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book閱讀誌
Openbook閱讀誌

臺灣非營利專業書評媒體。Openbook編輯部將提供原生報導,文化觀察,人物採訪與國內外重大出版消息。 https://linktr.ee/openbooktaiwan

現場》明明很痛苦,為什麼我又來了இдஇ:Come on!12小時漫畫創作挑戰營交流日專訪

(编辑过)
6/25 臺灣漫畫基地 Taiwan Comic Base 舉行第1屆「Come on!12小時漫畫創作挑戰營」,現場公佈主題「變」(Change),讓21位漫畫家現場或線上同步進行限時創作。挑戰者需於12小時內完成12頁的漫畫作品,活動結束時不論完稿進度如何,皆需停筆。Openbook特派員在漫畫家交流日潛入現場,訪問了8位漫畫家,請他們分享作品概念,聊聊最近想推薦的漫畫或未來創作規劃。
分組競賽猜題時,漫畫家薪鹽比出《JOJO的奇妙冒險》迪亞哥.布蘭度招牌姿勢。如果看了感覺畫面有點晃,是力場太強的關係,沒事。

作者|李小孟 · 攝影|桑杉學

臺灣漫畫基地於6/25舉行第1屆「Come on!12小時漫畫創作挑戰營」,參照國際漫畫界行之有年的「24-Hour Comics Day」(註),聯合21位漫畫家以電繪或手繪方式,現場或線上同步進行限時漫畫創作。本屆主題設定為「變」(Change),挑戰者需於12小時內完成12頁、包含封面與內容的自由漫畫創作。

註:「24-Hour Comics Day」是一年一度的國際漫畫活動,通常在每年10月第一個週末舉行,題目於當天公布,挑戰者將依題發想,並於24小時內完成24頁的漫畫創作。過程中,不論休息、吃飯或作畫,時間自由調配,但活動結束時不論完稿進度如何,皆需停筆。

24小時漫畫馬拉松概念據說最早來自美國漫畫理論家麥克勞德(Scott McCloud),當時他邀請各地漫畫家在24小時內同時創作,吸引了2007年取得安古蘭終身成就大獎的法國漫畫家通帶(Lewis Trondheim)注意,在他主導下一屆安古蘭漫畫節時,便引進漫畫馬拉松遊戲規則,線上直播漫畫家作畫,受到全球漫畫迷歡迎,從此成為安古蘭漫畫節的傳統之一。
Come on!12小時漫畫創作挑戰營,創作現場側拍(取自臺灣漫畫基地臉書)

創作完翌日,是漫畫家交流日,主辦單位將作品上傳至內容平台,讓彼此進行MVP票選,也以分組遊戲「天才畫手」猜謎繪圖接力賽來增進漫畫家之間的情誼。

Openbook特派員在交流日當天潛入現場,訪問8位漫畫家:HOM、小峱峱、二毛、韋蘺若明、薪鹽、李隆杰、葉明軒與艾莉柚,請他們各自分享體驗極限的創作半馬(畢竟國外有24小時)心路歷程、靈感來源,以及個人最欣賞的作品。

➤變的多種詮釋:參賽經驗與作品分享

上排左起:HOM、小峱峱、二毛、韋蘺若明。下排左起:薪鹽、李隆杰、葉明軒、艾莉柚。

HOM:我是第二次參加這樣子的活動,因為去年在德國柏林參加過24小時畫24頁的漫畫聯賽,大家聚在一起創作,把能量發散出去,像是一種習俗。這次基地避免太累砍半時數,但是參加的感覺是差不多的。

這次畫的內容是〈不變〉。故事主角不想改變,從古代到未來、到世界毀滅都在低頭滑手機。但他後來發現「必須要付出很大的改變,才能維持不改變」,所以「以不變應萬變」其實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有些人做事情看起來毫不費力,其實背後付出相當大的苦心。在這個世界想用自己的方式活下去,也要有非常多的資源或本事,才有辦法維持生活哲學。故事有點搞笑、又有點自嘲,因為主角看起來很懶惰,大概就這樣的故事。

至於主角被稱呼長老,因為他從東漢末年活到世界毀滅,新物種研究一下發現「哇,這個人從西元200年左右活到核爆完!」活那麼久大家就叫他長老。其實他們不是人類(而是有新文明的新生物),但依然懂得信仰跟敬老尊賢。他們看起來一坨黑是因為我已經沒有時間畫了(笑),本來想要畫很酷炫的東西,看一下手錶,覺得好我要畫黑影。(看HOM作品〈不變〉

HOM〈不變〉故事內容完整又有時間上色,果然是大大!(部分作品內容截自臺灣漫畫基地pixiv)

小峱峱:我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過去很少有在密集的短時間內畫這麼長頁數的經驗。我的故事發想主角是一隻狗,因為HOM比賽前一晚來住我家,比賽那天我正好看到騎腳踏車、前面籃子裝一隻狗的阿伯。我後來分析題目,「變」可以是改變形象、變身的主題,就想到HOM剛好有養博美,所以主角Mega其實是HOM家以前的博美狗名字,創作時也大量參考同一隻狗。HOM說,如果到時候我被抽到台上,她就要揭露,從頭到尾我都在畫她家的狗(笑)。(看小峱峱作品〈變〉

小峱峱〈變〉翻轉博美犬可愛形象,其實在主人不知道的時候,化身超級英雄守護世界和平。(部份作品內容截自臺灣漫畫基地pixiv)

二毛:我阿嬤之前生病,自己也有去照顧,所以「如果老人變成嬰兒會比較好照顧?」這個想法那時就有了。我一看到「變」就想到這個想法,那就乾脆拿來畫。至於為什麼是變成嬰兒?因為自己本身比較會畫嬰兒,可以畫比較快。最後結局的假想,從老人切換到社畜,也是因為跟朋友聊天常常會聊到,「啊,社畜好想當嬰兒!」(笑)就是各種生活經驗亂ㄌㄚˇ(攪)在一起。(看二毛作品〈變成嬰兒怎麼樣?〉

二毛〈變成嬰兒怎麼樣?〉荒謬但情感上可理解的設定及超到位的吐槽是本作亮點。(部分作品內容截自臺灣漫畫基地pixiv)

韋蘺若明:這個作品概念本來就在我的筆記本裡,主要是因為⋯⋯我先生很龜毛(笑)作品名稱〈先生毛很多〉在腦海浮出,就想趁這次快速試試看可以怎樣表現。不過這次比較沒時間把個性龜毛的部分畫出來,而是強調貓咪可愛的地方。關於出現人類情敵的情節設計,因為人生要往下走啊!先生死了,就應該要去尋求新的人生啊!(看韋蘺若明作品〈先生毛很多〉

韋蘺若明〈先生毛很多〉以先生投胎轉世為貓的家庭故事為主題,角色之間有著深刻羈絆。(部分內容截自臺灣漫畫基地pixiv)

薪鹽:第一次參加這麼短時間就要創作出完整12頁故事的比賽。這次作品情緒太起伏,情節安排緊湊,如果時間足夠的話,應該能延伸發展成20-30頁內容。

最早的故事構想是講一對關係疏遠的父子,直到某天兒子發現爸爸房間有可愛玩偶——結果創作出來主角變成一對母子,性別翻轉(爸爸變媽媽)(笑)。

〈happyburnth_day〉故事是說一個有囤積癖的單親媽媽,她把小孩養得很健康、很好,動物(貓)也養得很好,雖然她處於生病的狀態,但是很盡力負責照顧身邊的人事物。後來兒子離開家裡,她獨居也慢慢開始整理家裡的東西。5年後,兒子因為媽媽過世回到舊家,發現客廳還是一團混亂,卻「越往裡走就收拾得越整齊」,可見媽媽努力做到她跟兒子吵架時說的:「我會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好」。被遺留下來,客廳堆滿遺物,整理到一半的家,在男主角沒熄滅的菸落地之後,被一把火燒了,什麼囤積雜物都沒了!變得很乾淨!(笑)(看薪鹽作品〈happyburnth_day〉

薪鹽〈happyburnth_day〉描繪有著囤積症的單親媽媽想改變而努力,開頭氛圍感人,結局直接來個大轉變,散發黑色幽默。(部分作品內容截自臺灣漫畫基地pixiv)

李隆杰:之前在安古蘭作者之家參加過4次,那時是24小時畫24頁。2017年參加過敖幼祥老師策畫的8小時畫8頁漫畫馬拉松,再來就是這次漫畫基地的12小時畫12頁。過程想放棄是不會啦,只是會後悔報名而已(笑),然後第二次、第三次參加時就會想起,「啊,不對啊,這件事情明明很痛苦,為什麼我又來了? 」每次報名,都是因為忘了上次畫的時候有多痛苦。

我個人會盡量避免畫有對白的東西,因為我處理文字速度特別慢,也沒辦法像其他人把對白處理得那麼複雜,所以參加這種(限時)比賽,我的作品都是無對白的。只有一次例外,那次安古蘭作者之家活動規定必須要有對白。規則就是抽選一些台詞, 要把那些台詞放到故事裡。那時我用了有點作弊的方法,就是畫殭屍,殭屍都有點胡言亂語,亂講一通。(看李隆杰手繪作品〈Change〉

李隆杰手繪作品〈Change〉以足球賽前鋒與守門員之間的心理攻防戰為主題,無對白卻很精彩!(部分作品內容截自臺灣漫畫基地pixiv)

葉明軒:我之前參加過一次8小時畫8頁的活動,12小時這種是第一次參加。我算事前準備作業很縝密的,所以,李隆杰也有看到,我在畫之前還有先寫腳本,每頁要畫什麼都要先列好範本。有聽說那個HOM是一頁一頁直接畫下去,剛好畫完12頁,對我來講我沒有辦法。沒有規畫就很容易出槌。(看葉明軒手繪作品〈變〉

葉明軒手繪作品〈變〉描述具有「把周遭人變笨」超能力的男孩,與聰明女孩戀愛的溫馨故事。(部分作品內容截自臺灣漫畫基地pixiv)

艾莉柚:之前偶然想到這個故事有先記下來,所以這次主題一出來就覺得「欸這個可以用!」因為自己的家庭關係,對故事內容也滿有感觸,有感觸的東西畫起來就比較順一點吧。關於女主角用油漆去塗抹牆壁身高的刻度、血跡的設定,不是有句話說:「不幸的人用一輩子治療童年」嗎?其實很多人童年過得很惡夢,必須用一輩子療傷他們的童年帶來的陰影,或希望抹滅掉童年,人生重新開始。(看艾莉柚作品〈變〉

艾莉柚〈變〉主題刻畫明確、轉折悲傷動人,描述家庭狀態越來越支離破碎的變化,最後揭曉意外事件。(作品部分內容取自臺灣漫畫基地pixiv)

➤私心MVP是?請告白。害羞的話,創作隨行同伴會選誰?

經過激烈的內心天人交戰後,「Come on!12小時漫畫創作挑戰營」全體票選MVP出爐:艾莉柚獲得金獎,HOM獲得銀獎,葉雨軒獲得銅獎。然而,這次12小時漫畫挑戰,每位漫畫家無不卯足全力,不論題材選擇、人物設定、情節鋪陳與構圖分鏡,都各有亮眼之處。

OB特派員進一步追問8位受訪漫畫家:心目中的MVP是誰?(不限一人)如果左右為難答不上來,也可分享最想找哪位漫畫家當創作隨行同伴,並請說明原因。

HOM:我投了兩個人,第一個是投給小峱峱,原因是她在畫我家的狗(笑),滿足自己私心。(正色說)另一個原因是,小峱峱平時的商業作品比較莊嚴、優美,但這次活動她用輕鬆開心的方式去畫了可愛又簡單的狗英雄,表現出很純粹的創作喜悅,我能感同身受,滿喜歡的。第二個投給艾莉柚,她的分鏡功力很好,扣合主題「變」,一開始是溫馨,慢慢開始殘酷,然後變得暴力,很有層次。原本也想投給李隆杰老師,真的選很久。

小峱峱:MVP會投給李隆杰,短時間內畫面完成度很高。如果要找一個人同行去創作,還是會選HOM,主要是認識。因為畫圖過程通常聊的是創作經驗或創作方法,當然會想知道其他創作者的方法,但不熟的狀況下也很難交流。也不會想找喜歡的漫畫家老師,這樣(一起創作)有點太激進了。

漫畫家李隆杰以手繪方式繪製的作品〈Change〉

二毛:我心中的MVP是韋蘺若明〈先生毛很多〉,貓很可愛,故事流暢,笑點到位,構圖也很不錯。同行創作夥伴的話,我應該會找waste戊,因為我們認識很久了,感覺找認識久的人一起出去比較不會出問題(笑)。

韋蘺若明:印象最深刻的是葉明軒老師的作品。現在還在手繪的漫畫家不多了,現場看到他手繪那麼漂亮,故事又完整,短時間內就完成,滿驚訝的。陪同的漫畫家會選誰喔⋯⋯我喜歡一個人畫耶(笑),但如果一定要帶一個人的話,我可能會帶編輯去,直接工作。

漫畫家葉明軒的手繪作品〈變〉原稿。

薪鹽:大家都很厲害,畫得很好。如果要找個人同行去創作,我會找我的朋友Peter Mann!她的作品《芭樂歌》7月1日要上市了。內容畫得超好,還對我說,「沒有啦,畫得很簡單啦。」我看著那些複合媒材的作品,(瞪大眼睛)反問她:「你告訴我這些畫起來很簡單?」我是不相信啦(笑)。剛剛分組遊戲,大家都滿有默契的,平常看的漫畫作品應該都滿像的,才會一眼就知道在畫什麼。如果活動時間更長,我想應該可以跟更多漫畫家更熟,甚至變成朋友。

李隆杰:艾莉柚畫的故事滿真實,開頭到結尾反差明顯,過程用刷油漆去做情緒轉換,這個方式也很特別。我個人沒有很喜歡悲劇,但最後傳達的情緒是很多人內心存在的遺憾,處理得很不錯。葉明軒老師的作品,可以感覺到投入了很多情感,對現實的不滿(笑)都發洩在裡面,看了也相當痛快。其實嚴格說來,整個故事都沒有真正的「超能力」,但他用不一樣的解說方法,讓這一切變得好像真有一回事。其他好的作品也很多,像HOM一如之前風格,作品具有幽默性、劇情轉折、蘊含道理都有把握,而且完成速度快,整體品質很好,前後是一致的。

葉明軒:最有印象的是凱吉〈抓到了〉還有KARAS押形的作品〈關於陰角也有偶像夢這回事〉,他們的故事都很完整,這麼短的時間裡,畫面都很好、分鏡都流暢。本來以為這次參賽只會看到一兩篇驚艷的作品,但沒有,至少半數以上都很強。

艾莉柚:凱吉的作品〈抓到了〉,小男孩跟小女孩約定,結果小男孩害小女孩死掉,小女孩變成鬼來找他。整個故事很深刻,起承轉合我滿喜歡,所以是我心中的MVP。另一個是葉明軒老師,作品的起承轉合我也覺得很有趣。

全體票選MVP排名揭曉,由左至右分別是葉明軒(銅獎)、艾莉柚(金獎)、HOM(銀獎)。

➤未來計畫/想推薦給讀者的漫畫作品

 HOM:最近在籌備長篇漫畫連載,預計會在公開平台上發表,可是我現在不能講是什麼平台(OB:沒關係,保持神祕!)這是我第一次挑戰長篇漫畫,思維不太一樣:短篇漫畫是起承轉合要抓好,長篇是角色特質、故事時間軸要拉長來敘述,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歡迎新讀者、舊讀者批評指教。

小峱峱:畫越多漫畫,就看得越少漫畫(OB:好傷心喔⋯⋯)所以我沒什麼機會推薦別人作品,很抱歉。每個人會有自己主觀的喜好,所以交給讀者自己去判斷,沒有想要特別推薦什麼。對於喜歡我作品的讀者,很遺憾我沒辦法給他們更好的故事(OB:天哪,看到一個創作者的靈魂在燃燒)我大概只能給他們一本畫冊。

二毛:台漫的話,就是星期一回收日的《貓與海的彼端》。她總是可以把台灣感很自然的融入漫畫裡,畫功細膩,情感也能很直接感受。這本封面與故事整體都很棒,推薦推薦。謝謝一直長期追蹤我的人,不管是貼圖、漫畫、插圖都有粉絲,謝謝每個種類都有人喜歡,希望可以繼續支持我。

韋蘺若明:分享台漫好了,但是沒有出版,是在webtoon連載完結:謝東霖《潛在犯》。這個作品沒有受到太多關注,有點可惜,可是我看過之後很驚艷,因為設定很有趣,發揮空間也很多,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謝謝從很早期就一直在追的讀者,一路看到現在,也感謝後來喜歡我的,這些支持都是漫畫家繼續創作的動力,以後當然也會有新創作,希望大家喜歡。

謝東霖《潛在犯》

薪鹽:過去都跟文字作者合作,其實還沒出版過內容完全原創的作品。最近在準備有史以來第一本個人原創漫畫,有科幻和天文元素,最近要找物理學教授幫忙!會選這樣的主題,是因為編輯跟我的對話:「你就只想畫已經知道的東西嗎?」「嗚。・゚・(つд`゚)・゚・」「不試看看挑戰沒畫過的主題嗎?」「喝!(; ・`д・´)」大概是這樣。希望能今年上市。

聽說有很多香港讀者喜歡我的作品,在這裡要謝謝紙本分格。之前狀態不好關社群,現在狀態比較好重開了,如果有讀者想要看,隨時都可以回來看我的作品。最近在看小山宙哉的《宇宙兄弟》,超好看!(激動)

李隆杰:最近左萱有出一本《芭蕉的芽》,我家就住師大附近,場景那個氛圍有畫出來,重點是人物角色變得更有趣了,角色變得更好笑。看起來這本對歷史的思考也是花了非常大的力氣。

葉明軒:《大仙術士 李白》畫很慢,因為一直在接外案,平常都忙到沒時間看新作品。我的作品已經出版那麼久了,但是還沒完結(笑),謝謝讀者的耐心,我畫很慢,只要還記得,我一直都在。

艾莉柚:最近有在追浦澤直樹的《怪物》,聽大家說是神作,看了前面也覺得好看。我是買完全版,現在看到第三集,不要劇透我(笑)。●

➤歡樂交流時間

葉明軒專注瀏覽其他漫畫家的作品,準備要選出MVP。
快樂聊天中ヽ(✿゚▽゚)ノ,左起:葉明軒、李隆杰、吳宇實。
小峱峱(左)分享完MVP,用扭蛋抽出下一位上台的漫畫家。右為活動主持人。
天才小畫家活動,主持人公布題目是《飛天小女警》的經典反派角色。
活動主持人訪問盧韋任(中)怎麼猜隊友們在畫什麼。
天才小畫家活動進行中。大家看得出來這個角色是誰嗎(´ΘωΘ`)
唯一台詞情境題,答案是——「♬♫杜芬舒斯博士的邪惡企業♬♫」你猜到了嗎?(Openbook拍攝)
恭喜我很樂組獲得天才小畫手冠軍,被頒發「我很會猜獎」。
溫馨大合照,下次再來參加漫畫限時創作挑戰賽吧!♡(*´∀`*)人(*´∀`*)♡

原文於2022-6-26在OPENBOOK官網首度刊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