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
Neo

noboby

读经杂记(二)

1

渴望看到神迹的要求从耶稣在世的时候就有了

当时,有几个文士和法利赛人对耶稣说:"夫子,我们愿意你显个神迹给我们看."
耶稣回答说:"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
---<<马太福音>>13-约拿的神迹

不知道在耶稣看来,现在这个世代是否也是邪恶,淫乱的世代.

2

门徒进前来,问耶稣说:"对众人讲话为什么用比喻呢?"
耶稣回答说:"因为天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不叫他们知道.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所以我用比喻对他们讲,是因:
"他们看也看不见,听也听不见,也不明白."
在他们身上,正应了以赛亚的预言,说:"'你们听是要听见,却不明白;看是看得见,却不晓得.因为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发沉,眼睛闭着;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

这话大概是很多基督教朋友想对非教徒说的话,油蒙了心,听却听不进去,也不明白.那个熟悉的学姐还有认识的一个基督徒朋友,都是基督徒家庭出身,年轻的时候不信,很抵触,但是后来都信了,这让我很好奇,这样的转变是怎么发生的,是如何被说服的呢?那些怀疑是如何被打破的呢?

我总以为,不可断然轻信,信必真诚,因而要坦然的面对这些疑问.我的固执并非是执拗,相反,我觉得如果我信,那么我必当对其毫无疑问.

所以,你们当听这撒种的比喻:凡听见天国道理不明白的,那恶者就来,把所撒在他心里的夺去,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当下欢喜领受,只因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

看来对我是第一种,撒在了路旁.

3

天国是什么?

天国好像人撒好种在田里
天国好像一粒芥菜种
天国好像面酵

这比喻很有意思,很贴切当时的生活,农民的日常生活,如果是现在,怕就要用上一些比较现代的比喻了,所谓因人而异.

天国不是完成时,是将来时,进行时,种子会成长为稻谷麦子,芥菜种会长成芥菜,面会发酵成面团

这都是耶稣用比喻对众人说的话;若不用比喻,就不对他们说什么.这是要应先知的话,说:"我要开口用比喻,把创世以来所隐藏的事情,发明出来"

看起来,比喻是要揭示关于创世以来隐藏的一些事情,只不过是用比喻的方式说出来,那么比喻之后的本体是什么呢?隐藏的是什么呢?

4

耶稣回答说:"晚上天发红,你们就说,'天必要晴';早晨天发红,又发黑,你们就说,'今日必有风雨'.你们知道分辨天上的气色,倒不能分辨这时候的神迹."

所以朝霞晚霞都是神迹?不是说是自然规律吗?当然你也可以说世界的规律是神的安排.似乎也没有毛病.

5

信心大可以移山这一段在<<人性的枷锁>>里提到了,瘸腿的小男孩菲利普祈祷了整个暑假,也没有治愈自己的脚终于有一阵丧失了信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