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nNigiri
NotenNigiri

· 在 zkSync 2.0 上做项目 · 创业&增长&运营

一位加密货币从业者的熊市生存指南

(编辑过)
这是一场不会停止下来的危险游戏,请保护好自己。

今天很艰难

普通人的生存环境还会更糟糕吗?短期内我认为不会变好,还会恶化。

俄乌战争、中国坚持动态清零,全球产业链的主要供应商们已经被迫陷入停摆,并且情况仍然没有往改善发展的迹象。港口堆满了原本应该放在消费终端的超市货架上的商品,对于我这样的普通人而言,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提高,维持现有生活水平的成本增加。消费前我都要想想是不是真的需要买它?消费者不愿意消费了,企业的日子也会过的愈发艰难,大家手里都没钱。

上面提到的大事件导致了能源价格上涨,商品供给量减少,还有美国自己的大撒币政策等原因,都是美国物价持续上涨的原因。不论美国物价上涨到底是什么原因,美联储都会以加息的方式来“阻止物价上涨”。加息就能阻止物价上涨,是么?1980年美联储加息后,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失业率上涨至10%以上,出现了经济发展停滞,但依然出现物价上涨的情况。

加密货币圈的坏消息也是一个接着一个,Luna&UST 的归零、Celsius 和三箭资本的流动性危机,带动比特币以太币跌破前个牛市的高点,普通人对市场的信心已经降到冰点。我从 21 年底开始陆续买入 Luna、BIT、Near、GMT、APE,还将 50% 的USDT 换成 UST 存入 Anchor。直到月初认亏出场时,我的本金损失超过80%。项目方的日子也不好过,创业项目的融资环境越来越差,我知道的正在寻求融资的项目也找不到钱,项目估值一直在降低,愿意给钱的投资机构数量在快速减少。


明天会更好

找准自己在真实世界的定位

在我眼中当前世界的大环境与1929-1933年美国大萧条时期比较类似。

关于美国是如何走出大萧条的解释和理论有不少,我倾向于认为是希特勒将美国带出了大萧条。二战战争将欧洲打成了一锅浆糊,欧洲工业完全瘫痪,各国只能向美国本土下订单,源源不断的订单把美国从大萧条拉了出来,美国大发战争财。二战后还通过马歇尔计划在欧洲和日本投资来帮助这些国家重建,从美国的角度出发,这是一笔稳赚不亏的买卖。

这段历史对普通人的启发是什么?可以看看东德和西德。

东德在社会主义旗下,赚钱的方式是加入东德特色社会主义的官僚体制。西德在资本主义旗下,赚钱的方式加入全球产业链。我自认为没有能力在一个类似于东德的政治体制和经济环境里往上爬,我在一个官僚风气盛行的大型组织工作过一年,那种日子让我感到十分难受。因此我会选择西德,换到今天就是加入全球产业链,这是我互联网行业跳入加密货币行业的原因,加密货币是全球化的。

熊市投资也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我遵守的原则有两条:

1)只买BTC或ETH

2)只买现货,不做合约

量入为出带来生活自由

这里我所引用的是让我十分受用的观点,来自 Naval:”如果我随着钱赚的越来越多的同时,也在升级生活方式,实际上我被困在了金钱奴隶的陷阱里,特别是当我有一份稳定的月薪时。我想变富的方式其实是让我变穷,工作,工作,再工作。生活水平远低于收入水平的人享受着一种自由,是那些忙着提升自己生活方式的人无法理解的。”

Keep Buidling

这是一个高度依赖叙事的行业,可以看到叙事在 LFG 和 Can I get refund 之间循环往复,叙事不断飞上天,也不断被打碎。去年和朋友聊过的,并且成功拿到融资的叙事,现在说出来已经没人信了,未来的人也会惊讶于我现在所相信的叙事。

我不会后悔进入加密货币行业,也会继续在这个行业坚守下去,我相信行业会在几年内反弹。

我没有改变世界的能力与愿景,因此我选择与这样的人同行,这个行业有太多的动力和人才,没有人能够阻挡我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