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aWaWa
OliviaWaWa

不停變化的生活才是最正常的生活 旅行/閱讀/下廚/烘焙/歷史/芳療/看看大自然才是正經事

過去#1 被印度咖哩救贖了

credit :unsplash


你的人生裡有被任何一道食物救了一命嗎?

用"救命"這個形容詞也許太誇張,但就是在你很糟糕的時候,拉了你一把的食物。

大多數有看過"食神"這部電影的人,對電影裡的"黯然銷魂飯"印象非常深刻。黯然銷魂飯,其實就是相當平民的叉燒飯加上一顆煎蛋,對一般大眾來說,其實與"黯然銷魂"這四個字完全沒有任何關聯,但對當時在人生谷底的史蒂芬周來說,一碗叉燒煎蛋飯,不但當時拉了他一大把,也因此產生了濃厚的情感連結。

我沒有像電影中的史蒂芬周一樣,背負著公司破產及信用破產的艱困挑戰。但我在紐西蘭WH時,也曾經在很低潮的時期,被一碗自製印度咖哩飯救了一命。

當時的我,離開了居住了三個月,飲食起居被照顧地無微不至的鄉下打工換宿飯店,環了南島一周,把積蓄花得差不多後,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南島大城-Christchurch。打算找個咖啡館或餐廳,存點積蓄,這樣才能心安。兩周後,看著自己積蓄越來越少,求職也沒有任何回覆,只好匆匆搭上便車,換到充滿葡萄園的Blenheim。 到了Blenheim後,嚴重的不適應 : 居住的hostel非常吵雜,且管理人員態度也不佳;好不容易獲得一間咖啡廳的試用,幾天試用期過後卻因為英文程度不夠好,無法與客人閒聊所以被婉拒;接著到了一家亞洲餐廳上班,但排班時數太少,一直苦惱是不是要這樣下去。

後來,趁著休假,我傳簡訊跟L說我想回鄉下看看。搭了半天的便車,一進熟悉的飯店,L拿了一碗中午煮的咖哩飯放在我面前,我坐在寶藍色的吧檯吃了一口,濃郁的椰奶香氣,融合豐富的香料味,加上蔬菜的自然甜味,底下鋪的是懷念的brown rice。

"這才是食物阿!!!"我開心在吧檯大叫。是阿,這依然是那三個月來,用心做出許多道料理的廚房跟那個我再熟悉不過的味道了。

流浪的那幾個月,因為居無定所,吃了很多碗泡麵。到了後期,因為焦慮,食慾也變得很差,有時候一天只吃著一份亞洲餐廳帶回來的油膩餐點。吃到一份認真且用心做的食物,身心馬上都會體會到的。

"你搬回來吧! 你可以繼續住在這,也可以去外面找個工作"L看著我狼吞虎嚥但又雀躍不已的樣子。

搬回去後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但直到現在,那碗椰香印度咖哩還很深刻在我記憶裡。回來台灣後,我曾多次複製L的做法,想做出那時候的味道,但還是差了那麼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