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book閱讀誌
Openbook閱讀誌

臺灣非營利專業書評媒體。Openbook編輯部將提供原生報導,文化觀察,人物採訪與國內外重大出版消息。 https://linktr.ee/openbooktaiwan

閱讀讀者》小野不由美傳遞給我的核心意念

好久不見的「閱讀讀者」單元重出江湖!這次OB邀請到的閱讀讀者,是資深編輯助理張曜同學。每次都穿著時尚,有著爽朗好看帥氣造型的張曜,擔任型男代表多年,經驗豐富又見過許多世面,是大家的得力大幫手。在他提出離職時,大家都很依依不捨,因此,OB編輯部趁機邀請他為「閱讀讀者」撰寫專文,推薦一本書,才有了這篇的誕生。歡迎大家細細品味張曜帶來的推書好文。祝福他之後在蔦屋書店能一展長才。
(攝影:林鈺馨)

讀物:小野不由美《殘穢》(獨步文化)

讀者:張曜(臺灣蔦屋店員)

「在日常生活中遭遇到了非日常的怪異,為了調查那個怪異的源頭,過程中也間接追尋了自己所住的小至一間房子、大至這塊土地過去的歷史。」

曾經相當喜歡的幾部日本恐怖電影,多少都有著像這樣社會派推理的味道,我認為小野不由美的《殘穢》是將這樣的概念發揮到極致的文學作品,不只是恐怖的怪談小說,同時也回顧各時期的社會問題,回溯了日本近代的都市發展變遷史。

我第一次讀的時候真的是驚嘆不已,原來恐怖小說也是可以這樣寫。雖然作者至今仍未揭露《殘穢》到底是非虛構寫作的紀實文學又或者是純創作的類型小說,但仍我直覺認為書中的敘事者「我」就是小野不由美本人,而且另外兩位日本恐怖小說大師平山夢明與福澤徹三也一定參與了書中調查怪異的過程。(這到底是什麼夢幻組合啊?)

當初《殘穢》是跟小野不由美另外一本收錄99則真人真事的怪談實錄集《鬼談百景》一起讀的。兩本書看似毫不相干,然而在虛實交錯間卻有著千絲萬縷,將兩本小說緊緊牽連成貨真價實的百物語(比如某幾個出現在《鬼談百景》裡的怪談,居然是推進《殘穢》劇情的關鍵)。

一口氣讀完不見得會產生所謂「逢百必遭怪」的「效果」,但卻徹底改變了我觀看世界的方式:原來很多看似無關的事,可能都源自同樣的核心,原本細微的恐懼與不安也藉此被放到最大,並逐漸蔓延開來。或許這才是獨自完成百物語之後最大的效果,也是小野不由美透過這兩本小說想傳遞給讀者們的核心意念──你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世界就會是什麼樣子。●(原文於2022-10-04在Openbook官網首度刊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