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yang
Peiyang

自由的內在探險家。2019年底離職,決定休業一年,放慢人生節奏,把這段日子的經歷寫成《休業日記》,連載中。

休業日記12:氣味

原生家庭難解的題

Photo by Kat J on Unsplash

母親對我說:「你身上好臭」只差沒有捏著鼻子。

英雄說:「你要旁觀,把自己抽離」

母親又說:「你朋友來家裡要睡哪?你房間那麼臭還敢給人家睡?」

英雄說:「母親的行為都是她混亂內在的投射,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你有辦法再試試看嗎?不要進到她的投射裡面」

漫畫《乒乓》

危機時刻,英雄一定會現身」這是漫畫《乒乓》裡的台詞。男主角月本始終這麼相信。在他被同學欺負的時候,不管他躲到哪裡,乒乓星人(星野)總是會找到他並拯救他,是他的英雄。

我也有我的英雄,感恩的是不止一位!上個月我呼叫了兩次英雄,這個月呼叫了三次。過去一整年的危機時刻加起來都還沒這麼多。


我不在家的時間越來越長,因為每次一想到要回家,我都會流淚。有時還會發抖。

每次回去不過幾小時,我就開始後悔……為什麼我要回來讓母親糟蹋自己?

我在腦中已經把母親殺掉一百萬次了,我也上吊一百萬次了。我在淚水裡快要溺死,而英雄總是一次又一次把我打撈上岸,幫我人工呼吸,給我氧氣。

而母親依舊健在。


我小聲問借住家裡的朋友:「我身上/房間有什麼奇怪的味道嗎?」因為母親房間就在隔壁,我不想被她聽到。沒有啊,我沒聞到什麼味道。

我把頭湊到另一位朋友面前,請他聞聞。想著或許是我最近開始用清水洗頭(poo-free)的關係。得到的回答是「沒有啊,就很正常頭皮出油會有的味道,而且不靠那麼近根本聞不到。」

沒有人聞到母親說的那個臭味,但我還是用了洗髮精,看能不能改善一些。要改善什麼?我也不知道。對於這些無謂的舉動、想討好的本能,我感到可悲又可笑。

母親說我臭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邊洗邊哭,才發現我根本洗不掉不存在我身上的東西 — — 那個臭味 — — 是來自她的偏見。​

當你打從心底不認同、排斥、否定一個人的時候,他的膚色、長相、氣味,每一種都會變成你討厭的樣子,來支持你的言行。我相信母親是真的聞到了臭味,只是不是來自我,是她自己創造出來的。

借住朋友家時,我感到很自在,儘管有點亂、可能沒有床,但我不在意,因為我是被接納的。沒有人會嫌棄我身上不存在的臭味,除了自己的母親。


搬回家本是想改善與母親的關係,然而現在我想的盡是如何(逃)離開這裡。我向失智的阿嬤哭訴(對不起阿嬤,太為難妳了),我都不知道我在幹麻了。

這個月銀行裡的存款比信用卡帳單還少,我把之前的定存拿來用了。牽車的時候A倒別人的機車,沒處理過肇事經驗,傻傻付了高於市價兩倍的和解金。但這些都沒有比應付母親更讓人心累。

邊哭邊騎了很長的路到隔壁彰化開到深夜的咖啡館,看了松本大洋的《SUNNY》,又哭又笑,才好像把眼淚擠完、忘了一點家裡的事。

凌晨回到家發現被鎖在門外,敲了敲門、喊了幾聲,母親應門時我彷彿又看見那張聞到臭味嫌惡的臉。


本月成就(2020/10)

  • 繪畫:畫了不少畫,創作的心魔有漸漸被粉碎,開始期待畫畫、也慢慢能單純地享受畫畫這回事了。找回一點赤子之心。
  • 繪本:因為接案而停擺中。
  • 音樂:哼了新的旋律,還需要填詞。
  • 文章:2篇(休業日記11、【如果創作的話】畫下心目中的家)
  • 閱讀:《世界之用》、《用手雕塑的自然建築》、《SUNNY》、《乒乓》,還有前同事自己寫的小說👏
  • 在家天數:20天
  • 參加森林手作食器,雕了一個木杯
  • 想要慢慢戒掉機車代步,開始以騎單車或步行的方式來回市區(單趟步行約40分鐘)
  • 亂入朋友社大的火箭爐課程,參觀周老師的土屋
  • 接了一個網站設計的案子,感謝昀臻介紹♥️

《休業日記》是我30歲離職後開始連載的日記,每個月一篇。有興趣可以追蹤Facebook | Instagram | 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