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中的桔子
春风中的桔子

生活在巴黎。努力貢獻一個有點點社會學視角的法國媒體觀察和巴黎生活流水賬。

新人打卡| 一颗反季节的桔子

春风中的桔子大概是使用最频繁的网名。大家都知道,桔子是秋天收获的。春天是没有桔子的。但春天很美,就姑且让我幻想一下吧。

打标题的时候,还反复推敲了一下,应该说”一个“桔子还是”一颗"桔子。就像是在Matters发布第一贴的时候,犹豫了一下是应该用繁体还是用简体。这大概便是传说中的身份紧张,也是初来乍到时的诚惶诚恐:我在这里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一个生活在巴黎的北京人?一个从历史学转会到社会学的博士生?一个政治立场上无比撕裂的左派自由主义者?

在学习社会学初始,法国的教授们都会让学生阅读布迪厄Pierre Bourdieu的 《illusion biographique》(https://www.persee.fr/doc/arss_0335-5322_1986_num_62_1_2317) 。这个文章的核心含义大概是每个人都倾向于把自己的生命体验组成一个线性故事,于是在一个个事件之间,便莫名地加入了因果性。这个想法背后的核心想法大概可以总结为,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中都充满了偶然和不确定,而其中的可控感大多是事后人工添加的。这个文章的另一个核心想法(呃,也可能是别的文章里的想法),大概是社会中地位相对高,处于相对统治地位的人会更加擅长”讲故事”。不仅把自己的人生描述成因果相随环环相扣的故事,而且还会每一步都以自己的行动展开,体现着自我对人生的控制力。学校老师让大家先读这篇的用意,大概是为大家将来的调研做准备。做访谈时,越是面对统治阶层,越是要分清“讲的故事”和“事”。俗话说,丑话说在前面,因为怕一不小心把这篇写成关于自己的“故事”,先把这一段放在前面,威慑一下自己。

我是一个长年写论文,但论文总也没有写出来的社会学博士生,大学兼课老师。虽然每天都有一定的输入输出,但是基本都是法语,隔一段就会在和爸妈打电话时经历一下“这个东西叫什么?”,”这句话应该怎么说“的惶恐。找到一个用中文输入输出的地方和动力对于维护随着时间推进,变得越来越脆弱的华人身份认同显得格外重要。自从MSN space关闭之后,自己就再也没有写过博客类文章。虽然一直有写微信公众号的想法,但终究没有起笔。来到Matters,希望可以放飞自己,不背包袱地随便叨逼叨。

认识Matters,是非常近的事情。上周,看到的《性别平等交棒给谁?》的讲座信息时,我第一次比较长时间地浏览了Matters的网站,翻阅了一些文章,并开始喜欢这个地方。这个进入方式,大概也比较直观地说明了我的第二层身份认同。

我是一个积极支持性别平等,但却总是一不小心落入异性恋陷阱的女子。女权这条路我还没有走太久,但把这个身份认同放在第二位,确是因为觉得作为女性,更应该把自己作为人的身份放在第一位,把自己作为女性的身份放在第二位。但在当前的社会中,性别平等绝对是与所有人的福祉直接相关的一等一的议题。我也是在自己的生活中体会到的。在和前男友分手时,思考两人之间的不合时,第一次感受到了女权主义的启蒙,开始理解这个词组的意义。碰巧这次分手发生在Me too运动的前后,我也就略显随波逐流地加入了”第四次女性运动浪潮“。这个时间点又碰巧遇上朋友组建了法国的第一个华人女权/女同社团,Collectif Sésame F(https://www.facebook.com/collectifsesameff), 自己也短暂地做了社团的发言人。在大陆,组织有政治倾向的社团基本是不可能的,这也是我唯一一次感受到社群的力量和同性/同胞之间的爱。虽然温暖,但是为了满足第一身份认同的需求,我暂时退出了社团活动,以便有更多时间写论文。不过为了继续在性别平权的道路上前行,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小小的女性主义阅读计划。但因一不小心把《金色笔记》放在了二月,于是虽然到了四月,但二月的阅读还是没有完成。这是一本好书!!如果之后有时间,希望可以在这里分享一些读书笔记!如果有读书笔记的话……

如果要加上第三点的话,我会说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的生活在巴黎的外国人(对法国人来说)。这个身份认同让我在疫情间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法语世界一开始对疫情掌握的信息和微信中可以看到的完全不同。这也是我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不同语言阅读可以平衡信息不平等和不全面。从我的角度来看,一个语言没有一个话题的相关信息并不会造成我在认知上的残障,中文、英文、法文,总有一个语言是会有(我关心的话题的)信息。但即便是身边的法国”芝士份子”们也不尽有这个优势。于是,我对自己这个外国人的角色的理解忽然也变得有点儿沉甸甸了。好像好歹应该做个信息摆渡人。当然,这绝不是说自己想要展开什么巨型的翻译工作,而是说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中法间一些信息的匮乏,尽一点点自己的力量来扩散一下因语言的隔阂而没能传播的信息。这也是为什么我希望在Matters这里主要写一写自己日常刷网站,听广播,看法国媒体获得的一些信息。有空的时候,讲一讲自己的所见所闻,所读所感。常年写学术文章,好像不太会讲故事,也不太会写流水账。如果忽然有一天慢慢写出了巴黎吃喝玩乐的流水账也是极好的!

辛苦大家阅读至此。希望可以一起玩得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