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aWaWa
OliviaWaWa

不停變化的生活才是最正常的生活 旅行/閱讀/下廚/烘焙/歷史/芳療/看看大自然才是正經事

菓道#1 拾回初心


同事的丈夫是個半路出家的竹編師, 本來當汽車維修技師的他,二十來歲突然對竹編有了興趣,從拜師學藝到參賽得名,這樣也過了十幾個年頭。雖然作品不多,且因爲工藝非常耗時,價格不斐,但個人特色明顯,作工精細,所以也有一些不錯的合作案。

“很多人問我老公說可不可以降價出售,但他說他的創作就是值這個價格,他就是要賣這個價格!” 同事那天跟我聊到關於創作者訂價,她提了這段話。

三年前開始投入冷門但作工精細的和菓子時,我也遇到類似的挑戰。

“你這個太貴了,先調低價格吸引客戶。”

“現在景氣不好,這麼高的價格沒人會買。”

”你要不要先賣一些馬卡龍吸引客戶?”

"你也可以試試鹹蛋黃口味"

很多好心的朋友給了很多意見。一開始也會照單全收,後來發現很多都跟自己的初衷牴觸了,心理不停糾葛,導致菓子也越做越不開心,一度想要放棄。後來,在同樣是過來人的恩師開導下,慢慢拾回自己的初心,且開始越來越堅持自己的想法。

對我們而言,和菓子不僅僅只是一道甜食,更是一種歷史的傳承,亦是一種文化的推廣。我們何其有幸,可以學習這個已經流傳一千多年的文化,且將四季之美及不同文化融入其中。

很多重要的節慶,或是朋友的重要日子,我很喜歡親手做上一盒特製的和菓子禮盒,每個款式都是精心思考後決定的,每顆都有滿滿的心意。每顆菓子背後都有其代表的文化意義和無價的心意,若是被囫圇吞棗般的被吞下肚,也會是滿傷心的事。

雖然這種無法大量複製,費時又費工的工藝,加上個人對價格及品質的堅持,在市場行銷上來說的確是非常大的挑戰;過程中我也曾無數次動搖,進度也很慢,但我仍然想維持自己的初衷,保持自己做菓子的快樂和和身為製菓人的驕傲,將這樣的文化推廣出去。

堅持自己的風格,就是你最好的樣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