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好好相處
與自己好好相處

生活待續,日子持續... https://liker.land/onmyway7/civic

大港的女兒

讀書心得

年初逛誠品的時候看到這本書,非常開心,作者陳柔縉善於書寫關於日治時期前後相關的台灣歷史,出了好幾本書,個人非常喜歡她的筆觸,那個大時代在她筆下躍然而出;我最喜歡的是講張超英的"宮前町九十番地",把那個年代的"風流阿舍"寫得淋漓盡致,眼界之廣讓我這個活在太平盛世的普通人嘖嘖稱奇。作者這次改寫小說,自然也將這本書列入待閱清單。

疫情在家自肅的時間很長,於是跟好友借了這本書細細品嘗。

開頭是陳柔縉擅長書寫的日治時期大戶人家的風景鋪陳,1/3處逐漸進入主人翁孫愛雪的故事。日治時期的歷史一直是我非常感興趣的部分,加上算是半個高雄人,所以書中很多跟高雄或者日本文化相關的地方對我來說其實並不難讀,讀得很快。作者對主人翁的描寫個人覺得太過堅毅完美一點,個人覺得有點"阿信"的味道,只是小說裡對孫愛雪的情緒沒有太多著墨,其他的人物描寫也稍嫌扁平,加上支線過多,但好像都沒有太多描述,就不了了之...比如孫愛雪的爸爸孫仁貴到底到了香港了沒?王家的凋零及二房在上海又怎麼茁壯事業,回到台灣跟在日本站穩腳跟,其實都能夠描繪的更深入一些,把整體架構連結的更全面一些,小說會更有立體感...

孫愛雪受日本教育,非常典型的"縁の下の力持ち"。她一邊盡力做好妻子本分之餘,更讓我佩服的是不管在哪個境況下,她都用自己靈活的頭腦闖出一片天,她自己也清楚她對家庭的貢獻跟個人成就早已超越了先生,只是不說,默默當個無名英雄。

陳柔縉的書寫讓我認識了日治時期的讀書人家跟富戶生活,也看見那個時代的悲哀與幸運,不論生在哪個世代哪個背景,都有自己的困難要面對,而我們能選擇的都是,好好過好自己的生活,想辦法突破自己的限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