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
陈胜

saint_chen

从小黑到老黑

我有一只边牧,3个月大带回家。

毛发郁郁葱葱,黑多白少,远看去一坨黑,起名小黑。

边牧号称第一聪明狗,智商抵6岁儿童。稍加训练,其灵活乖巧就赢得小区内粉丝无数,每次下楼遛狗,扔飞盘或饮料瓶,成为固定游戏节目,甚至有小朋友上门催我不要迟到。

小黑在小区内名声日隆,经常有邻居在我遛狗时打招呼,甚至送狗零食。有一种不看人面看狗面的荣耀。

但好景不长。突然间,它食欲不振,精神不佳,腹内肿胀,严重时无法站立,需插管引流。几经检查,终于发现可能是游戏时误食了石头,堵住了食道。手术取出来的石头大如鹅卵。

这算是小黑生命中第一次大劫。动物的生命力要比人类顽强的多,取出石头的第二天它就活蹦乱跳,和护士小姐姐玩飞盘游戏。

后来的小区游戏中,严禁小朋友踢石头。但过了几年,又一次腹内肿胀,第一时间拍片,无石头堵塞,也无其他病因。每周腹胀如鼓,必需去诊所插管引流,放出来10余公升水份,满满一大盆。历经半年,每周往复,不胜烦忧。最终尝试了一种人用的进口药物,奇迹般康复。

腹内肿胀,再一再二,可能是狗命注定。庆幸的是,此后再无,游戏照旧。

曾经做游戏的小朋友都上到小学,初中或高中了,小黑也时而被邻居们调侃成老黑。我只是听听而已,不放在心上。

今晚去遛狗。楼下有一段石板小径,长十余米,每块板间隔10多厘米。小黑走过的时候,歪了2下,卧倒在旁边久久不能起身。我想起来不久前它的后腿已经有瘸拐的现象,跑不动了。

等了它10分钟,还是不能站立。呼唤鼓励,它也只是挣扎而不得。我只好抱它回家。四十多斤的重量,刚好和我女儿差不多。

等电梯上楼的时候,我想了下,08年到20年,该是从小黑到老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