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
Neo

noboby

我们都是一样的人

1.中西文化的分别

问:文化在本质上有没有中西分别?

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两层去了解它.就第一层说:无论文明,文化,都是人造出来的,人在本质上没有分别,故文化在本质上没有分别.就第二层说:人的本质没有分别,但人在成长中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条件,便出现许多不同形态的人.文化的本质没有分别,但人性是个无限的存在,有无限的可能,文化在发展中所遭遇的条件不同,便会发展成不同形态的文化.有的发展偏向这一方面,有的发展偏向那一方面.就第二层说,中西文化的本质虽不同,但是它们的发展的方向,发展的重点,表现的方式,都又多不同.故就第二层来说,中西文化有所不同.

---徐复观<<文化与人生>>之文化在本质上有没有中西分别

结合最近疫情导致世界各地发生的一些事情,不由得感慨,人只是人而已,以前总觉得西方好,崇尚西方的民主自由,便有意无意忽略了国外不好的方面.昨夜和伦敦读书的朋友聊天,朋友说伦敦有意大利人游行反华,朋友很愤怒,我说憨批哪里都有,你看北京不也有,湖北人被限制买票进京,敢情病毒是按身份证号传播的.这次的瘟疫是一面照妖镜,世界各地的种族歧视都抬头了,各种憨批纷纷出来丢人现眼.

刷微博和刷推特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存在这样两个完全对立的极端,一个是满脑子大局观的人,无法从个体的角度去理解和同情他人,嘲笑他国对疫情控制不力,脑子里是大国思维,蜜汁自信,沉迷于厉害了我的国的意淫之中.一个是推特上面的无脑反华,仿佛只要是和大陆沾上边,那就是粪坑,奇臭无比,这当然是不对的.就拿香港来说,我认为争取民主自由是对的,是好的,是值得歌颂的,但是打砸无辜商铺则是暴力行为,是违反底线的,香港有没有偏激的呢,我相信是有的,但是我也相信更多的人是理性的,和平的.

读徐先生的文章,这种不卑不亢令我感慨,认识到西方东方只不过是发展向度的不同,即不靠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也不盲目自信闭目塞听.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吸取优秀的传统文化,摒弃不好的,同时学习外来的优秀文化,摒弃其不好的.

此二极端看上去互相对立,水火不容,但是其内核则是相通的,就是以偏概全,情绪化,不能理性的看待问题,因而本质上是一样的.

2.古今文化的分别

问:文化既有中西的分别,然则有没有古今的分别?古今的文化的共通性和特殊性又如何?

答:人生的价值,是在历史中间启发出来的,并且由历史来测定的.当我们谈到价值的问题,我们常要回顾到历史中间来测定这个价值的问题.

这句话由中国人说,中国人不肯相信,所以我要假西方人的口说出来.爱因斯坦晚年的想法:"根本目的(指价值判断)的权威,既不能仅凭理性的叙述而使其正当化;然则此权威从何而来?对此问题,恐怕只能作如次的答复:健全的社会,存在有强力的传统,活动于各个人的行为,抱负与判断之上." "我们的抱负的最高原理,是由犹太教,基督教所提供的"<<科学与宗教>> 由此我们说中国人的价值判断的最高原理是由孔子为中心的历史文化所提供的,并不太过.

-------徐复观<<文化与人生>>古今文化分别

逼得徐先生不得不引用爱因斯坦的话,可见有一些中国人是多么的崇洋媚外和不自信了,一些有道理的话,若是从中国人口中说出来,便不相信了,若是从外国人口中说出来,且是世界闻名的科学家口中说出来,那么就值得聆听.这是经典的逻辑错误,诉诸权威.然而从之着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