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好好相處
與自己好好相處

生活待續,日子持續... https://liker.land/onmyway7/civic

幸運兒如我

面試感想

今天去面試完一間新創公司,才發現我真是個運氣很好的人。

從大學畢業到現在換了不少份工作,中間也因為家庭有一段時間空白,但很幸運地都在外商公司工作,而且都是在母公司本國上市歷史悠久的企業,制度非常完善。在外商公司的好處,除了一般人覺得福利好或者名聲響亮之外,我更在意的其實是整個組織因為完整,也運作很久,公司營運的考量比較宏觀,每個部門各司其職之下,其實真的能夠看到一間企業運作的各種層面。雖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比較有規模又有歷史的公司也都被卡位了,但整個對市場面的格局跟考量通常還是比較全盤性的,特別是外資企業,要換國家換市場的評估考量當然更多,自然會更細緻全面。想起十幾年前我的第二份工作,某次公司內部教育訓練,就已經在談4G5G,眼光遠大怪不得能夠成為優秀的百年企業。

今天去的新創可能剛好在出貨,貨物雜亂的堆滿整個門口,面試的會議室桌上也堆滿雜物,整個公司看起來非常凌亂。跟我約好面試的用人單位因外出洽公趕不及回來,先由總經理出來面談。總經理穿著短褲跟夾腳拖,我也是驚呆了。。。可能因為我在日系企業待得太久,已經算半個日本人了。

其實不是第一次跟跟新創公司面談,但是都可以感覺到不管是對生意上整體格局的缺乏考量,甚而腳痛醫腳頭痛醫頭。或者是公司內部基本的制度都未成熟也不透明,今天去的公司甚至才要開始規劃員工的特休制度...

會想去新創公司試看看,是因為都在歷史悠久的企業工作,公司文化稍嫌僵化保守。但是新創的"有彈性"也讓我覺得非常意外。更覺得自己的運氣很好,在大企業裡雖然只是一顆小螺絲釘,但是這十幾年來邊看邊學,自己也慢慢長出來很多能力。

go ahead, 繼續加油,且戰且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