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een
Noreen

有時沉默,有時健談。 閱讀/翻譯/思考/好奇寶寶/有點宅

九鬼周造的「粹」與菊比古

(编辑过)
圖片轉自:https://www.ndl.go.jp/portrait/datas/4346/

日本哲學家九鬼周造,生日快樂!

情人節的隔天,說巧不巧,是日本哲學家九鬼周造的生日兒~🎂🍻

為什麼說巧不巧呢?因為九鬼周造最具代表性的著作《粹的構造》正是以海德格現象學的方式去解析與描述日本用詞的「粹」(いき)的意義。

根據九鬼周作的說法,粹可以被看成其他四組不同的外延概念:華麗與樸素、高尚與低俗、骨氣與土氣、甘味與澀味,一種恰好的集合。

從中文來看「粹」這個字,可能第一個會想到純粹,大概很難理解要講什麼。以「粹」的內涵去談,九鬼把「粹」定義成面對異性的媚態、看破紅塵的心死、拒絕徹底順從愛情的骨氣。

圖片轉自:https://dic.pixiv.net/a/%E8%8F%8A%E6%AF%94%E5%8F%A4

我讀到這裡,瞬間想起了《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菊比古。原來如此!當初看得我胃痛,想說這男人到底在幹嘛,原來這就是粹!!!

菊比古來自一個日本傳統舞蹈世家,可是身為男性,本來就受到冷落,腳傷無法治癒因此不能舞蹈後,就被母親半拋棄地送去學落語。

菊比古的性格彷彿承載著那個傳統藝術大家庭的重量,始終都是個矜持而沉默的孩子。相對地,同門師兄的助六從小是個孤兒,完全是個豪爽愛笑的野小鬼。

兩人長大後,菊比古的落語一直無法超越師兄助六的成就,可是同時他也對這個天才般的男人又愛又恨。雖然說,表面上看起來菊比古是為了繼續走落語才跟老師的情人美代吉分手。

但身為腐女的我的理解是,他其實根本沒有愛上美代吉,他一直沒辦法忘懷的其實是助六,只是助六沒有發現,菊比古自己也始終壓抑著這件事。美代吉反而是看出了以落語之愛緊密相繫的兩人,經常大發醋意,最後一次向菊比古要求殉情失敗後,意外地帶走了助六。

(但我多少覺得美代吉知道助六對橘比古有多重要才故意帶走他的,包含跟助六結婚也是)

菊比古這個角色,在助六的建議下後來走向(女裝)嫵媚路線的落語,深受觀眾歡迎,媚態自不用說。面對愛情也不輕易屈服的、天生的矜持,還有助六死後、放棄與任何人結為連理的放棄、決定孤身一人的那種寂寥感,完完全全是九鬼形容的「粹」啊啊啊!

哇!確實像九鬼所說的,這真的是他國語言很難表達的深意啊!有興趣的人不妨也讀讀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啊不是啦!是《粹的構造》!😆😆😆


#日本哲學 #文豪生日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