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o
Nuo

爱音乐 无限游戏玩家 生活观察者 播客主播

不是艺术家,却走进艺术家之困境

不知不觉Matters好像变成自我疏解和记录困惑的地方了,我本没有这样的用意,也许是因为这里充满了真诚,让人觉得安全。

最近有一种非常非常空虚的感觉,好像作为自己的部分没有被看到,很希望被看到和被喜欢。这种感觉出现得很突然,因为我其实并不缺乏朋友们的认可和喜欢。我一开始将这样的空虚感归咎于亲密关系的缺失,刚刚从上一段感情中走出来,但也有快半年,似乎不应该存在这样突然的空虚吧。

慢慢地,开始找一些不熟的朋友聊天,我发现自己很喜欢在交谈时谈到自己的部分,大聊特聊我的生活、甚至重新介绍自己。这也许就是新朋友的好处,会有惊喜和新鲜感。我不知道,也许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办法很好地在线下开展社交,也难免会有孤独的感觉。

但后来我又想到一个新的可能,就是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做播客节目,我把自己放在主讲人和创作者的位置放得太久了。得到的很多关于节目的正反馈,当然也会有夸赞个人的,我都会归咎于是听众对节目的肯定,而不会觉得是给个人的。我会感觉到别人喜欢的是节目中呈现的我,而非私底下真实的我(虽然这两者其实差得并不是很多)。这种感觉让我比过去更孤独。听众越夸奖我的节目,我就会越觉得真实的自我被隐藏起来了。我认为这就是典型的"艺术家困境"。

不愿意相信别人是喜欢私下的自己,而只是喜欢作品中的人而已。这样的问题其实一直存在,好像并不是不自信,而是对他人的喜爱的不信任。朋友说,“其实你和你的作品是不应该剥离开来的,你应该相信别人喜欢你的作品一定跟你是谁有关。虽然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每一面都能够被一个The One完全接受。但你要先学会真正接受别人的赞美。”

其实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种空虚感的原因从何而来。因为新的朋友是听众,我其实很想热络地聊天,又怕自己太过热情,像是在利用和消费别人对我的作品的喜爱。这种莫名其妙的负罪感让我自己也很困扰。

也许我应该要接受,播客里认真严谨的我,和私下逗比的我都是同一个我,只是有不同的一面,别人喜不喜欢也是他人的自由。这样也会比较开心些吧。

虽然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有同样的感受,这样自说自话的梳理也让我好受了一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