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
Yong

Life is elsewhere.

闲话丹青—艺术家的自信

据陈丹青记载,年轻的达利初访毕加索:“先生,我今晨抵达巴黎,没去卢浮宫,先来看您!”

毕加索应声答道:“你做得对!”

艺术家自当如是看自己。凡•高同志要算是倒霉的,但他在给亲兄弟的信中说:“有一天,全世界会用不同的发音念我的名字。”

 看到这里,不由会心一笑,因为想起了“世说”里面的一则记载。王羲之书法冠绝当时,不过,他的儿子王献之书法似乎也不遑多让。谢安曾问王献之,“君书何如君家尊?”献之说“固当不同”。注意啊,是“不同”,而不是“不如”或“不若”。谢安又说,不过好像外面的人不是这么说的啊(“外人论殊不尔”)献之朗声对曰“外人那得知!”

 古有名士辛弃疾,栏杆拍遍,叹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今有狂生李敖,称五百年年来白话文写作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

 自信与自负,也许相隔只一线。

2009-05-0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