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book閱讀誌
Openbook閱讀誌

臺灣非營利專業書評媒體。Openbook編輯部將提供原生報導,文化觀察,人物採訪與國內外重大出版消息。 https://linktr.ee/openbooktaiwan

童書評》只要找對地方,夜晚的大自然就像一本看不完的好書,評邱承宗《夜間觀察》

夜間觀察,最重要的工具當然就是手電筒,否則怎麼找動物?在這本書的畫面中,光是手電筒的光就有好幾種畫法。手電筒、帽子、雨鞋,種種細節,邱承宗細細的寫在繪本的後面給大家當參考,並且夾雜了一些任務給大家玩找找看。夜間觀察,只要找對地方、找到好地方,從地上到天上,從草叢到樹上、不論是水中或泥裡,都有很多東西可以看、可以觀察。
(本文圖片提供:親子天下)

撰文|張東君(科普作家)

我很愛邱承宗畫的圖、寫的書。他自己寫書、自己畫圖(然後出書速度還比我快),有些繪本只有圖,但述說的故事比文字還要多;有些則像這本《夜間觀察》一樣加了文字,因為你看,假如這本書沒有文字的話,你怎麼會知道嗚嗚—、唧唧唧——、吱吱、嘓嘓嘓、咯咯等等,哪些是蟲鳴,哪些是鳥叫,哪些是蛙在求偶還是宣示領域的叫聲呢?

這本書中的夜晚散步,從畫中的爸爸在把裝備上車時對兒子說的話「快來幫爸爸,天一黑我們就要去找獅子」,就已經讓我看得很開心。因為小時候放學我要從台北市區回到遠得要命、連老師都不相信我家是在台北市的中央研究院時,雖然知道台灣沒有獅子老虎,我總是會覺得沿路的山邊會有老虎跑出來。

還好中研院裡雖然沒有活生生的老虎,卻真的有許許多多的野生小動物,而且不需要特地去觀察,牠們都會自己造訪我們家。我從小看多了,習慣了就沒事,還會自己翻圖鑑想辦法認識,反而是我爸媽跟我妹會怕(我爸只喜歡海裡的)。從這一點,也讓我多少相信我外公說的話是真的:「你是在東京的垃圾桶旁邊撿回來的。」

言歸正傳,我很羨慕書裡的兒子,有個帶他去夜間觀察的爸爸,而且有辨識生物能力,能夠看到什麼就講什麼(否則也不會想帶小孩去夜觀了吧)。但是正如書中在找「演奏家」時的對話一樣,現在能夠在路燈附近看到昆蟲的機率真的少了非常多,因為路燈大多改成LED燈,不再吸引昆蟲了。這雖然對想「偷懶」找蟲的我們有些不方便,但卻是個比較不會干擾動物的措施。

夜間觀察,最重要的工具當然就是手電筒,否則怎麼找動物?在這本書的畫面中,光是手電筒的光就有好幾種畫法。有側面看到手電筒的「一束光」,看到的是比較大片的景,也有圓形的光,是找到動物在仔細觀察時的樣貌。

書中父子的裝扮,是頭上戴帽、腳上穿雨鞋,這也是我平時去夜觀的樣子。帽子很重要,因為從前我跟青蛙公主在面天山的林子裡走來走去的時候,會有青竹絲從上方掉下來!而雨鞋比登山鞋運動鞋萬能,雨鞋不但比登山鞋輕,又可以毫不在乎的踏過小水灘(除非你要看小水灘裡有什麼水生動物)。運動鞋則完全不是我的選項。

這些細節,邱承宗也細細的寫在繪本的後面給大家當參考,並且夾雜了一些任務給大家玩找找看。

書中的爸爸和兒子休息的時候,真的有看到「獅子」—星座。我不論是在台灣或是日本,在晚上巡青蛙的空檔,也是以看星星打發時間。手機上也有星座 App。夜間觀察,只要找對地方、找到好地方,從地上到天上,從草叢到樹上、不論是水中或泥裡,都有很多東西可以看、可以觀察。

所以,找個好天氣,帶上手電筒,先從附近的公園看起吧(下雨天的挑戰比較大,會需要決心)。一定很有趣喔。●(原文於 2022-10-15於Openbook官網首度刊載)

夜間觀察:一趟夜訪大自然的父子散步
作者: 邱承宗
出版:親子天下

作者簡介:邱承宗
1954年生,畢業於日本東京攝影專門學校,曾任《兒童日報》攝影主任、創辦紅蕃茄出版社。作品曾兩度入選波隆那兒童插畫展、亦曾入選德國國際青年圖書館白烏鴉獎,並榮獲金鼎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OPENBOOK年度好書與中時開卷年度兒童十大好書等多項大獎肯定。創作逾三十年,每每在新作品中嘗試新觀點與繪畫技巧,而其中不變的是貼近自然、描繪生命的熱忱與關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