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聽聽
說來聽聽

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

平等与共情

不论是现实生活,还是虚拟生活,都充斥着与自己观念相悖的人,在听到和看到这些话语的时候,内心的感受无从言说,想去与他们辩论,却又觉得根本毫无意义,他们也绝对不会洗耳恭听,更不会改变他们已经根深蒂固的想法。我也只能化悲愤为文字,顺便也给自己一些思考。


阴谋论者与信阴谋论者

快速蔓延的疫情催生了许多的阴谋论,在疫情还没有大肆蔓延到其他国家之前,就已经有了这样的言论,“这一定是美国研制的病毒来毒害中国人,这是他们的生化武器“,而发布这种阴谋论的,大多都是深受中老年喜爱的10W+公众号,受到这些言论迫害的中老年人看到后信以为真,开始一传十十传百,甚至有些没有主见的年轻人也被带进沟里,加入传谣大军。后又发生了中国外交官赵立坚在推特放言病毒是由美国士兵带入中国的,这也让这些人更确信了自己的阴谋论,一片沸腾。虽然我也非常讨厌特朗普,但你们这样做,人家怎么可能不叫“Chinese Virus”呢。

当然我理解,在这种情势下,特别是中美关系如此紧张,阴谋论的出现非常正常。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当川普说 Chinese Virus 的时候中国人会感到愤怒,那美国民众看到这些阴谋论的时候何尝不是呢。我也承认,没有确凿证据证明病毒是否发源于中国,但同时也没有证据证明病毒就是由美国或其他国家传入的,那么是哪来的自信让你一口咬定。

我不知道传播这些阴谋论的人是出于何种目的,也许是想拯救自己那可怜的阅读量,也许是想利用人们的好奇心,煽动舆论氛围,也有可能是受某个高级组织的指使。哈佛大学韦瑟黑德国际事务中心的学者朱利安·B·格维茨(Julian B. Gewirtz)说:“他们显然把围绕着这场危机的叙事看作是一场国际角逐,这些阴谋论是这场角逐的一个新的、低级的前沿阵地。“

阴谋论和谣言的传播,只会助长“恐惧、分裂和仇恨”,这无益于疫情的控制,无益于两国关系的缓和,现在是最需要合作的时刻,而不是互相抛出阴谋论去指责和引起争论。而民众也会受到迫害,他们把这些信息信以为真,变得越来越不理性。


幸灾乐祸群体

中国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又在其他国家纷纷爆发,由于不同国家的政治、文化、政策等不同,很多国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多个国家每日确诊人数暴增,随后美国确诊数持续暴增,现在已经是确诊人数最高的国家,已经超过了最先发生疫情的中国。但是不管每个国家是由于什么样的因素导致现在的状况,我不想去讨论,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在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态和内心的期望。

而很多人与我恰恰相反,他们看到这些数据,特别是看到美国的数据之后,内心窃喜,更有甚者毫无保留的表现出来,并扬言倡导“我们不要援助美国”,也许这些人每天只看到媒体报道,日本韩国等哪个国家对中国捐助多少,但他们并没有看到真实的捐助数据,美国企业或组织给中国的捐助其实是最多的。

前天有一条震惊的新闻,英国首相 Boris Johnson 感染新冠病毒,而这则新闻下的评论风气是这样的,请大家来品一品:


充斥着幸灾乐祸和阴谋论的言论,无时无刻不在秀智商下限,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条条评论都是高赞。我实在是无法与这些人做到感同身受,我曾经试着去理解他们的心态,但是最终我做不到,我始终无法理解。我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因素让他们萌生了这些想法,哦,也许就是那些阴谋论吧,也许就是万恶的民族主义洗脑教育吧。

受限于中国大陆的网络环境,可信的、有价值的媒体并不多,也从来没有所谓的“新闻自由”,接收到的信息都是单一的,不想让你看到的,也早就屏蔽或删掉了,所以身处这样的环境下,保持一个理性客观的态度是很重要的,想办法看到事件更真实的一面是更重要的。也许无法有媒体可以做到绝对的客观公正,但起码的真实性大多可以保证,这也给了我们一定的独立思考的空间,而不是像国内媒体一样,只有虚假、煽动、吹捧。

在这种时候,我们不应该扯入过多的政治,即使中美关系空前紧张,更多的也是政府之间,灾难不是针对某个人种的生化武器,不应该把政治因素过多的强加到民众身上,更不能因此停止援助。

灾难就是灾难,绝对不是所谓的人民战争。


​留学生到底属于何处


最近我看了很多篇关于留学生处境的报道,他们被夹在中间,进退两难。身处求学的国家,大多也都开始了封城,学校停课,门店停业,这一下让许多留学生措手不及,还有很多留学生是边打工边上学的,最终的结果是,课没法上,工作也被迫停止。又因国外的人不喜欢戴口罩,同时也已经很难买到口罩,加上特朗普的不当用词,造成了很多留学生遭受歧视,不敢出门,受到严重伤害。

与此同时,直飞航班早已停飞,剩余少数的转飞航班,票价要3-4万人民币,在思来想去是否回国之后,有些人选择回国,回国也许会更安全,见到家人也会更安心。在辗转反侧,坐着高昂票价的航班终于回到中国,等待他们的除了繁杂的隔离外,却是中国人的排挤和挖苦。

网上盛行着这样一句话,“祖国建设你不在,万里投毒你最快”,看到这句话我又气又笑,我特别想知道,说这句话的人是否认为自己特有文化特有趣,认为自己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责别人非常正确吗?如果这些留学生中有你的家人,你是否还说得出口,如果你就是其中一员,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而这时候阴谋论者又出现了,这次带来了新的谬论,“这些留学生都是有钱有势人家的孩子,将来都要留在国外的“。我不清楚说这种不过脑子的话会不会让他们感到很爽,但是否有钱有势,是否将来留在国外,跟现在的情况又有什么联系呢?他们大多也都是普通人,他们只是希望自己可以获得更好的未来,他们中也有很大一部分家庭并不比普通家庭富裕多少。**别忘了,在中国疫情爆发的时候,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给中国寄回来了多少物资。**总之,羊毛都是出在羊身上。

我认为,只要是中国公民,只要做好严格的防护措施,回国后配合接受合理的检测和隔离,他们完全有权回国,这样的处境遭遇已经让他们身心疲惫,不要再让他们遭受排挤和挖苦。不要一边诅咒着美国人,一边还辱骂着自己人,更不该把自己放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指控着任何人,却忘却了在这场灾难中牺牲了的人。

请善待留学生,少一些仇视嘲讽,多一些宽容善意,他们也是我们的一份子。也希望大家理解什么是平等,什么是共情,不要被无脑言论拖着走,爱国也要理性,不是无脑追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