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
Pei

出生在台灣,畢業那一年靠著自己的力量在海外流浪至今。 只要不放棄,努力+一點運氣,會有實現夢想的那一天! 帶著好奇心闖蕩世界, 用心去感受每一個當下! 用柔軟心推己及人~

今天,我好想送您最後一程


邱幸儀唱的月光光 是我此刻的心情

這也是疫情下的一篇哀悼文...

親愛的阿公,距離上次和您的一來一往、一問一答的聊天已經過了三年,而那是在您出了意外出院之後,在鄉下照顧您的日子。

從堂姊那聽到您在醫院離開我們的那一刻,在溫哥華的我除了錯愕與難過,卻什麼也做不了。因為疫情,飛機不再是當天訂就當天能飛回去,查了最快最近的航班時間、算了回去的隔離時間(入境台灣的規定4/25之前就算要奔喪,也要隔離滿14天才自由)我依然還是趕不上您的最後一程。


看著手機通訊軟體,在家族的群組裡傳來一則又一則更新的消息,除了遠距的「看」和「感受」,我還能做什麼?我能幫忙什麼?我什麼也做不了...


看著大家從台灣各地紛紛回鄉下處理阿公的後事,什麼都做不了的自己真的很無力,打開了手機記憶卡裡面的照片和影片。近幾年裡,我僅有且深刻的互動,是三年前您出了意外之後出院在家照顧您的生活點滴。因為當時的我突然好害怕好害怕您哪天就不見了。


我沒有特別的信仰,但當時覺得能夠為您做的對您身體好的我都願意去做,就連去行天宮跟拜三小時為您做祭改也去嘗試,就是希望寧您可以陪我們久一點。


點開了影片,看了照片,我的眼淚一直掉,想著這樣的自己是不是很不孝,如果是您,您會希望我怎麼來送你最後一程?


2020年5月4日的今天,是您的告別式,遙遠的距離和時間的差距(溫哥華時間是3日的下午)沒有在現場的參與,讓我覺得一切就像是一場夢,想著:會不會其實一切就真的只是夢,您沒有走,等疫情結束後我回到了台灣,還能當著您慈祥的面撒嬌的一直"阿公,阿公.."的叫您?若我在這寫一封信給您,您會收的道嗎?


給我敬愛的阿公:

阿公,請原諒您的孫女,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回去送您最後一程,謝謝您這一生當我的阿公,當您的孫女真的很幸福,是您凝聚了個家族過年過節大家都聚在一起。

小時候喜歡您帶著我們去爬山,體驗大自然,還幫我們背著涼水乾糧,就怕我們餓著,阿婆不喜歡小孩喝飲料,而您會偷偷趁爬山的時候,到山上的雜貨店讓我們選自己想喝的想吃的東西。我還喜歡聽您講古,講您的人生經歷的故事,從日據時代講到現代,從農業社會到現在的時代變遷,小時候的我對您經歷的故事似懂非懂,但長大後那些模模糊糊當時似懂非懂的故事卻變成我人生中豐富的養分,滋養了對事情的看法能夠有許多連結和感受不同的面相。

您說年輕人要努力打拼,不喜歡麻煩人的您,要我們有空再回去陪您。您總是這麼體貼我們這些後輩,而您更是我們心中的榜樣,您用身教告訴我們這些後輩「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要好好努力,做人不能忘本(更不能忘了你是一個客家人),對事情要有道德感和責任感。謝謝您當我們的榜樣,我們會好好牢記在心裡。

阿公,這九十年來,您辛苦了,現在沒有病痛,想去哪都逍遙自在,跟著菩薩走,下輩子還要再當您的孫女!願您在另一個世界,過得開心快樂!

阿公,再見了!

不能看您和送您最後一程是我心中的遺憾,但在遠方的我會努力過著每一天,讓每一天都過著簡單又充實,就像您教我的一樣。


阿公,我真的好想您…


再見了!


我是客家人,不管在哪裡,我不會忘本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SgvL8SOgg


邱幸儀唱的月光光

詞、曲、演奏、演唱:邱幸儀 

(歌詞是從youtube影片複製的, 括弧裡的中文是自己打的)

日頭烈拿毋定愛行哪一條路 (太陽太烈 拿不定要走哪一條路)

安靜個夜又想起阿公個慈容 (安靜的夜又想起 阿公的慈容)

添望忒麼介時節捱緊行緊遠 找毋轉自家(忘記了什麼時候 我越走越遠 找不回自己)

忒阿婆屋卡有千百條故事個龍眼樹下共下吊槓干(在阿婆家裡 有千百條故事的龍眼樹下 一起盪鞦韆)

田坵底背鏡鮮個圳子 捱等共下覓蛤子 (田埂裡面清澈的小溪 我們一起撈蛤蜊)

為了麼介愛離開頭擺單純個世界 (為了什麼要離開 以前單純的世界)

想念童年

月光光 秀才郎

這介故事捱已經從細聽到大 (這個故事我已經從小聽到大)

對頭擺耶流傳下來 (從以前就流傳下來)

月光光 秀才郎

今晡日捱等變哪冇一樣 (今天我們變得不一樣)

忒月光底下講古個老人家奈起耶 (在月光底下 講古的老人家去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