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逸齋隨筆
無逸齋隨筆

好讀書,修心理學的打工人。

只有输入没有产出算不得阅读

近一段时间不仅读书读得少,写作也写得少了。第一是迷上了互联网(真正的互联,而非局域网),大量的资讯与互联网技术对我造成了很大吸引,所以,即使在自己论文还没有完成的时候依然面对着电脑做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甚至时不时都忘记自己要做什么了,第二呢,是因为自己真得写不出什么东西,流水账又不屑于去写,只好这样慢慢地混日子,读书也一度中断。


在被大量资讯淹没的日常,阅读最多的是借助rss实现的大量订阅,其中,端传媒的文章阅读得最多,“深度”栏目中的文章大多观点全面、独到,而且端传媒的自由主义态度、人本主义立场也非常合我的胃口(后来才发现,张洁平不仅是端传媒的创始人,还是端的一份子,为这个巧合感到惊讶)。其余的订阅资讯都略微扫过,很少仔细阅读。实在是时间太少,精彩的内容太多啊。


可是这样的接受资讯也该结束了,一味接受而不写作,只有输入没有产出算不得阅读。写作应当是包含在阅读的过程中的,是梳理自己阅读内容、经验、体悟的过程,也是自我提问的过程。一旦不思考,不写作,脑子就会生锈,这是切切实实的体会。


还有呢?延迟毕业了,但还是需要找工作啊。这么大了,也该自己养活自己,也得担当起自己身为子女和准爱人的责任,如果让她这样去工作,自己还什么都不做,真是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她。9月开始,找了一份给成人教育机构教授管理心理学课程的工作,把自己逼到了这份上,一方面是为了零花钱,另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自己。面对比自己年纪大的人,怎样讲好一堂课,真要好好思考好好准备了。


暂时这样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