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傑克
普通人傑克

在氣候問題未解決前談什麼元宇宙

Facebook在去年10月改名為Meta後,「元宇宙」這個詞就佔據了各大新聞版面,同時NFT、Crypto等區塊鏈的概念也席捲全球。大家都為之瘋狂,紛紛投入幣圈,除了希望能在裡面賺到錢外,也期待有一天元宇宙技術能真的實現像《一級玩家》裡的Oasis。

所以說元宇宙跟氣候變遷、區塊鏈跟真實世界到底有什麼關係?我雖然不太懂區塊鏈,但我知道那是在網路上運行的東西,而運行網路需要電力,而且「挖礦」也需要電力。電力需求增加的話,那麼人們對於能源的需求也會增加。

現在問題來了,根據英國石油(BP)發布的世界能源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燃煤燃氣發電佔總發電量比重超過60%,而綠能僅佔28%。先不論煤炭與天然氣是不可再生能源,燃煤燃氣本身所排放出來的溫室氣體已經造成全球暖化,而現在為了因應元宇宙全面虛擬化的趨勢,科技業勢必需要更多電力來研發對應的技術與產品,而商品的使用也會消耗電力,若之後全球發電的型態沒有任何改變的話,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極端氣候發生的機率也會越來越高。

當然問題可能沒有我想的那麼嚴重,但事實是現在全球的能源問題真的無解,因為首先有誰會想要放棄燃煤燃氣這麼「高CP值」又相對安全的發電方式呢?有人覺得核能發電是解決這一切的解方,事實上歐盟在今年一月的時候就有提出將核能納入綠色能源的範疇裡,但撇開安全性不談,核廢料的處理與安置一直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

雖然對於核廢料的處理全球都已經有了共識,但卻難以執行,因為要找到一個適合放核廢料的地點與地層難度極高。首先該地層要佷深,且附近不能有地下河川以免造成水源污染,再來該地層必須要非常非常穩定,畢竟這些核廢料要放10萬年,如果中間因為地殼運動而導致輻射外洩,那對於人類也是莫大的傷害。

所謂核電一年,核廢萬年,因此核電雖然很便宜,但它不是最終解方,所以現在唯一解方就是CP值很低的綠能(不含核能)了。然而,在這個講求利益極大化的時代,人們怎麼會考慮這種低效率又貴的能源呢?而且面對日益劇增的電力需求,現在執行能源轉型真的來得及嗎?

所以,如果你現在很瘋狂地想要加入元宇宙這個潮流的時候,請先冷靜下來思考一下這背後的代價是什麼。當然我並不是覺得區塊鏈不應該發展,大家對於這個領域還是可以保持熱衷,但是就如我標題所說,我認為解決氣候變遷、實現能源轉型才是當務之急,區塊鏈Can wait。

其實全球暖化已經是個老議題了,但關心的人寥寥,而元宇宙一出來大家就為之瘋狂。這就像電影《Don’t Look Up》裡演的一樣,明明彗星還有6個月就要撞到地球了,大家卻只關心女明星的八卦,政客們只關心自己的選票,而商人只想從中謀利。然而,大家都搞錯了事情的先後順序。如果地球毀滅了,上述大家所關心的事情還重要嗎?有什麼事情比保護我們的家園——地球更加重要呢?

Oasis固然美好,但大家都忘了《一級玩家》裡真實世界的自然環境其實是非常糟的,這是否代表著電影中的人類已經將地球破壞殆盡了呢?如果說電影精準的預言了未來,那我們人類離末日也不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