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雨淋濕的獅子
被雨淋濕的獅子

文字狂熱女,喜歡閱讀更喜歡寫文章,世界從你我的眼中都閃著不一樣的色彩,是文字讓我們得以窺探另一個五光十色的世界。

【PATTY讀書筆記】方圓並濟,軟硬通吃的說話藝術

-說話能方才能碰硬服軟,說話會圓才能掌握局面,現實的複雜性使你永遠無法以一種方法解決所有問題-


🤝書名:方圓並濟,軟硬通吃的說話藝術​

🤝作者:劉瑩​

💬說話的圓與方都不可缺少,說話能方才能碰硬服軟,說話會圓才能掌握局面,現實的複雜性使你永遠無法以一種方法解決所有問題。​

💬每個人都有缺點,只有認識到自己的缺點,才有可能進步,如果你無法認識到自己的缺點就必須靠別人來幫忙,這就是批評的價值所在,但一定要講究方法,否則難以達到預期效果,不要忘記責人如責己。 ​

①體諒對方情緒:從對方角度來看待問題,如果自己所批評的話語,對損立場連自己 都覺得氣憤,就應立即檢討修改,且不 注意場合的批評任何人都不會接受。 ​

②誠懇而友善的態度:哪怕再輕微的批評,都是敏感的話題,容易產生敵對態度,誠懇 友善的態度則是良好的潤滑劑。​

③只說眼前,不提過去:站在如何解決當前問題及將來該如何改進的立場進行。 ④就事論事,不談其他。​

⑤一對一交談,避免因屈辱感產生反抗。​

⑥不要讓批評夾帶私人喜好及不滿。​

想使批評真的發揮作用,應該先瞭解別人是怎麼想的,當人不同意對方的看法, 會打斷對方,事實上則需要耐心的傾聽, 讓別人能完整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或許別 人是錯的,但他並不認為如此,因此不要只是責備,試著去瞭解,因為別人之所以那麼想,一定存在某種原因,找出那個隱藏的原因才能擁有解答別人行為和個性的鑰匙。​

💬蠻橫不講理的人,就採用強硬態度和嚴厲措詞,予以堅決反擊,接下來以理服人, 才是關鍵的下一步,用與其相對、相反、相類的論點,有智慧的制服對方,寸步不讓。​

💬人經常會出現這類抱怨:「長輩都偏心、主管不公平或小氣,卻似乎很少有人認真思考那些人擁有哪些特點,能受到不同的對待,你越是提出反對,越有可能招致敵意,你可能不認同,但一定要表示尊重。​

💬與部署溝通的原則:​

①選一周的前幾天而非接近,周末的時候,選擇上午時而非下班前​

②在有隱私的地方使過程不受干擾,部署才能輕鬆的發言。​

③使用「我」而不是「你」,避免針對不適感。 ​

如:你的焦慮造成許多意外- 改為:這次意外發生我感到非常焦慮 ​

如:你來找我談談- 改為:我要與你談談 ​

④ 注意傾聽,不要做出任何建議或判斷​

⑤談話內容加以保密,不要與其他同事討論​

💬得理饒人解衝突​

①給台階,避免衝突擴大​

②多加說明和勸慰​

③對蠻橫:不需多說浪費時間,就用「都我的錯」以襯見對方的無理和惡劣 ​

④算了,我只是想提醒​

💬破解僵局/冷戰的招式:​

①話別說太絕,為對方留餘地。 ​

②請事主與共同朋友一起到家作客,外出,藉機和對方說話​

③熱臉貼冷屁股,向對方獻殷勤。 ​

④找藉口打電話給對方說話,請對方幫忙,打破尷尬。 ​

⑤佯裝生病或不舒服讓對方關心​

💬合格的傾聽四重點:​

①注意:認真而虛心的聆聽​

②接受:贊同、 微笑點頭,表現接納尊重 ​

③引申:重述重點或提出適當問題使話題深入 ​

④欣賞: 讚歎在話題中發現了什麼對方的優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