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yang
Peiyang

自由的內在探險家。2019年底離職,決定休業一年,放慢人生節奏,把這段日子的經歷寫成《休業日記》,連載中。

休業日記3:另一種生活,阿納絲塔夏

找回旅人的眼睛,讓心恢復彈性

Photo by OC Gonzalez on Unsplash
離職後的生活,像是從天秤上拿下一顆很重的砝碼,劇烈擺盪著。有時一天做了很多事,有時整天什麼事也沒做,在這樣動盪的日常裡,我慢慢調整步伐,重新建立秩序。

這個月有超過一半的時間我都不在台北,我去體驗共同生活、沙發衝浪、借住朋友家,在城市間往返,過著遊牧般的生活。連寫文章的現在,我都還流浪在外,沒有回到台北。

在有時的生活像個平行世界,遺世而獨立

有時的隱居生活,我彷彿過著另一種時間維度,那裡沒有「效率」這個詞,科技不太管用,透過勞動我自然的戒除手機成癮;沙發衝浪的沙發主幫我惡補了離開台中這十多年的城市變化,我們吃著開到凌晨四五點的火鍋,聊著村上春樹,一起走入夜色;借住朋友家的時候,感受不同家庭的生活習慣與信仰,學習他們如何面對立場不同的衝突,同時又在生活上互助;回到久違的家,面對熟悉又陌生的家人,連洗個澡要從哪裡開始洗都有意見的母親,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爆炸。

沙發主家18歲的老貓,有獨特的敏感帶😆
回朋友的新社老家過年

每個人大方的和我分享一點空間、一點生活,我則分享我的故事,還有來到這裡的契機。有些心裡的不確定可以透過自我思辨、與人對話更加清晰,有些懷疑僅能透過身體力行的實踐才能消除不安。

透過換個地方生活,參(ㄌㄨㄢˋ)與(ㄖㄨˋ)別人的日常,我體驗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也從他人眼中看見不同的城市面貌,也開始能夠看見那個覆蓋在層層焦慮下的離職初衷。


Photo by Larm Rmah on Unsplash
「你都沒想過嗎?」、「你都沒規劃離職後要做的事嗎?」、「為什麼不敢放鬆?」、「你到底在擔心焦慮什麼?」

離職後不免收到這樣的關心和質疑。

有時候明明是朝著目標前進,卻越走越看不到路、越走越慌,回過神已不知身在何處。連最初的目標也被遮蔽,無法辨識方向。爬過山的人,應該有過這種感覺。

山有嚮導,也有前人綁上的布條,我們不是走在一條未開發的路。而真實的人生中,每個人都在爬自己的山,別人的指引不一定適用,以至於看過去常常一片荒煙蔓草,毫無頭緒。必須要經歷自己的挫折、親嚐苦澀,才能從中找到答案、走出自己的路。

這是某天寫下的日記,不過好像扯遠了。


在空間轉換的移地生活裡,我找到一種新的視野:旅人的視野。透過重複的整理、打包、移動、落地,在城市間往返,生活交流……,讓疲乏的心恢復彈性。就像出國一樣,只是少了張機票(笑)。只要轉念,也能對熟悉的日常保有好奇,發現尋常中的不尋常。

離職第三個月,按照原訂計畫應該開始為求職做準備,才能順利在年後找工作。但計畫趕不上變化,在這一個月中,我有了更長遠的打算。我決定延長休業時間,把這一年當成我的Gap year,除了延續月初寫下的年度目標:

2020,三字頭的第一年,我想放慢腳步,好好整理記錄過去的經驗與感受,並向它們告別。過往的累積經過充分沈澱、思考,內化成為自己的養分,這大概就是時間奪不走的東西之一吧!
——節錄石頭之月:歲末回顧與展望2019–2020

我想好好實踐擱置心底已久的事。

人生中到頭來後悔的,往往不是做錯了什麼,最讓人無法忘懷的,是那些從未實踐的事。

經過頭一個月的焦慮恐慌、第二個月全職廢人模式,這個月的移地生活終於迎來一點踏實。與人對話、轉換視野,重新面對自己的心,也陸續完成一些待辦事項。感覺遺憾沒做的事越來越少了,或許可以把這當作一個指標吧!?


本月成就(2020/01)

  • 插畫:3張。
  • 音樂:找到合適的音樂老師上了第一堂課。剪完拖很久的自創曲😎🤟
  • 文章:4篇(石頭之月:歲末回顧與展望2019–2020、休業日記2:最低能量,最大亂度、宅女的房間改造分享、休業日記3:另一種生活,阿納絲塔夏)
  • 閱讀:《阿納絲塔夏》(👈引用這本帶給我不小衝擊的書當作本篇標題)、《回家種田》、《身為職業小說家》、《創作者的日常生活》、《與圖畫書創作者有約》
  • 北投市集擺攤♨️
  • 台中有時體驗共同生活🍃
  • 去投票所監票 👁👁
  • 台中沙發衝浪🏄‍♀️

《休業日記》是我30歲離職後開始連載的日記,每個月一篇。有興趣可以追蹤Facebook | Instagram | 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