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聽聽
說來聽聽

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

被推迟的春天


这是在过年期间,也是疫情爆发最严重时写的,我担心它会突然消失,所以想补到matters上。





突如其来的病毒入侵,打乱了每个人的新年计划,打破了工作生活的秩序,更推迟了这个春天。令人恐惧的病毒,以及随之而来的真假难辨和令人愤慨的信息,充斥在闭门不出的日子里,时刻压迫着人们的神经。

疫情发生之前,我还在打着我的小算盘,我与朋友约好,回家要一起“扫街”,想看看这个小地方能拍出什么花样,我赶着快递的末班车,买好了胶卷,加了顺丰早点到,一切都有秩有序。同时也还在发愁,如何面对家人的催婚,如何回避厌烦的走亲戚串门,然而情势急剧反转,这些都被瞬间打破不复存在,也变得不重要。

恐慌

这无疑是一场霍乱,情势完全失控。最初的时候,大家并没有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但随着信息不断的涌入,气氛变得越来越紧张。也许大部分年轻人跟我一样,立刻承担起督促家人「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的责任,表现成最“怕死”的一个人群。

庆幸的是,我的家人很容易听得进去,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这让我终于舒了一口气,当然老人是感到最失落的,他们期盼的团聚和热闹都被迫取消。但事情不是只有令人失望的一面,不知道算不算得上“因祸得福”,往年我很少会在家呆着,总觉得对家人有些亏欠,又觉得还有事没做完。今年踏实的在家,既能安心的工作,又能很好的陪家人,一家6口人少有的欢声笑语,这样的慢节奏慢心态,是平时根本做不到的。

事件

自事态蔓延以来,大家都处在紧张又气愤的环境中,每天早上打开手机的那一刻,就进入新的愤慨的状态里,推送的新闻占满屏幕,看着每天飞速增长的病例,充满无力感。朋友圈的嬉笑怒骂,微博上的事件动态,都让人无法完全抽离出来专心做事。

接二连三发生的事件实在让人无言以对,持续爆出的武汉红十字会,依然存在的官僚主义,瞒报虚情的领导,残忍对待宠物的杂种等,都让全力付出的民众心寒,这些事情相信大家已经不想再听到看到,更不想被反复提及。但是在这些之外,也不乏有一些会让人感到慰藉的消息,不畏风险主动去一线的医护人员,还在坚持工作的外卖员、快递员,不想坐以待毙的志愿者们,每每看到这些信息又能对失望的心情有一些治愈。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伸出援手,大至几亿的捐款,几百万件的物资捐助,甚至连我平时关注的一些小博主都纷纷捐出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款项,所以作为一个互联网人,看到这些公司做出的贡献,虽然跟我屁关系没有,但我依然觉得特别的自豪欣慰。

年轻人

历史总是在「遗忘和重复」中循环,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经历因同样的缘由带来的灾难,遗忘始终是人类的本质。为了减少或避免类似的灾难,是否需要年轻人的自省,自我浪费已经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常态,无时无刻不被各种热点信息和垃圾文化拖着走,无法形成自我的认知和立场。如果不进行这样的自省,十年后会不会重蹈覆辙,再次辱骂着类似吃野味的人,继续发生着因人类不尊重大自然造成的灾难,但并不做出任何本质的改变。

如果社会的一切基本准则是以人类为中心,那我们环境中的其他生物也是社会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无法建立自己的认知,无法分出文化的优劣之分,那我们的未来将充满危难。

时至今日,不少学校与公司都已经开始线上授课和工作,但这一切都是无奈之举,效率和质量都大大下降,不少公司还面临着巨大的损失,一切都已被推迟,甚至感觉整个春天都要被迫推迟。

但是,也许这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思考的时刻,也终于可以做一些自己一直想做但没有时间、没有耐心的事情。

请大家继续坚持,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防护措施,但同时不要过度恐慌,照顾好自己的猫狗宠物,它们也是受害者之一,不要让他们被冷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