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
Yong

Life is elsewhere.

”非典型性“悲观

突然发现,人似乎总是太容易乐观,对潜在的困难和挫折估计不足。忘了在哪里看到的了,说看别人出国,貌似风光,其实就跟看色情片的感觉类似,看的人觉得很爽,但做的人其实不见得很爽。回想自己的经历,觉得话糙理不糙。

 初涉江湖的洪七问老江湖欧阳锋,沙漠尽头,山那边是什么,一脸希冀;还是一片沙漠,欧阳锋如是回答。不错,山那边还是沙漠,可能风景还没有这边好,可不亲自试上一试,又如何得知?人,有时候很容易轻信他人,但更多的时候却是会坚信自己。争辩的时候,对方可能出于礼貌赞同你所说的话,可我们都知道,真正说服别人,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阿城曾在说侯孝贤电影的文章里说,少年人的情难以名状,是“挥霍却不知是挥霍,爱惜而无经验爱惜。好像河边自家的果子,以为随时可取,可怜果子竟落水漂走。又如家中坐久了木凳,却忽然遍寻不着。老年了才恭恭敬敬地晒太阳,其实那东西与少年时有何不同?而最要命的是那种劝也白搭的伤感”。不错,正是“劝也白搭”。

 有时候经常会想,如果当初这样,如果当时不那样,就会如何如何;其实,自己也知道,如果真有如果,我还是会那样....我读经济学,经常考虑的问题是人如何在各种条件下作出最有利的选择;西读社会学,却经常对我说人其实很多时候并没有太多的选择。选择生活,还是被生活选择,这是一个问题。

2009-04-2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