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yang
Peiyang

自由的內在探險家。2019年底離職,決定休業一年,放慢人生節奏,把這段日子的經歷寫成《休業日記》,連載中。

休業日記16:躺下的時候

二月,我去看了身心科

這篇重寫了N次,也是怎麼寫都不滿意。常常寫到一半無法繼續下去,不然就是寫出來發現不是自己要的。心與腦不是朝同方向前進時,很多事做起來就會事倍功半,這點在寫作上也是一樣。雖說只要讓它們控制往同方向前進,就能解決問題,但難就難在很多時候我們不如想像中貼近自己的心。

在無法突破的時候,我練習耐心等待與不處理,不急著努力或抗拒,接受停滯的現狀。同時轉移目光,保持流動與敞開。就這樣寫寫停停過了半個月,我才隱約知道癥結在哪。

原來我的腦袋與社會大眾一樣,對身心科、精神科還是有很多污名化。所以不自覺花很多力氣想把這篇「寫好」,避免自己被貼上標籤。腦袋想寫從中得到的收穫,但心(潛意識)一點都不配合。它明明還在復健治療,卻被逼著吐出成效。明明還是個需要幫助的人,卻被逼迫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兩股力量往反方向不斷拉扯,結果就是文章寫了又寫,最後總會回到原點。


有點難回憶具體細節了,只記得從一月開始我幾乎整天昏睡。日記也常常一連好幾天沒寫。有時我的生活會像這樣動彈不得,被困在過去。到後來,熊不得不幫我訂下睡眠時間表。當時連醒來也總是恍惚的我大概也知道這是生病了,因為我幾乎符合所有憂鬱的症狀。可是我沒因此去看醫生,直到事情接連在生活中炸開。

忘了進診間後跟醫生到底講了什麼。印象中我一直在講話,還有流淚。醫生偶爾問幾個問題,手指沒有停下鍵盤敲打。這些影像遙遠又模糊,彷彿我不是它的主人。

有時過去的記憶會以不同形式重新上演。農曆過年前,一切都很混亂。我只想結束這一切。


好不容易過完年,隨著另一種生活的展開,我步入另一種秩序。拖著腳步,慢慢與當初的失序拉開距離。雖然還不夠遠,但已能稍微分辨困擾著自己的事物是什麼了。雖然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醫生沒有開藥。我也不想吃藥。他開的處方是一本書。剛好我也喜歡看書。而我給自己的處方是玩水和不用回家。後者像是一道關鍵咒語,解開我應該要怎麼做,以及總想滿足他人期待、為他人情緒負責的魔咒。

如果某件事讓我感到很有壓力、想到就怕,其實我不需要為了滿足誰的期待,或是讓誰高興、怕誰不高興而去做那件事。雖然在過去成長環境下,這些行為幾乎成了我的本能反應。它是我的慣性,也是侷限。一旦我開始意識到,就有機會解除。不管對方是誰,我的感受還是比較重要。僅僅是我不想,就足以成為理由。回應別人的期待,本來就不是我的責任。

至於其他部分,就慢慢來吧~

感謝友人愛人一直都在❤️

本月成就(2021/02)

  • 創作:休養中。倒是上課畫了很多塗鴉,找回單純畫圖的樂趣。
  • 音樂:寫完上一首歌〈生命〉,又寫了一首新歌〈內在小孩〉,自己練習配上和弦。練吉他和弦。
  • 文章:1篇(休業日記15)
  • 閱讀:《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愛是一種選擇》、《生死谷》
  • 幫熊理髮💇‍♂️
  • 第一次在美濃過年
  • 錄取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開始上課
  • 台南關子嶺大凍山+泡溫泉、茂林羅木斯步道、苗栗馬拉邦山🏔
  • 228連假逛了久違的廟東夜市、逢甲夜市,終於吃到朝思暮想的麵線糊😍
  • 今年抽的年牌,二月份是:制約🦁

《休業日記》是我30歲離職後開始連載的自我探索日記,每個月一篇。有興趣可以追蹤Facebook | Instagram | 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