停留在這裡。

也許有天我會明白那個直覺想告訴我什麼,也許永遠不會。阿沐說:「遲疑的時候,就停下來,要相信身體的經驗。」我只能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只能專注當下,把一切交給未知。

愛仍在,它一直都在,只是以其他形式繼續。

近期一連串的探索與拓展,都將在這個月告一段落。這個月在南庄打工換宿的日子讓我有機會好好思考沿途所見、沈澱自己。也在這樣的生活中找到一種規律。接下來的生活重心大部分會放在南投(應該吧XD)和創作上,也是我離職的初衷。當然一切都說不準,畢竟在家的每分每秒都讓人懷疑人生😅

本月成就(2020/03)

  • 插畫:0張
  • 音樂:新歌歌詞定案。用音樂認識新朋友,沒想到我的音樂也有鼓舞人的一天😭
原來我是走勵志路線的😂
  • 文章:0篇
  • 閱讀:《家族之書》、《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
  • 在家天數:2天(會持續增加的吧😅)
  • 友善南庄工作室打工換宿(花絮
  • 第一次做麵包、放蝦籠、狂吃候選人流水席😆
  • 跟山上夥伴走走福巴、哈盆古道,泡泡野溪溫泉,簡直人間天堂♨️
  • 參加遊藝探我工作坊
  • 新竹協力造屋修整收尾
  • 習得坐在梯子上走路的技能😎

《休業日記》是我30歲離職後開始連載的日記,每個月一篇。有興趣可以追蹤Facebook | Instagram | 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