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een
Noreen

有時沉默,有時健談。 閱讀/翻譯/思考/好奇寶寶/有點宅

【教學】超簡單!!電鍋版雞蛋布丁🍮

(编辑过)
哈囉!布丁們!

因為@碼農日常 看到我在LS說用電鍋蒸布丁,想要敲碗求教學。說希望越簡單越好,好的好的,反正我沒有廚房,也懶得做太難的東西。(喂)

總之,我就野人獻曝地開教學一下(〃∀〃) 畢竟我真的很喜歡布丁!(唐突告白)

馬特市應該也有滿多烹飪高手,如果有什麼改進空間也請不吝指教,讓我們一起朝著登峰造極的布丁前進吧!!(?)


前言

以下材料或步驟裡,主要步驟會加粗體放大。

附帶說明會有小花。懶得看文,就看粗體就好。😆

可省略的部分會加註【選】。如果想偷吃步可以省略。當然選項增加越多,成品會更漂亮或更好吃,就請大家依個人喜好自行決定囉。


首先,布丁的基本材料有:白細砂糖、雞蛋、鮮奶、【選】香草精或香草籽、【選】動物性鮮奶油。

🌸糖:用二砂或黑糖也可以,只是煮焦糖的時候,顏色變化會看不清楚。所以我個人比較建議使用白砂糖。

(雖然我曾用二砂煮過一次,但太微妙了,我放棄_(:3 」∠ )_)

🌸雞蛋:建議買新鮮沒有腥味的雞蛋。尤其是如果你沒加香草,赤裸的蛋味可能會有點不太好。要怎麼知道會不會腥呢?放入電鍋的蒸架,加20ml的水,開關跳起來之後,悶3:10,蒸成糖心蛋(或水煮蛋)吃吃看就知道了。

🌸鮮奶:聽說用羊奶、米漿、杏仁奶取代也好吃(用豆漿做聽說不行),我沒試過,以下開放勇者嘗試。

🌸鮮奶油:一開始只是做巴斯克蛋糕剩下的,後來小夥伴說布丁加鮮奶油比較好吃,就列入清單了。我滿愛下圖這種有旋蓋的包裝,用不完還能冰起來,分批使用很方便。

我沒有特別品牌偏好,只是這小蓋子真的設計得太好了!

材料(四杯份):

①焦糖液:50g白砂糖+25ml水、30ml熱水。
②布丁液:全蛋4顆、鮮奶200g、砂糖45g、【選】香草精3滴。

🌸我試過鮮奶油最高占比的食譜是【糖餃子的昭和硬布丁】165g鮮奶:60g鮮奶油:60g糖(兩顆全蛋,兩顆蛋黃),小夥伴非常喜歡。我覺得很適合當焦糖烤布蕾的基底。但我個人喜歡的比例是:173g鮮奶: 25g鮮奶油: 45g糖(三顆全蛋,一顆蛋黃),沒那麼奶油,更有蛋味一點。

🌸鮮奶油可通通換成鮮奶。原則上鮮奶油占比越高,就會越接近烤布蕾那種creamy的濃郁口感。鮮奶越多,口感會越接近軟嫩的統一布丁。

🌸蛋白水分較多,如果想要質地偏軟嫩的布丁(或懶得另外處理蛋白),也會建議加全蛋。偏硬的古早味布丁或昭和硬布丁會改成兩顆全蛋、兩顆蛋黃。

工具:

裝布丁成品的容器、快煮壺、容量600ml以上的容器1個(大碗公也行)、小長柄鍋1個(容量也是600ml以上)、筷子一雙、網篩、量杯、電子秤、電磁爐、量米杯、大同電鍋、電鍋蒸架、冰箱、【選】鋁箔紙。

🌸我使用的是如下的玻璃瓶分裝,水的位置是125ml。這純粹是我個人對布丁的美學。也可以不分裝做成一個超大布丁嗑,應該會很爽快!XD


步驟一:煮焦糖液。

🌸做布丁的魔王只有兩個:一、煮焦糖。二、蒸熟它。
通過這一關,你就成功一半了!加油!💪

  1. 快煮壺先煮至少30ml以上的熱水,布丁杯先放在爐邊預備。
    🌸冬天可多煮一點避免冷掉。千萬不能用冷水,你焦糖液會變成一片餅,我試過了,千萬別像我這麼蠢。🤣
  2. 長柄鍋放入白砂糖50g跟水25g,然後開大火煮沸,它會先激烈地冒泡。
    🌸千萬不要攪拌,靜置就好,不然它會變回砂糖XDDD
  3. 等激烈的冒泡變慢後,轉小火,專注地看它的顏色變化。快接近焦糖色之前立刻熄火。
    🌸這個步驟不能分心,且很搶時間,動作要快,不然很容易煮過頭。建議如下圖那樣比金黃色更深一點點時馬上熄火。為什麼不直接煮到焦糖色?因為鍋子的餘熱會使它更焦變苦。
我知道看不太清楚,其實最左邊有個接近透明的顏色www
  1. 拿起網篩,立刻加入熱水30ml,把鍋子搖一搖。焦糖液就做好惹!👍
    🌸你可以不拿網篩,但它會噴起來,要小心。
    🌸據說廚師執照的布丁考核標準是做出來的焦糖液要有點黏稠接近凝固,我喜歡液態一點,所以水加到30ml,也有人只加15ml。
  2. 讓布丁杯排排站,依序倒入等量焦糖液。
    🌸排排站是為了容易對齊每一杯的份量。
  3. 【選】把布丁杯送入冰箱冷藏,讓焦糖稍微凝固。
    🌸這步驟是為了美觀,而非風味。等下倒入布丁液的時候,焦糖才能保持水平,不會波動。


步驟二:做布丁液。

  1. 把鮮奶、砂糖、香草精、鮮奶油通通丟進剛剛煮焦糖的鍋子,然後開小火加熱。
    🌸懶得多洗一個鍋,還有鍋子上會附著糖,順便把它融進去。
  2. 加熱到感覺砂糖融化就可以了。把它拌勻。絕對!絕對!絕對!不能沸騰!!!如果沸騰了就放到變溫才能進行下一步驟!
    🌸不然你等下加入蛋液,會變甜蛋花湯!
  3. 在碗公裡雞蛋打勻,然後倒入上述鍋中,攪拌均勻。布丁液就好了!
  4. 拿出網篩,將布丁液過篩兩次。然後,等量注入布丁杯。
    🌸也可以只過篩一次,過篩目的是布丁吃起來會更細滑。

第一階段就完成了!耶!!🎉🎉🎉


步驟三:蒸熟它。

  1. 【選】布丁瓶口用戳了小洞的鋁箔紙包住。
    🌸為的是蒸的時候水不會滴入瓶子內,影響外觀。但我好像之前也沒包?好像也沒事???🤔
  2. 【選】將布丁靜置30-60分鐘。
    🌸為了讓泡泡消掉。我之前看過很多方法:摔一下把氣泡摔出來、放筷子溫度低就不會有泡、打蛋與傾倒時盡量放低不要起泡(有一點點用,但很難),都不是消泡的關鍵。後來發現關鍵是:靜置!放越久,泡泡越少!
    🌸當然有些許泡泡有點復古情調,且也是很好吃,所以只是外觀選項。
  3. 電鍋外鍋放入1.2米杯的水,放蒸架、布丁,左右各放一根筷子,落蓋開始蒸。
  4. 蒸完後,可以搖晃一下布丁,看看中心會不會晃動,沒有晃動就表示全熟了。即可放涼送入冰箱冷藏。

✨恭喜你成功獲得四個熱騰騰新生的小布丁!!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