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er
Ooer

For oxygen and community.

#圆桌分享:一起分享你的压抑和氧气

繁体字版本在分割线之后。

上一篇文章写了《自我审查下的心理状态》,意外地得到了大家的一些反馈。说起来这也是我来Matters的一个初衷吧,希望能够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所思所想,尽量不被自我审查限制。

不知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会有这样的遭遇,关心社会事件的时候,会得到“想得太多”,“多管闲事”,“跟你有什么关系”之类的反馈。我得到最惨的一次是,“为什么要关注这么负能量的东西”。我所处的环境,是被自我审查严重伤害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我有非常认真地反思过,为什么我会成长成一个”多管闲事“的人?我到底成长路径中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不能轻轻松松像其他人一样保持政治冷感就算了?活在新闻联播的美好世界中不好吗?我也很认真地问自己,如果今天,我是我眼中享受的条件比现在更优越的既得利益者,我还会关心这些事情吗?

然而,我根本得不到答案。直到有更多的人跟我产生共鸣,让我明白我不是一个人,是这个群体陷入了沉默的螺旋,也因为自我审查而无法发声连接。直到我看到方可成在做新闻课,教大家客观读新闻,在这门课的直播中我也见证一些同学被enlightened的瞬间(可惜回国之后作息没调整好,导致没能坚持把课上完,仍然想继续上完!);直到我读到阎连科在访谈中说,我们这个时代是充满谎言的时代,搞创作的人不能不知道这件事情,也表达了渴望跟读者交流的心情;直到我买到李静睿的新书,在首页印着”我总是沉迷于这些小事”,拆掉塑封皮的瞬间我觉得产生了强烈共鸣;直到小伙伴说,你身边的环境也太不好了吧,说我们也不想被蒙蔽,想知道更多信息,我才更坚定地,要寻找更多光和氧气。

上一篇文章中的评论,也让我意识到一件事情:不止我一个人被自我审查伤害。有很多人,都有同样的感受:想说不敢说,想说不能说。

《二手时间》让我感受到记录本身强大的力量,也感受到时代背景下普通人的弱小和强大。既然Matters有永久记录的特征,是不是可以用这个特征做一个小小的圆桌分享,我们来一起挣脱枷锁试试看。

想要请大家分享:

  1. 发现自己开始自我审查的时刻
  2. 自我审查时的心理感受
  3. 当然还有,被鼓舞的时刻

我们一起承认自己的局限性,承认时代的残酷,然后相互鼓励,给彼此带来一点光亮吧。

-----------------------------------------------------------------------------------------------------

上一篇文章寫了《自我審查下的心理狀態》,意外地得到了大家的一些反饋。說起來這也是我來Matters的一個初衷吧,希望能夠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所思所想,儘量不被自我審查限制。

不知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會有這樣的遭遇,關心社會事件的時候,會得到“想得太多”,“多管閒事”,“跟你有什麼關係”之類的反饋。我得到最慘的一次是,“爲什麼要關注這麼負能量的東西”。我所處的環境,是被自我審查嚴重傷害的環境。在這個環境中,我有非常認真地反思過,爲什麼我會成長成一個多管閒事的人?我到底成長路徑中哪裏出了問題,爲什麼不能輕輕鬆鬆像其他人一樣保持政治冷感就算了?活在新聞聯播的美好世界中不好嗎?我也很認真地問自己,如果今天,我是我眼中享受的條件比現在更優越的既得利益者,我還會關心這些事情嗎?

然而,我根本得不到答案。直到有更多的人跟我產生共鳴,讓我明白我不是一個人,是這個羣體陷入了沉默的螺旋,也因爲自我審查而無法發聲連接。直到我看到方可成在做新聞課,教大家客觀讀新聞,在這門課的直播中我也見證一些同學被enlightened的瞬間(可惜回國之後作息沒調整好,導致沒能堅持把課上完);直到我讀到閻連科在訪談中說,我們這個時代是充滿謊言的時代,搞創作的人不能不知道這件事情,也表達了渴望跟讀者交流的心情;直到我買到李靜睿的新書,在首頁印着”我總是沉迷於這些小事”,拆掉塑封皮的瞬間我覺得產生了強烈共鳴;直到小夥伴說,你身邊的環境也太不好了吧,說我們也不想被矇蔽,想知道更多信息,我才更堅定地,要尋找更多光和氧氣。

上一篇文章中的評論,也讓我意識到一件事情:不止我一個人被自我審查傷害。有很多人,都有同樣的感受:想說不敢說,想說不能說。

《二手時間》讓我感受到記錄本身強大的力量,也感受到時代背景下普通人的弱小和強大。既然Matters有永久記錄的特徵,是不是可以用這個特徵做一個小小的圓桌分享,我們來一起掙脫枷鎖試試看。

想要請大家分享:

  1. 發現自己開始自我審查的時刻
  2. 被潑冷水的時刻
  3. 當然還有,被鼓舞的時刻

我們一起承認自己的侷限性,承認時代的殘酷,然後相互鼓勵,給彼此帶來一點光亮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