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好好相處
與自己好好相處

生活待續,日子持續... https://liker.land/onmyway7/civic

母職

關於當媽這事的想法

母職於我,是一個身分之外更是一種責任,但不代表全部的我。成為母親之後,常有人會以XX媽媽稱呼,若是因孩子而認識的人如此稱呼倒也還好,但若是自己的朋友,我還是希望他們稱呼我的名字,或者他們習慣稱呼我的方式。

孩子比較小的時候,偶爾會在社群網站上發布一些他的動態跟照片,因為那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對我而言孩子也很重要,不然不會選擇自己一個人照顧他。但是我不想讓我的生活就只有孩子,通通以孩子為重,而失去了自己的空間,所以我讓孩子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對我對他都好。

我從來都是一個非常需要獨處跟自我空間的人,生了小孩後亦然。因為清楚知道自己的需求,從孩子小時候我就很有計畫性的訓練他固定作息,培養閱讀的習慣,一方面也是觀察到自己跟孩子都是需要固定作息才能有穩定的身心,二來是自己喜歡閱讀,也希望能夠帶著孩子一起讀書,從書中了解廣闊的世界。這些日常的積累都是為了讓自己能夠獨處充電,我一直相信有穩定的媽媽,跟孩子的相處品質才會好。

我內向低調,孩子外向樂觀,其實對我們來說都需要彼此適應。有陣子孩子對我的教養非常不諒解,我自己的身心狀況也不好,孩子的導師時常提醒我,要更柔軟一點,多累積愛的能量在彼此的關係存摺裡頭。現在想來非常感謝導師那兩年的幫忙跟居中調和,畢竟一人分飾黑臉白臉,實在很難取得平衡。友人在孩子身上的感受力非常敏銳,我們教養觀念也相近;多虧她偶爾幫我照顧孩子,給我一些教養的意見跟孩子閱讀的支援,讓我能夠喘息之外,覺得自己不那麼累,能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走在這條路上的感覺真好。

一個人照顧孩子的這些年,從偽單親變成真單親,加上重回職場後的壓力,而到後來每個月都要到大陸出差,沒有家庭後援的我,只能依靠自己的毅力跟朋友的幫忙度過。加上孩子又是特殊生,我常常在想,這些日常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有盡頭?我還在路上,距離孩子成年也還很久,我只能且戰且走,一邊加強自己的心理素質,一邊想辦法照顧好日常生活跟孩子。生性悲觀焦慮如我,真的是很大的挑戰,加上自己光照顧孩子跟工作,整個人幾乎沒有其他精力多關心自己,取得平衡真的是好難的事情。

偶爾在臉書社團看到別人分享孩子的狀況,會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孤單,跟我一樣為孩子跟生活奮戰的人很多,最辛苦最糟的時候已經度過了,孩子越來越穩定,生活慢慢規律也讓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安心。雖然去年因為身體因素暫時休息,因為我很清楚我若是倒下去,孩子得去那個他自己都受不了的父系家族。我需要的是更多的毅力讓自己堅持下去,讓自己保持身心平衡不要被生活打倒。

為人母,做自己,跟好好生活,看似三個簡單的詞彙,在我家的生命路程上卻是如此艱辛。感恩上天跟友人的一路扶持,在這些歷程中我能夠成為一個堅毅有智慧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