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een
Noreen

有時沉默,有時健談。 閱讀/翻譯/思考/好奇寶寶/有點宅

2021 Matters 年度問卷 |掰掰2021,哈囉2022

(编辑过)
來自推特@exp_sp

我本來已經要用順從地心引力的姿勢(如上圖)迎接新年,可是,忽然迴光返照的發現:今年算是相當多事的一年,似乎真的很需要認真紀錄一下。於是,決定從地上爬起來壓線填一下問卷。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我終於畢業了(痛哭)!!!天啊!(一夜白髮)

我寫完畢業論文的時候,真的人生首次發自內心哀嚎道:「TMD我這輩子再也不要寫論文了!」。

據說上一個這樣吶喊的研究所朋友,不是改行變成長篇小說家,不然就是還在寫論文。也就是說,還是逃不出長文之神的詛咒。

當我也不知道他們被這樣詛咒究竟是幸,還是不幸,還在猶豫的時候,頭一轉,我又接了一個寫論文的邀約,真要命!看來這都市傳說是真的!誓言真的不能亂講!(抖)

雖然失去一個身分要往下尋找另一個新的身分讓人徬徨不安。不過誠如瑜珈士薩古魯說:如果電影劇情你都知道了,那就不有趣了。如果你總是正確的,那你就是暴君了。不要預設那麼多對與錯,全心投入地去犯錯吧!

但願未來的某一天,我回頭過來看,連這一切徬徨與不安都能笑著成為美好的回憶。💛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我想首先就是仰賴網路的情況明顯變多了。本來沒有打算申請電子支付的我,也因為一度疫情緊張,開始嘗試電子支付了。但實際上用過之後,就方便到根本回不去了。用電子支付系統花的錢比現鈔還多,而且經常忘記提領現金。到底誰說疫情少出門就會少花錢呢?好像也不一定。

恢復我想是不太可能了。我本來也覺得依現在的醫療水準應該能很快平復疫情。但實際上,牽涉到各國的政治與文化上太多變因了。水太深,實在很難。

就跟排碳量遲遲未減,最大的冰川即將融化一樣令人無奈。這種情況與其說是自然災害,不如說是人禍比較多。

但反過來想,人類摧毀自然這麼多,反過來自己摧毀自己也算是公平了。怨不得誰,也只能盡量努力,無法努力的就心甘情願地接受了。(汗笑)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從順利熬過畢業論文,取得畢業證書之後,就一直躺在地上回血,到現在還沒爬起來

開玩笑的。

我想就是不勉強自己,盡可能把自己擺在第一位吧?不知道究竟是年紀到了?疫情使得生死大限變得清晰?還是被長文剝過一層皮之後,反而腦袋好像結痂脫落了一樣,變得清爽許多。

我本來就是內向敏感人格,然而我從小就常因為言行反應與人不同,而被同儕說是怪人。後來幸虧讀的是哲學,裡面有個人特色的人很多,大大地開了眼界,明白了那些批評我的人純粹只是少見多怪罷了。

但長年以來,無意識地想讓人對自己滿意的壞習慣還是存在,因此有時會過度勉強自己很多事情。

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忽然覺得一切都算了。

當你費了這麼多年,努力讓他人覺得你符合他們的「正確」或「主流價值」,你難道成功說服你跟他們一樣了嗎?沒有,你只是覺得自己更奇怪更不對勁了。

地球上有上億人口,裡面總有人跟你志同道合,或比你更奇怪。你已經夠好了。不管如何,至少你得先是你自己的隊友。

大概像是這種感覺。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保持正向的信念真的非常重要。

我從來沒想過人的願力是這麼強大而可怕的東西。

在這一年內,家母生了一場大病,從鬼門關前走了一趟。信仰極深的她在此之前,傻呼呼地許了兩個願望:「我以後要去西方極樂淨土」、「(本來就在減肥)我要變得更瘦」。

第一個願望說出來的時候,麻瓜如我背脊一陣發冷,總覺得有種很不好的預感。但她說得那麼篤定又幸福洋溢,我真的沒辦法插嘴。

幾個月後,她肺功能受損,腸胃也變得非常差。雖然幸好沒有真的直接送上西方極樂淨土,但變得非常瘦。見到的人都會嚇一跳的程度。願望居然實現了,以非常可怕的形式實現了。

後來無巧不巧,朋友推薦我看《三分鐘未來日記》,我才發現如果不以幸福或健康的方式去許願,有時反而會招來禍害。這事真的給我很深的警惕。

詛咒與祝福原來實為一體,慎重的祝福自己與他人吧!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我雖然心理上始終跟母親的信仰相左,但表面上還是保持沉默的順從。

可是,她信仰非常入迷,而我基本上是個懷疑論者。就像《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裡描寫的一樣,母親入迷到甚至會對我的未來做出預測。形而上跟形而下的願望都希望在我身上實現,坦白說,讓人壓力很大。(我是健達出奇蛋嗎???

這一年,說來話長,總之腦子裡那些藕斷絲連的不確定性也通通掉了。

再見了,母親最愛的那些超自然現象。我愛自己是個麻瓜,我也愛我可能死後沒有天堂地獄淨土來生,只是一堆塵土,可是能與花鳥蟲月共鳴的未來。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2021年夏天開始,為了化解僵硬的筋骨,以及釋放寫作壓力,開始用downdog app練瑜珈。

本來先練短短三分鐘,現在已經可以拉長到一次半小時了,很開心!

雖然,這一年中間有幾次因故中斷,但透過瑜珈,我發現自己長久以來都沒能好好傾聽自己的身體,陷入一種心靈與身體脫離的柏拉圖主義當中。如今它們在我伸展的同時,向我發出哀鳴的抗議。(笑)

也幸好有瑜珈,我確實更喜歡自己的身體了。用它來做各種事情的同時,都讓人感受到生命的喜悅。但願新的一年,就算忙起來也要記得傾聽身體的聲音。

btw真的推薦長期伏案的人都試試瑜珈!(置入性行銷)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文青好友推薦給我的:「我不想工作!」(哈哈哈哈)

非常可愛,被我設成了手機鈴聲。

不管是否正在工作,每次聽它慵懶地這樣唱,都會讓人莞爾。:))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小腳腳超可愛

我本來想上傳施打疫苗的大會堂照片,結果一直上傳不成功。隨手上傳住家附近最強的擼罐王居然就成功了,簡直莫名其妙。😂(難道是因為虎年嗎?)

不愧是這條街最受歡迎的貓,人氣旺到馬特市伺服器都傾倒。

他平常很難得一見,有點神出鬼沒。但很驚喜的在年末最後一天見到他。見到他安好如常,讓人很開心,感覺是一年的好預兆。但願新的一年,他依然如此可愛又神秘。

9.請填空:2021,__ matters

ただいま、Matters.(揮揮手)

回顧自己的發文,中間一度因為忙,中斷了一陣子。

也是剛好在去年又開始認真地經營起來。

雖然風雨如嘯,但我未曾覺得志工爺爺或馬特市原有居民對新手不友善。

毋寧說,有活動也會推薦你參加,給你增加經驗值。你認真寫,大家也都熱情拍手。雖然現在拍手數還沒能一次上百過,但有努力就有增加是確實的。真的很謝謝大家。

願那些二元對立的幻影不傷害正直者默默努力建立的一切,也願馬特市有更美好的未來。


10.(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我還在想靈魂的提問是什麼。這種時候就很想要職業病發作的說:康德說靈魂不朽只是一個道德所需的設準/預設,實際上有沒有,憑我們的腦袋是不知道的。(住嘴)

這樣吧,這真的是非常難的問題:

「新的一年的第一餐,你要吃什麼?」😆

左思右想,真想吃又辣又麻的麻辣燙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