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yang
Peiyang

自由的內在探險家。2019年底離職,決定休業一年,放慢人生節奏,把這段日子的經歷寫成《休業日記》,連載中。

休業日記10:成長後退(續)

低潮就是要你對現況鬆手,它有話要說

Photo by Javardh on Unsplash

白天的時間變短了,不久前還可以利用傍晚的日光在陽台做點木工,一直工作到七點太陽下山。現在這項福利被秋一點一點收了回去。白天氣溫依舊炙熱,以至於常忘記現在已經不是夏天了,不過夜晚的風總會貼心提醒。不得不拿出薄被,告別這個夏天,有海的夏天。


好不容易寫完上篇的日記,以為跨越了阻塞,海闊天空,浮出水面的同時,卻看見周圍還是相同的風景 — — 我仍在成長後退的餘波中,被低潮帶離沿岸,不知何時才能回到岸上。一股窒息感把我拉回現實。

這種時候越是想做好什麼,越會得到反效果。所有的努力看起來沒有起到任何作用,有的可能還更糟了。原本緊抓的事,現在只能被迫放手。

或許,低潮就是要你對現況鬆手,它有話要說。可惜我們多半不願意聆聽,只希望它快點離開。


低潮敲了敲門,我們卻從不上前應門。我們抗拒它的到訪、說它是陌生人,而且是不懷好意的那種。

於是我們假裝不在家,不想跟它打交道,只希望它快點離開,主動離開,越快越好,好讓我們能出門辦點正事。

現在我們被困在家中,什麼事也不能做。偶爾透過門縫看出去,天啊!它還、在、那、裡。拜託放過我吧!我們想盡辦法繞道而行,那使我們看起來很滑稽,而且白費力氣。

我們就是沒勇氣開門,問問它拜訪的原因,邀請它進來喝杯茶。

我們不願意相信它可能是盟友,而不是敵人。

我從每日寫下的隨筆看見低潮帶來的大量訊息。這時彷彿五感全開,情感豐沛而敏銳,一點碰撞就能濺起樓高的水花,也因此變得纖細脆弱,害怕隨時受到驚嚇與傷害。

低潮它有很多話要說,有的不是很好聽,有的很黑暗,有的雞毛蒜皮無傷大雅,有的是我們不想知道的事實,有的⋯⋯好吧,我們或許得承認是有點幫助。但是現在誰有空聽它說這些?我們才沒時間跟它在這邊耗,只想趕快辦正事,所以才覺得它不懷好意,擋住了去路。

就算摀起耳,聽不見它說的,但它還是站在那裡,不肯走。不能再坐視不管了,不能再假裝沒有這回事了。我們跟它拉扯,想辦法把它趕走,就是不考慮放下手邊的事,好好聽它把話說完。

我們不喜歡它說的那些東西,也覺得與我無關。但越是抗拒,越覺得阻礙重重。


隨筆裡的意識是流動的,它來來去去。有的寫了一次就不再出現,有的需要重複寫上多次,只為了被完整聽見、真正接納。如果得到足夠關注,它便會主動離去,攔都攔不住。

低潮時要善待自己聽起來或許有點抽象,我想可能就是接納與放手,放開對事物執著,在低潮裡交付自己。允許當前的狀態,不急著改變它。低潮需要的是我們當自己的聽眾與觀眾,直面內心的感受,聽聽在那裡有什麼聲音想告訴你,看看這樣的流會帶你去哪裡。

只要不再抗拒,它便無法成為阻力。

在低潮中我做的三件事:
1. 每天寫日記,記錄珍貴的此時此刻。
2. 善待自己,對於想要做好的事不做點什麼。
3. 善待自己,做點與平時不同、好玩、有趣的事。

北、中、南的旅行,中間是家頂樓的風景

本月成就(2020/08

  • 繪畫:(幾乎都在畫繪本)難以計算
  • 繪本:把繪本拿給其他人看,放掉自尊尋求幫助與意見
  • 音樂:上了一堂音樂課,因為心力幾乎都在繪本上,少了點熱忱
  • 文章:1篇(休業日記9)
  • 閱讀:《動物農莊》、《家族之書》、《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跟一棵樹聊天,聽他的人生哲學》
  • 料理:包水餃、酪梨沙拉
  • 在家天數:16天
  • 「做了才知道的繪本課」課程結束
  • 露宿外木山海泳、埔里小旅行、短期旅居他鄉
  • 整理陽台,添加落葉🍂
  • 跟好多朋友見面👭♥️
  • 賣出第一幅畫👏👏👏
  • 挑戰2000片拼圖💪
  • 參觀展覽「花園裡,植物記憶纏繞 — 珍奈特.勞倫絲個展」
  • 參加講座「自然引路人 — — 重尋與大地之母的連結」

《休業日記》是我30歲離職後開始連載的日記,每個月一篇。有興趣可以追蹤Facebook | Instagram | 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