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好好相處
與自己好好相處

生活待續,日子持續... https://liker.land/onmyway7/civic

活在當下

(照片攝自: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最近不管是自己寫東西或者是讀別人的文字,很恰好的都又提到"活在當下"這個概念。個性天生比較焦慮憂鬱的我,在擺脫藥罐的生活後,嘗試了各種身心靈的方式想讓自己活得自在一點,這幾年用正念來練習活在當下,對我的情緒有非常正面的影響。

已經停工一整年,停工的這一年內我每天很努力的實踐正念,白天睡醒跟中午都冥想各半小時;睡前用身體掃描來感知了解自己的肉體,不再讓思緒佔滿腦袋好像要炸裂一般;睡前緩緩感受身體每個部位,從頭到腳,自然也慢慢擺脫入睡困難...畢竟當初撐不下去裸辭,就是在一個身心已經快要炸裂的邊緣,西醫各種檢查找不出原因,熟稔的中醫建議我換工作休養,這樣吃藥只是治標不治本...。好好調整身體就是我在那個當下最大的任務。

在經過近半年的自我調整跟友人介紹適合的中醫調養,以及我自己陰錯陽差發現某些食物吃了會讓我引起發炎反應造成大腦內分泌失調影響情緒,還去找了相關資訊印證自己的猜測...身體逐漸體會到久違的健康狀況,於是開始認真找工作,卻沒想到因為碰到三級警戒開始,已經在核薪的OFFER就這樣被人事凍結了...我先前所在的產業也是受疫情影響很大,新工作看起來必須要更努力而且等待疫情緩和的時機了…

關在家裡又需要擔心一家生計的日子並不好過,無奈還有小的需要照顧,加上感染風險問題,諸多現實考量之下焦慮似乎又找上我...多虧近一年來認真冥想正念,雖然焦慮但不再像以前會有嚴重的身心症狀,此時此刻我更需要的是放下焦慮,持續找新工作之外還要停下來考慮疫情過後勢必變動很大的工作型態,讓自己早點做準備以便能夠接上這個新的狀態。

由於一直都簡樸過日,若是沒有什麼零工能打,最糟打算就是先借錢度日,身體擺第一,降低染疫風險,我的家庭組成沒有後援,無法讓我有一丁點的意外,而只要身體好有命在,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壓低日常生活成本,把健康照顧好是首要之務。

持續的正念對我幫助也很大,不要讓情緒始終在一個悶燒的狀態,對身心健康都是比較正面的。接著我要更練習活在當下,做好每個當下的事情,該吃飯就品嘗食物的美味,找工作時認真評估狀態,運動時感覺身體,唯有如此才能撐下接下來的日子,而能夠好好的活著,就是最好的禮物。

為自己打氣,加油,我一定可以度過這個關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