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ckWong
PatrickWong

「進步,從不說明天開始」,內心燃燒著工管魂的企管人,要求自己人生不設限,並尊重社會多樣性,興趣是廣泛閱讀,夢想是當Serial Entrepreneur

淺談人生觀-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photos/walk-landscape-road-holiday-man-2985198/

人生的十字路口

這個故事大約發生在三年半前,大學四上的我,跟許多準畢業生一樣,正迷茫在人生道路上的十字街口,那時的我正在思考:大學畢業後,是要直接去當兵一年,然後以工管人的身分出社會;還是要就讀因為選修外系課程,意外產生興趣的企管研究所。這個抉擇會攸關我對於最後大學生涯最後的是應該要去為實習作準備,又或者是為研究所考試作準備。

當時請教過許多人,但大多數是支持當兵後直接入社會就業,不支持我繼續就讀研究所。其中最不支持的理由,就是研究所應該是要專注在某一個領域中做研究,但在企管科系所學的產、銷、人、發、財之中,工管已經涵蓋在「產」裡頭,而且光是工管的學科分支也是五花八門,為何要反其道而行,不聚焦在特定領域,而是從一個學科很多的科系,跑去讀一個學科分支更寬廣的科系,讓自己陷入看似什麼都學,但卻又什麼都學不深的處境呢?市面上多的是商管方面的書,沒必要多花錢又浪費時間再去讀一張滿街跑的文憑。

身邊圍繞著反對的聲音,直到我讀到了一篇文章,大概的重點如下:

「當一個興趣出現時,你怎麼知道它有沒有前(錢)途?」或者,「我是不是應該先看到前(錢)途,再下定決心投入時間與資源呢?」老實說,這樣的問題一點也不合理。關於興趣有沒有前(錢)途,根據我的經驗,事實是:你根本不可能知道。所有後來把興趣發展成事業的人,在那個當下,都不可能看見前(錢)途到底在哪裡的。-請問侯文詠:「興趣可以當飯吃嗎?」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因為這篇文章,我決定追隨自己的興趣,就讀企管研究所,開始學習企管的相關知識。到目前為止,也不後悔自己所做的決定,現在回想起來,還很慶幸自己選擇了這條路,重點是對待人生的態度,也開始有了改變,自己開始會去堅定要去做有興趣的事物。

在當替代役的這段日子,偶然的情況下接觸到彭明輝的書,又剛好在整理自己收藏的文章,侯文詠的這篇文章又被我翻出來看一遍。雖然事隔三年,文章內容沒變,忽然覺得這篇文章給我的觀感,跟彭明輝書中給的核心觀念好像阿!但這次有了新的領悟,也發現兩個作者之間的人生觀有著共鳴之處,因此才有了想將這種感受寫成一篇文章,分享出來的動機。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屬於我們該得的,遲早會得到;屬於我們不該得的,即使僥倖巧取也不可能長久保有。如果我們看得清這個事實。許多所謂『人生的重大抉擇』就可以淡然處之,根本無需焦慮。而所謂『人生的困境』,也往往當下就變得無足掛齒。」-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雖然書中內容有一兩百頁,但上面那段序文,幾乎就是整本書的文眼,書中闡述人生各方面的觀點,擺脫不了「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在侯文詠的文章中也有這個例子:

J.K.羅琳在填選大學志願的時候,她瞞著父母,將志願從德語轉成古典文學,直到畢業典禮那天父母才發現他們女兒讀了一個他們認為很沒用的科系,但是如果沒有這個經歷,J.K.羅琳她寫得出《哈利波特》嗎?反過來問,還是因為她早已規劃未來要寫《哈利波特》,所以才選擇古典文學嗎?回頭在看看彭明輝的那段序言,已經說明一切。

人生,不是拿來用的

不到人生的某個時刻,你永遠不知道過去所學,會變成未來人生的一種養分。不論是彭明輝,還是侯文詠,他們用自己的筆風去闡述:「一個人當自己內在缺乏瞭解,對外缺乏認識的前提下,你怎麼知道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人生道路上,應該要怎麼做?還不如追隨自己的興趣,並在做事的當下,體驗過程本身所帶來的快樂,以及享受努力而習得知識所帶來的成就感。」

或許外界隨時會有許多質疑自己的聲音,像我自己常被問說讀研究所有什麼用?最近也常被問考這些證照有什麼用?考這麼多證照有什麼用?國外打工換宿,這對你社會經歷有什麼用?……。好像做什麼事情,都一定要可以用一樣,這讓我想起在網路上流傳著一篇號稱是蔡康永的文章(但不知道是否真的是本人的故事),大致重點如下:

我的家人常做一些沒有用的事情,爸爸買回家裡一件又一件動不動就摔破的古董;媽媽去商場買了一件又一件的衣服;煮了一桌又一桌吃完就沒有的大餐;玩一圈又一圈堆倒又砌好的麻將……,但從來沒有半個人會問:「這有什麼用?」
「漂不漂亮?」、「喜不喜歡?」、「好不好吃?」這才是會被問到的問題。

長大以後,越來越常被別人問:「這有什麼用?」才忽然領悟很多人,是隨著這個問題一起長大的。人生,並不是拿來用的 - 蔡康永

因此當有人問我說這些東西這有什麼用?我不知道,至少人生的不確定性跟自己現階段的見識都想不到未來有什麼用,但我有興趣,只要不是壞事情,我喜歡我去做,並享受其中的樂趣,有何不可呢?

這些年,我所沉澱的人生觀

對於人生不確定的狀況下,不要去擔心你有興趣做的事情,對未來有什麼用,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那些看似現在用不到的、堆積起來的基石,不到人生的某個時段,你是看不到他寶貴的價值。即使最後沒有結果,在追隨自己興趣做事的當下,體驗過程本身所帶來的快樂,以及享受努力而習得知識所帶來的成就感,以有限人生的角度來說,也不能說有所損失阿!

在此淺談的人生觀,是從這些貴人所留下的體悟,以及個人的人生經驗談中所體會的小小感觸,在此分享給大家。認同的話,若想更深入瞭解其中的觀念,相關讀物已在文章末端附上網址,希望他們對於人生觀的一些看法,也能對於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有所啟發。

最後送大家一句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講的話當作結尾:

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 Steven Paul Job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