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een
Noreen

有時沉默,有時健談。 閱讀/翻譯/思考/好奇寶寶/有點宅

【觀影】Netflix紀錄片「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

(编辑过)
圖片轉自:https://reurl.cc/mGyv1W

(因為是個人紀錄,所以有雷,請斟酌閱讀)

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俗稱藍可兒事件。


當初那段藍可兒四肢揮舞著詭異動作的監視器畫面,我也曾在新聞上看過。真的很詭異,且她的名字也很特別,因此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我不太看電視。但也可能是台灣的新聞媒體總是虎頭蛇尾?總之,當時報導得風風雨雨,駭人聽聞;有人說是靈異現象,有人說是謀殺,還有人說她嗑藥了,但我仍不清楚最後真相到底怎麼了。

所以,看到有紀錄片出來,就被我列進追蹤名單了。


主觀感受來說,明明整部片子裡也沒有超自然現象,但我看完之後,卻莫名像是看過鬼片或驚悚片的戰慄感。當天晚上還要開著燈睡覺。(平常都關燈睡)

可能是描述的氛圍營造得非常媽佛,喜歡驚悚片的人應該會喜歡。

整起事件有兩個讓人感到相當諷刺的點:


第一、真相簡單得讓人錯愕。

現實總是比故事更荒謬,此話所言不虛。

確實賽西爾飯店是個惡名昭彰的飯店,加上它的周邊就是洛杉磯人盡皆知的貧民區,本來就是個是非之地。也因此使整個事件陷入了各種猜測與推理中,變得更加複雜而離奇。

可是,當所有人都在想:「喔~一個年僅21的女孩,住在這洛杉磯最知名的問題區域,以及最惡名昭彰的飯店裡,安然無恙的機率肯定幾乎等於零啊!」的同時......

最危險的居然是她自己的心靈

警方在最後片中提到,藍可兒的姊姊透露了妹妹患有嚴重躁鬱症,停藥發作時確實會有幻聽跟幻覺,且會覺得有人在追殺她,因此會四處躲藏,甚至躲在床底下。

這也正說明了她出現在電梯中那一系列詭異的舉止是怎麼一回事。
(姊姊也證實妹妹發病時就是那個模樣無誤)

我想像她被(腦海中的)可怕殺手一路追殺,拼命攀爬飯店外的逃生梯(毫無保護且高得嚇人!),然後逃到屋頂上,試圖躲進水槽裡。最後,雖然她是為了求生,但卻永恆地逃離那些來自肉身的幻覺,導致死亡。

這一事實多麼率直而荒謬,簡直彷彿伊底帕斯出生時的那道神諭。

那些鍵盤偵探,熱衷於種種花式推測,忙於拼湊各種可能的線索;或沉溺在透過Tumblr了解她多深(真的嗎?),甚至入戲到為此哭泣憤怒時,卻忽略了她真正的人生難題與處境:她花了多少力氣跟自身的疾病奮鬥,以及在那些奮鬥背後,她有多麼渴望心靈的自由。

這讓人想起一件事:伽利略之所以能發現太陽是銀河系的中心,僅是基於一個信念:真理必定是最簡單的。

因此,他直覺那些行星前進又後退(俗稱逆行)的錯綜複雜的軌道中,必定有一個更直接簡單的規律。於是,他想到了去換個角度看,原來中心就在太陽身上,這一切就說得通了。

藍可兒的事件也是如此。事實上,她本身才是使一切得以公轉的重力。

這慘痛的悲劇,警告了我們真的不可輕忽心理健康,它看起來沒什麼,但有時對當ˋ事人的危險程度,甚至遠勝過整個街區的犯罪者。


我在讀研究所時,曾有同學也罹患嚴重的身心問題,得經常進出醫院。

據她說,病嚴重發作起來,會兇猛地自殘(比方用頭去撞牆撞到滿頭血),所以有時需要住進隔離病房治療。(有一回她還帶著條碼手環出來,亮給我們看)

她就曾經說:她明白這病是來自身體,也明白吃了藥那些負面感受就會消失。

但矛盾的是,她也討厭必須一輩子都依賴藥物才能控制自己情緒的感覺。

而且吃藥之後,整個人會變傻,變得毫無感受,只剩下一片空白。(但據說近來的有朝著去掉這些副作用的方向研發?)所以,她有時會偷偷停藥。然後,又劇烈地發作,被送入醫院。

當藍可兒的姊姊說妹妹有時會擅自停藥時,我想起了那位同學。

我猜想著,除去她可能也以為自己好起來了而停藥的錯覺,或許心底的某處,社會對精神疾患的污名化還是隱隱存在著的。

需要一輩子吃藥的慢性病其實很多,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等,後來我們也發現很多慢性病跟基因有關。

就像是若每個人都有一個阿基里斯的致命點,那不慎戳中了就發病一樣。(這或許是大自然標配的一種淘汰機制)

固然人能得到的毛病千奇百怪,可是同時人的生命力也異常強韌。多虧當代醫學,靠著藥物控制,慢性病患者的壽命延長了。但我沒聽說哪個慢性病患者對需要按時服藥而對自己不滿的。

但靠藥物控制情緒卻似乎帶給她(或許藍可兒也如此?)貶低自己自主能力的感受。這是否是因為我們身邊總是充斥著很多「管理情緒」的指導書籍?所以讓他們總覺得情緒不像其他生理慢性病,應該靠自己(意志、轉念等等)去控制才是最好的呢?老實說我也不清楚。

可是,情緒這種事情顯然遠比我們想像中來得更複雜。肉身不開心的時候,心情也會相對不美麗。如今醫學已經承認腸道是左右情緒的來源之一,不亞於大腦。我猜想搞不好未來科學家搞不好會更驚訝地發現我們全身上下都左右著情緒變化也不一定。

我有時太久沒有運動,便開始對自己沒自信,對未來也喪失期待。專心地做完瑜珈之後,情緒又變得平穩了,不可思議。這讓我總是想著:千年前鍛鍊自己心靈的瑜珈士,同時也鍛鍊自己的肉身,這是有道理的啊。(中醫也是這樣看,不是嗎?)

因此,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讓它保持平衡,並不可恥。運動正常作息營養均衡找到努力的目標都對維持情緒平和有幫助,但嚴重時仰賴藥物,不要逞強,也是必要的。它只是手段之一。


第二個荒謬的事是,在網路上義憤填膺,高喊正義但不尊重事實的人從未道歉

熱衷於藍可兒事件的鍵盤偵探裡,不知道是哪個人,點名了死亡金屬搖滾樂團「Dynasty of Darkness」的歌手Morbid(本名:Pablo Vegara,墨西哥人)可能是兇手。

圖片來自:https://www.bustle.com/entertainment/pablo-vergara-morbid-elisa-lam-now

這位網友舉出了Morbid錄製的一支Youtube影片,片中說自己正住在塞希爾飯店,而且牆上貼著殺人魔的照片,臉上畫著像是鮮血的妝容。而且Morbid在事件過後,還錄製了另一支MV,內容是追殺年輕女子的音樂影片,彷彿呼應著藍可兒被殺。

於是,有大批網友湧進他的Youtube裡面,在他的音樂影片中尋找更多罪證。

說實在的,我看到Morbid的裝扮時,心想著:

哪裡來這麼光看臉就能指認出來的殺人犯?(笑死)😂😂😂

這直觀也直觀得太過頭了吧?你們好歹了解一點犯罪心理學皮毛好嗎?哪個殺人犯會用這麼浮誇又顯見的方式,拋頭露面地宣示說:「喔!我超喜歡殺人!」?那當然只是表演啊?!

Morbid被朋友問起這件事,發現自己出現在台灣的新聞(但報導的口音是中國口音???)上時,雖然試圖拍攝影片為自己辯白,但看得出來他不擅長公關、也不擅長社交(哭了QQ),所以澄清失敗了。

排山倒海的負評、死亡威脅、辱罵的訊息蜂擁而至。他完全是無辜的,但他被這些輿論擊垮了,甚至被送入精神病房,一度放棄了最愛的音樂(創傷很深),甚至一度想要輕生。幸好他還是熬過去了。

但他在影片裡,非常沉痛地說:「至今那些罵過我的人,沒有一個人來向我道歉!

這事實讓人很錯愕:你們同情藍可兒,但是卻近乎摧毀了一個藝術創作者的未來可能性?然後知道真相後還不去跟人道歉?這算什麼正義之士!?只是英雄主義式的自我滿足吧???

這件事我想起2012年台灣的那部「BBS鄉民的正義」。

而Morbid的遭遇也警惕了我們在網路上指責他人時,真的要退一步想一想,如果你其實搞錯人最後會發生什麼事?你可能正在殺死一個無辜的人。有些人說這只是虛擬的空間,因此反正我匿名,愛說什麼就說什麼。但網路的「虛擬」僅是相對於物質而言,但實際上還是會在人的意識內發揮影響力,因此它最終還是會成為人的現實。


最後,我真心覺得一個女性能長久管理這家惡名昭彰的飯店絕對不是普通人物。好想放一下她的照片~

圖片來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YoPe1mUu4

這位大姊感覺會有一籮筐的瘋狂故事可以講,可惜沒有這位前酒店經理的專訪。www

OK!來個遲到的初五新年快樂唷!願大家都能把握假期,好好享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