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yang
Peiyang

自由的內在探險家。2019年底離職,決定休業一年,放慢人生節奏,把這段日子的經歷寫成《休業日記》,連載中。

休業日記18:新工作

另一種自由
每天上班的路途

年初開始想在農村找工作時,大致瀏覽了一下徵才資訊:粄條店打工、採水蓮工人、季節性蔬果包裝、投注站工讀、飲料店工讀……,還有務農和自己開店等。大部分還是屬於比較基層的工作。

這裡沒有以往做過的設計職缺,或許是件好事。因為如果有的話,我可能還是會去投吧!

雖然不喜歡那種機械化製圖的高壓工作模式,以及對此習以為常的產業生態。但我好像也別無選擇。畢竟從出社會以來我就一直做著相關工作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過去累積的(工作)經驗逐漸變成了人生的包袱,限縮未來的出路。感覺累積的越多,眼前的選項反而越少。人生的路不是應該越走越寬廣嗎?工作越久我越不明白。

設計做了N年,到後來我好像變成一個只會做設計、其他一無是處的人了。越來越不自由,也對其他可能的發展懷抱恐懼。我的眼前似乎只剩下一條熟悉又安全、封閉又死寂的路——好好當一個設計師——這樣的侷限令我窒息。


如何面對內心的恐懼,跳脫舊有的思考框架與習性,有意識地去做選擇,好像是休業以來不斷遇到的課題。包含這次找工作,同樣也只能向內去尋找答案。

「有問題困擾你時,別問『我該怎麼辦』,而是問『我的哪個部分正為此事困擾』。如果問『我該怎麼辦』,你就已經落入『外在真的有問題必須處理』的信念中。」——節錄自《覺醒的你》

問問自己,我內在的哪個部分對工作存在恐懼?

一次又一次,丟掉恐懼,我又能重新看見。看見自己的潛力無限,看見周遭其實處處是機會。

過去的成長背景或人生經驗,應該是開拓人生未來的基礎與優勢,而不是以此將自己限制在某個特定角色上,成為人生的包袱與阻礙。


重讀第一段:「……大致瀏覽了一下徵才資訊:粄條店打工、採水蓮工人、季節性蔬果包裝、投注站工讀、飲料店工讀……,還有務農和自己開店等……」沒有過去擅長的設計工作、沒有符合社會覺得台大畢業應該要有的工作/成就、沒有媲美過去薪資條件的工作、沒有看起來是人生成功該有的工作……,這些都不再是問題。因為我看見自己能帶著設計經驗去做所有的工作,而不受限制。

如果說工作是為了追求財富自由,那不受限制的選擇工作,就算是僅能溫飽的,彷彿也獲得了另一種自由。

總之,這個月我在美濃開始一份新工作。關於工作內容,下篇再分享吧!


本月成就(2021/04

  • 創作:畫母雞小白line貼圖(目前已經順利上架摟!有興趣可以點 這裡
睽違兩年,再次推出新貼圖!​喜歡的話歡迎下載支持​,讓小白療癒你的日常~​
  • 音樂:完成自創曲【生命】前奏,以及其他兩首自創曲的和弦。開始能自己抓得到一點和弦,好棒!
  • 文章:1篇(休業日記17)
  • 閱讀:《臣服實驗》、《覺醒的你》
  • 嘉義二日遊
  • 田間自由舞蹈
  • 捉泥鰍、桃源採梅子、拉克斯溪、獅山頭漂漂河、茂林游泳
  • 開始新工作
  • 今年抽的年牌,四月份是:壓抑

《休業日記》是我30歲離職後開始連載的自我探索日記,每個月一篇。有興趣可以追蹤Facebook |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