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
Pei

出生在台灣,畢業那一年靠著自己的力量在海外流浪至今。 只要不放棄,努力+一點運氣,會有實現夢想的那一天! 帶著好奇心闖蕩世界, 用心去感受每一個當下! 用柔軟心推己及人~

成長大小事#1 小時候最討厭的問題 - 你有幾個兄弟姊妹?


在這個世代,你有幾個兄弟姊妹呢?

還記得學生時期,印象大概是在小學時,每升上一個年級的第一學期開學,班導師總是會做例行性的家庭調查,讓我最印象深刻且困擾我的其中兩個就是:

1. 你家有幾個小孩?你有幾個兄弟姊妹?

2. 你的血型是什麼?


看似簡單的題目,對我來說有點困擾。

因為每當老師站在講台上調查:「大家家裡有幾個小孩?」然後給學生選項,要學生舉手回答統計人數時……

師: 你是獨生子女的舉手?(班上38個人,舉手的大概5-10人)

師: 父母生兩個的舉手?(此題回答人數大概是全班人數的一半)

師:父母生三個的舉手?(問到此題時,累積的人數大概全班的同學都差不多回答了)

師:诶,奇怪怎麼好想有人沒舉手?還是老師漏算了?(老師又重複了上述的問題,又在算了一次)最後說:是誰剛剛沒注意聽漏舉手的?

我:(在全班眾目睽睽下,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舉起手)我,老師是我.

師:為什麼你剛剛沒舉手?

我:因為我們家有四個小孩。(小聲回答道)


"哇~" 班上此時傳來窸窸窣窣的討論聲,讓年紀還小又內向的我很尷尬,頭都不敢看向其他地方。


除了這個快速的統計問題,另一個是每一學期都會有一張緊急聯絡人的資料要填,那通常算是回家功課之一。

對,雖然我害羞內向,但從小身為長女的我,父母總是告訴我,他們沒什麼學歷、工作忙要負責賺錢,我除了自己要好好做好功課外,我還要去照顧弟弟妹妹的。我爸回家的工作就是負責簽名、看聯絡簿上有沒有被老師寫紅字、考試考得怎麼樣、功課習作被老師批改如何等。而通常學校要求父母要填的表單,在四年級國字都差不多會認會寫之後,我爸媽都要求我代替忙碌的他們填寫,有不懂的或不確定的再問。


"血型"這一欄,我是空白的,因為我爸媽說他們生這麼多怎麼會記得 = =”

我問他們出生不是會有紀錄?他們則說不知道放哪去了...

所以第一次我就把血型那欄是空白的表單交出去的時候,當然就被老師退件,老師說我沒填完,隔天需再補教,然後就在聯絡簿上用紅筆寫上:緊急聯絡表未完成!


當我跟我爸說:老師就要我填說不能空白,我說我不知道,他要我問爸媽,我說我爸媽也不知道,老師回我:妳爸媽不可能不知道


爸:那你自己隨便寫一個

我:這哪可以亂填,你認真想一想啦

爸:三角形!

我:血型哪有三角形,你不要亂說,吼~ 你認真一點啦

爸:有阿,哪沒有 (然後就在表單上寫了一個A)


對,大家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我就這樣沒意識的相信我的血型就是A型,每當有什麼資料要填寫的時候,我也就順順的寫下"A",直到我上了國中上了生物課,老師教到什麼血型的配對會配出什麼血型的可能時,我才意識到"不確定"還是不要亂寫,如果哪天發生了什麼事輸血錯了怎麼辦,而且我爸媽的血型,是"有可能"生出A、B、O、AB四種血型的。當時在上小學的弟弟妹妹們,就被我交代以後如果遇到要寫血型的地方,不確定就給我空白!!不准寫!

(也還好他們也沒再遇到奇怪的老師,像我一樣不確定而空白沒寫就被老師退貨的情形)


到了高中,有次衛保組在宣導捐血,並安排了兩台捐血車到校,這也讓什麼都不知道的我燃起了一線希望!


當時,覺得捐血可以做善事,這麼熱血又有意義的事情一定要做的啊!

但會害怕因為不知道血型而不能捐,但護士說不知道血型還是可以捐,而且捐完過一陣子會寄檢驗報告,就可以從中知道自己血型。


太棒了,當我滿腔熱血與期待但又害怕針頭的心情跳上捐血車時,別人是直接安排入座捲起袖子,而我卻被攔了下來,要求先量體重!然後被拒絕了!


原因是我沒滿45公斤不可以捐!為什麼?!沒滿44.7公斤錯了嗎?我又沒生病,即便我覺得我很年輕很健康,但是他們怕我捐完暈倒而拒絕。


這是多麼令人無法接受的事情(當時的我這麼覺得),就差這麼一點點,為什麼不能四捨五入?

為了不讓這能知道自己血型小小的一絲希望滅了,我絞盡腦汁想了一個辦法,就是很想捐就是很想知道,於是我跑去學餐點了一杯700cc的全糖珍奶喝完(喝完當下很飽很想上廁所,但還是忍著,怕體重因此又減少),口袋多放了兩支跟同學借來的手機,然後跳上另一台沒人認識我的捐血車(怕被剛剛拒絕我的護士逮到),雖然還是被另一台車的護士攔下來量體重,但這次:Yes!成功了!(這是錯誤示範,不要學啊!)


最後的最後,捐血報告出來,我的血型居然是AB型。

嗯,不知道為什麼知道結果的時候有小小的失落,可能潛意識裡還是覺得自己是爸爸口中說的三角形吧。


在我們家,忙碌的爸媽最討厭麻煩,在他們的觀念裡面,大多只看結果,很少看過程。例如他們常常會說:為什麼考試只考這樣?沒有什麼難不難,是因為你不夠努力。為什麼又被老師寫紅字?為什麼會忘了帶?你說你沒做錯,那為什麼老師要打電話來?


小時候真的很討厭這樣的他們,常常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我要生在這個家庭,為什麼要生這麼多?為什麼我就因為我是老大,我就要做這麼多的事情(例如在手機沒這麼普及的年代,四年級的我要自己帶著弟弟妹妹們搭火車從松山去新竹外公家),在別人眼裡常常覺得這麼不可思議的總總事情就是會發生在我們家。


是到了大學離家讀書後才慢慢發現,有四個小孩的父母真的是不容易啊!

爸媽是白手起家,靠的是勞力賺錢,他們不是不關心我們小孩,而是在他們那一代沒人教他們如何表達愛。

但,我很謝謝爸爸媽媽,在這個世代,讓我有其他兄弟姊妹,遇到問題可以分享可以互相幫忙一起解決。雖然以前的我們不懂如何表達愛,家裡總是吵吵鬧鬧(吵架比大聲的那種),現在長大的我們懂事了,也在學習怎麼去愛!

想分享的太多,這一篇不知不覺打了這麼多,但越打好像越偏離我原本想寫的,所以在發送前更改了主題。謝謝耐心閱讀到這裡的你們,歡迎在下面留言跟我分享你有幾個兄弟姊妹呢?在你成長的背景裡,身邊的同學或朋友家中有四個小孩是佔多少數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