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
Yong

Life is elsewhere.

撒娇未必好命

中国没有电影分级制度,如果有,这片子应该是限制级(R)的。各种粗口,适可而止的黄段子,虽不乏刻意,也算是彭浩翔一贯的路数了。

名为“撒娇女人最好命”,其实说的却是一个撒娇女人不好命的故事。或者说,重要的不在于撒娇与否,关键还是要做你自己。黄晓明的角色有点像“凤凰男”,高大英俊的外表下掩藏着一颗略带自卑的心,所以明明知道周迅一直喜欢自己却不敢勇于承担这份感情,反而是在隋棠的温柔攻势下丢盔卸甲。感觉隋棠的角色是导演设计出来满足观众对所谓绿茶婊的想象的,我倒觉得她其实是喜欢黄的。片中跟周迅说其实只是跟黄玩玩,更像是在撒气,是受不了黄无法忘情周的泄愤之言。她的出现乃至刻意撒娇,确实在一开始令黄瞬间找到了高大上的感觉,但充其量却只是让黄最终认清楚自己而已。观众,包括我,固然不满其做作,但心里鄙夷隋的同时又有谁能感觉到她的委屈呢?有没有搞错,她才是正牌女友好不好?若非黄的暧昧闪躲,两人压根没必要开始。也许我们觉得是最终黄受不了隋的一味撒娇,其实归根到底,黄只是并没有那么爱隋。如果她不是刻意去跟周比拼,而是坚持做自己,不知道会不会留黄在身边?当然,也许这假设本身没多少意义;毕竟,很多事情是无法假设的。

周的角色是女一号,爱情喜剧嘛,怎能不以圆满收场?所以,尽管在隋的步步紧逼下不得不别扭地学着撒娇,但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对,是不是想起了大话西游里的唐僧?你想要啊?你想要的话就得跟我说嘛,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想要啊?对待黄这种凤凰男,周的几步大胆出击还是有效果的。深夜去黄房间前的那种纠结,但一旦实施却是那么地义无反顾:你想不想一起看三级片?故作镇定的外表下,掩藏了一颗多么温柔而又敏感的心。听着冰壶比赛想象成三级场景,周公子眼角的爱恋再也没有一丝女汉子的味道。装出来的撒娇毕竟太累,终于决定不再装下去,孰料她的坚持终于让黄选择诚实面对自己的感情,而面对他的转身离去,我们在心底长抒一口气的同时,是否注意到了隋的不甘和失落呢?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诚实地面对自己,坚持做自己就可以了。好多事情总是后来才看清楚,电影里的花好月圆更像是个童话故事,现实往往更残酷一些。但面对同样莫测的未来,坚持自我,也许就是最好的选择。整部电影,就像是一部通俗小说,但就如同张爱玲所说,“如果说是太浅薄,不够深入,那么,浮雕也一样是艺术啊”。

2014-11-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