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yang
Peiyang

自由的內在探險家。2019年底離職,決定休業一年,放慢人生節奏,把這段日子的經歷寫成《休業日記》,連載中。

【繪】畫下心目中的家—想像力練習

我以後想要蓋一間自己的土屋(cobhouse),雖然我現在連一塊地都沒有。但是「想像」本身就很好玩,借用一點想像力,它會啟發創造,帶你跨越現實的高牆,剎那間,你要什麼就有什麼,如同擁有全世界。

(註:在紙上的)

土團屋(cobhouse)
以土為主要原料蓋成的自然建築,通常會混合不同比例的砂和稻草。與其他建材相比,更便宜也更環保。通常是靠眾人協力合作的方式完成建造。

介紹我的家 My cobhouse

玄關

玄關是用原木切片鋪成,進入架高的起居空間前要在這裡先脱鞋。左邊內凹的部分是洞洞板和鞋櫃組成的置物空間,可以掛上出門要穿的大衣和雨傘。雖然鞋櫃有點小,但是我的鞋子已經斷捨離到剩下三雙了(拖鞋、帆布鞋和運動鞋),應該綽綽有餘!(寫到這裡,發現我漏算了雨鞋)

右邊是與客廳區隔的矮櫃(當然也是土做的),它的另一面應該會是書櫃。上頭放些綠色盆栽妝點空間。不得不說,橘色(土)與綠色(植物)真是能襯出彼此的完美搭配,大自然果然是最厲害的藝術家!

矮櫃倚著一根原木枝幹,它不會太粗,直徑約30公分。躺在家的地板往上看,會看到它的枝條一直向上向外擴展,延伸貫穿家裡各角落,客廳、廚房、浴室……,最後才抵達天花板。當然這只是我的想像,事實上它已經死了,如果它還活著,我的家可能會垮。但是家裡有一棵樹的感覺真的很好,它沈穩得讓人可以安心依靠,彷彿大地母親,是家的中心。


客廳

土屋在蓋的過程會慢慢形塑整體空間,它不僅能做到一般建築體基本的空間區隔,細部規劃像是置物空間如書櫃、起居空間如沙發座……都會一併「蓋」進來。窗戶可以使用回收玻璃窗任意蓋在想要的位置,在土中包覆玻璃酒瓶也可以增加採光,美化空間。

在我未來的家,客廳不能缺少的東西有三樣:沙發、書櫃、桌子,我已經把前兩樣都畫(蓋)進來了。

客廳裡會有個小角落,倚靠著書櫃與窗戶。想要獨處時我可以來這裡,泡杯熱茶、挑本書,找到自己舒服的姿勢,在這裡耗上一個下午。

週末晚上,你會看到我和未來伴侶一起陷在沙發裡,喝著小酒、看著影集。這個弧型沙發不知不覺越畫越大,而且好柔軟蓬鬆,我越看越喜歡,忍不住想撲上去。幫它配上個大大地毯,上面的字樣是「HOME」,期許是個充滿愛的溫馨小窩。沙發側邊還有空間可以放幾本書,上面的鐵馬裝飾是好友從國外帶回來的禮物,我會帶進未來的家。


浴室

我喜歡浴室有大大的鏡子,現在的家中就有面復古的大橢圓鏡,我把它投射到未來的家裡。鏡子下有水槽,還有木頭層板隔出的置物空間。放上藤籃、毛巾、一些瓶罐,再擺上牙刷就很有生活的感覺了!左邊是淋浴空間,牆上有個長條型的開口,能與外界(預計是花園角落)的空氣流通,腳下則鋪些石頭,想重現在大自然中沐浴的感受。

這個靈感是源自休業這一年的經歷,我曾在大自然中或靠近大自然的地方沐浴,享受抬頭就能看到森林、天空,聽著樹葉窸窣,或是洗澡同時被來自東太平洋海風吹拂的那種流動感與通透感,是非常美好的體驗。於是把這樣的感覺也帶進來,一邊洗澡就能聞到花園飄來的芳香~


雕塑

土屋建造的過程幾乎全部仰賴人力,也就是我們的手腳。推車取土挖土,用腳踩踏土團,用手造土磚/球、覆土,如此無限循環。作業過程需要大量勞力,是非常艱辛的。記得在年初在新竹山上完成土牆後,阿沐徵得屋主同意,讓每個參與協作的人都可以在牆上留下自己的小小印記。我雕塑了一片葉子,紀念我與土的第一次相遇。

我喜歡採光好的空間,所以牆面可想而知會嵌上不少玻璃,外牆的裝飾浮雕會是一株株向上生長的植物,它們攀爬蜿蜒在牆面,串連五彩的玻璃酒瓶 — — 你有看出來嗎?那是它們開出的花呢!


外觀

房子的外觀還沒有太多想法,只希望是圓潤可愛的形狀,像個有機體一樣。

但確定的是,會住在森林裡!

(希望啦)


後記

廁所地板覆土,照片借用阿凱臉書

休業這一年開始接觸自然建築,最近一次碰到土是上個月在海或蓋生態廁所。當時我們用了大部分的竹子,和少許的土。就是這一點點的接觸,讓我對土有了全新的感受。

你知道嗎?和了水的土是非常、非常柔軟的~在還沒有加入石灰前,可以用手直接抓取,揉捏、壓實、搓握、修整……這些動作很自然在手中反覆進行,直到它成為某種形狀,或者也稱不上什麼形狀。我會說那是——「人的潛意識」的形狀——是與生俱來的內在渴望。就像小時候自然而然的在紙上畫下家和房子,利用棉被枕頭、紙箱、沙發間隙,打造自己的秘密基地。

人天生就會創造,也會自己蓋房子,想像力和創造力沒有丟失,只是隱藏了起來。

下次試著畫下心目中的家,把它們找回來吧!

最後來欣賞一下其他人的家,這些美麗的土屋都是「真的」!

照片來源:IG #cobhous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