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個夢工場
人一個夢工場

#觀後感🎬#半個作家✍️#相信文字的力量🔥 凋零的夢工場,僅餘一人獨守青空 我,到頭來也只是人一個 談不上客觀,更遑論專業,卻慶幸有情感左右我的思緒 每到執筆之處,便能留下有餘溫的烙印 歡迎,來到人一個夢工場

《千萬別抬頭》:末日下的諷刺與荒唐

(编辑过)
「除非你們這些混蛋要帶我去蝙蝠俠基地🦇,否則媽的別蓋住我的頭!」

Hello大家好,歡迎來到人一個夢工場。今天我們要看的電影是《千萬別抬頭 Don't Look Up》。這齣別樹一格的喜劇災難片,由Leonardo DiCaprio、Jennifer Lawrence和Meryl Streep等大卡士來主演,配上《沽注一擲/大賣空/The Big Short》導演Adam McKay的執導,在荒唐搞笑的氛圍中成功帶出一個帶有強烈諷刺與批判的故事,因此我的觀後感是:非常好!(⚠️以下有劇透⚠️)

這套絕對是我近年看過最特別的災難片,大膽捨棄了慣常的大場面和危機感,反而聚焦在末日下所發生的人物互動和社會狀況,帶來極其強烈的諷刺和後勁。面對著來勢洶洶的彗星,人們最想要關心的議題反而是各式各樣的花邊新聞和娛樂緋聞,誰和誰拍拖,誰和誰曾有一腿,誰和誰復和,都深得大家的喜愛和討論。最迫切、最重要的彗星消息,反而被視為最無趣、最無聊的新聞,甚至要用超級歡樂的方式來去包裝才有丁點的曝光機會,最終卻仍然淹沒在資訊氾濫的洪流之中。在現今的速食年代,新聞和資訊媒體已逐漸成為給人舒壓和「食花生」的平台,即便是關繫到整個地球的事,也敵不過看著有人出醜和受窘所帶來的熱度與歡樂。電影的前段正是大力諷刺這種文化,對我而言卻也是難以改變的現實。

除了社會,政治元素也逃不過電影的諷刺。末日當前,美國總統卻完全沒有認真看待即將發生的可能性,轉而質疑Dr Mindy和Kate的學歷和發現,直至選舉告急,才將阻擋彗星一事當成選舉口號,為自己的連任造勢。更加諷刺的是,在這個理應團結面對地球危機的時候,大家卻仍然受政客影響,互相質疑和抹黑,使人類共同的災難在政治爭執和陰謀論中變得相當兒戲和可笑,淪為一個又一個Hashtag和社交媒體挑戰。這幾段明顯影射了現在肺炎所衍生的各種荒唐事件,如咳嗽挑戰和舔廁所板挑戰等,在混沌的時代中,真相往往被有意無意地掩埋。

當然,作為一部喜劇,即便擁有如此多尖銳的諷刺與批判,電影卻從來沒有試圖讓悲傷和唏噓的氛圍維持太久。不管是一開始Dr Mindy和Kate驚聞噩耗時的歡快配樂,還是政客對彗星撞地球的不以為然,甚至是人們對末日所製作的各種梗圖和貼文,其中所帶來的後勁和笑點真的強到讓人捧腹大笑,並硬生生地把你拖出末日該有傷心和絕望,卻又不會轉移劇情的焦點,使人完全投入各種反常的情緒和態度之中。

電影最後的結局更是神來一筆,載著各個有錢人的逃生艙來到宜居的星球,然而當赤裸的大家都以為來到了天堂,怎料總統馬上被「布朗特羅」吃掉。這段可說完美展現人類的自大,以為到了另外一個世界還是傲視萬物的霸主,妄想延續人類族群的勢力,殊不知已然成為低等的獵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