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een
Noreen

有時沉默,有時健談。 閱讀/翻譯/思考/好奇寶寶/有點宅

【翻譯】泉鏡花v.s.谷崎潤一郎的火鍋大戰Part II

(编辑过)
上一回談到泉鏡花的潔癖(請見關連),這次我總算弄來了原文,好好翻譯一下,兩人之間的火鍋大戰第二回,這次芥川龍之介跟里見弴也在場,簡直文豪盛宴。(✽ ゚д゚ ✽)

又是谷崎潤一郎這不肖晚輩的各種爆料時間~此文收錄在《谷崎潤一郎隨筆集》當中的〈文壇往事〉的第三段,以下是該文的第一段譯文跟第三段。

第二段有點離題去談明治時期的歌舞伎兩大演員,尾上菊五郎跟市川團十郎,兩人併稱團菊,正好跟紅葉是同一年過世,以及他對夏目漱石的印象(穿著高級的大嶋紬材質的和服,乘坐人力車到青木堂前面,買以大學教授薪資來說很奢侈的煙草捲www),所以就跳過啦。

若要轉載還請註明出處,謝謝。


【若照原文分段可能會讀得很辛苦,所以我自行切成小段以方便讀者咀嚼了】

以前,德田秋聲老人曾對我說,「要是紅葉山人(尾崎紅葉)還在世的話,你應該會很得紅葉疼愛吧!」。紅葉過世是在明治36年,當時我才十八歲。而我開始寫作是在那之後的第七年,明治43年開始的。倘若紅葉還沒過世,恐怕我會去敲紅葉的門,一度成為其弟子也不一定。

但是我是否真能如秋聲所說的受紅葉喜愛,這一點我是半信半疑的。紅葉跟我一樣都是東京下町的孩子,話應該是能聊得來沒錯,但是也因為彼此都具有江戶人共有的弱點與缺陷,肯定會被毫不留情地看穿心思,然後被辛辣地痛罵一頓吧。

而且我跟紅葉不同的是,我並非始終都是以江戶之子之姿而活著的人。一方面既是江戶之子,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反江戶的地方,搞不好會惹紅葉不高興而被趕出門,又或者我自己會逃出去也不一定。

秋聲老人說:「其實比起紅葉,我更尊敬幸田露伴,可是因為很怕露伴,所以才進紅葉的門下。」(譯:什麼跟什麼啦?!w)可是同樣是在紅葉門下,這一點泉鏡花就跟秋聲完全不同。那個人發自內心崇拜著紅葉。在紅葉死後,每天早上洗完臉之後早餐之前,必定在老師的照片前面行跪拜禮。也就是說,在〈婦系圖〉當中出現的真砂町的老師的原型,就是尾崎紅葉。

據說有一次秋聲說:「紅葉什麼的,並不是那麼偉大的作家。」結果,惹得在場坐著的鏡花勃然大怒、衝過去揍他。這故事是我從正好在現場的改造社社長山本實彥那裏聽來的。不過,我想的是:原來如此,如果是鏡花的話,這種事情確實不意外。我要是在紅葉門下,八成也會吃上鏡花這一記毆飛吧?
(譯:你還知道自己嘴賤會被揍啊?w)

鏡花跟我有年齡上的相當差距(譯:相差16歲),像他那樣具有舊時代氣息的作家,大概不會再有第二個了。明治時期說到「紅露」,也就是紅葉跟露伴這兩大作家的對立。對師父相當忠誠的鏡花,也因為這層關係,似乎對露伴也帶有微妙的敵意。某次,我無意間提到露伴的事情,結果雖然不太記得切確字眼,但鏡花不慎說了類似「那個打擊豪傑的男人」之意的話。當時我想著:原來鏡花對師父的偏袒到這種程度啊。
在京橋的大根河岸一帶,有一家鏡花特別喜歡的雞肉料理店,我跟鏡花、還有里見弴(1)、芥川龍之介曾經在那裡四人一起吃雞肉火鍋。

食慾旺盛、吃東西速度異常快速的我,平常圍著火鍋吃飯時有個壞習慣,就是等不及完全煮熟,就從旁邊東吃一點西吃一點。相對於此,相當介意衛生的鏡花則與我相反,若沒有完全煮熟的東西,絕不伸筷子去夾。所以,當我跟鏡花一同吃火鍋時,我會通通吃光,而鏡花則是完全抓不到空隙吃。
(譯:笑死!谷崎真是吃合菜絕對不能邀的損友第一名!)

因此,時不時吃過幾次這種虧、有了經驗後的鏡花,事前就會警告我:「喂你給我聽好!這是我要吃的,所以我要這樣做。」然後在火鍋裡放了分隔線。可是,一旦我聊天聊開之後,不小心又忘了,越過了界限把它剷平了。「啊!你,那個是!」等鏡花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這種時候,鏡花都會露出一種無以言對、傷腦筋又尷尬的表情。但也有我沒把它吃完的時候,這種時候他的臉又是一副難以言喻的怪表情,所以我有時會故意以惡作劇的心情把它通通吃掉。
(譯:有一種長輩請客就要負責把飯菜掃完的奇妙責任感。)

在這家雞肉料理店裡也發生過這件事:芥川龍之介注意到鏡花抱膝盤腿而坐 (2)。忍不住說:「沒有抱膝盤腿的江戶之子 (3) 這種東西吧?」眾所皆知,鏡花是金澤人,但是平常總愛表現出一副江戶之子的模樣。鏡花作為一介大作家這件事,我跟芥川都沒有異議,但是鏡花是與江戶之子相距甚遠之人的這件事,我跟芥川也沒有異議。

(1) 譯註:讀Don,中文維基誤寫讀音為「刁」,其實那是中文發音,非日文漢字發音。

(2) 譯註:原文寫成「抱き胡坐」,胡坐就是盤腿,抱き是擁抱。兩者加在一起,其實連日本人自己好像也不太確定,有人說可能是雙手抱膝而坐,也有人說可能是單膝立起來抱著,另一隻腳盤腿。

(3) 譯註:江戶之子(えどっこ、江戸っ児),本來是指在德川時期在江戶生長的居民,一般認為沒有超過三代都生長在江戶不能算是真正的江戶之子。後來用以指某種特定的行事風格,比方:愛虛榮、不拘小節、愛吹牛、重情義、獨來獨往、生活方式淺薄(不儲蓄、今朝有酒今朝醉之類)、倔強又容易吵架等等。

嗯,真的很不像鏡花,哈哈哈。

根據茂呂美耶的《江戶日本》描述,當時聚集在江戶城裡的通常是單身赴任的外地人,因此形成了如今看來非常有現代都市風格,既豪爽又享樂主義的生活方式,比方經常搬家、只租房子不買房子、也經常外食等等。這部分其實也能看出跟「江戶之子」的概念有相近之處,雖然不是專門談江戶之子的書,但以一窺江戶時代風情來說,值得推薦。


關於泉鏡花揍德田秋聲的事情,日本維基上寫的是說:

改造社社長山本為了出版「円本」(えんぽん)(當時關東大地震後出版業蕭條,改造社幾乎破產,社長下豪賭,推出預約制的《現代日本文學全集》,總共63卷,一個月寄送一本,一本售價1圓,故稱円本)去拜訪秋聲,結束後剛好說了句:「等下我要去鏡花那裡。」結果秋聲開玩笑說:「因為鏡花吃太多和菓子,胃壞掉而死了。」所以才惹鏡花勃然大怒。

可是,也有人說是因為秋聲在紅葉喪禮上開了這個玩笑,所以才被揍。但這些說法跟谷崎潤一郎的說法不同,整個事件究竟如何,可能得再花時間找找了。

但可以確定的是,泉鏡花跟德田秋聲這組師兄弟似乎處得不是很好,這個愛恨糾葛可能得另開一文來寫了~敬請期待。:D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