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een
Noreen

有時沉默,有時健談。 閱讀/翻譯/思考/好奇寶寶/有點宅

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相信你的心

(编辑过)
人生很短,不要浪費時間否定自己的真心。不喜歡的東西,就算你真的具備一切做好它的絕佳能力,你最後還是會敗在對它沒有熱情。因為這才是核心,這才是一切的根源,唯有愛才能使一切創造物具有生命力。

想想我的2011年在哪裡。

當時的我剛以一種不知道該說是超強,還是該說是狗屎運*的方式進入了博士班。
然而,我一直都覺得自己的存在彷彿是扣錯位置的鈕扣。

*前指導教授很沒禮貌地這樣說我。但我當下心裡想的是:坐上教授的位置,卻沒有遇到六年條款的你才是狗屎運吧?哼哼。

做這個領域的該具備的技能我都有,毋寧說還學得很不錯。而且選讀的方向還很特殊少見,每個人都感覺我好像明日之星似的。但這光鮮亮麗的成就背後,就是不對,我不知道,不,我可能已經知道哪裡不對。

我只是不想承認。我只是想要省事,不願意放下閃亮亮的留學夢想、拋下已經打下的江山白手起家、重起爐灶。我想起這一切都要重來,就感到非常焦慮與害怕。

我只是渾渾噩噩地將計就計的過下去。我以為既然我能把這個領域的必備技能學得好,該領域的知識也都能很好地理解,那麼或許我總有一天能對它產生熱情。

但現在回想起來,就像應慶大學教授所撰的那篇「開始做學術研究的七件事」所說的:石頭孵久了也不會變暖。你以為自己會對這個領域日久生情,但實際上你只會相看兩相厭,最後連對自己的剩餘信心都一起被風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還在這裡。


如果給我一個機會,給十年前的自己,那個亮晶晶地踏入研究殿堂,卻心裡懷著心虛與不安的我,一封信,一些真摯的建議。

首先,一年級的時候上的那堂課,你很喜歡那個教授的風格跟教學方式吧?那你就勇敢地去找他指導你,勇敢地揮別舊的人事物吧!

人生很短,不要浪費時間否定自己的真心。不喜歡的東西,就算你真的具備一切做好它的絕佳能力,你最後還是會敗在對它沒有熱情的這一步。因為這才是核心,這才是一切的根源,唯有愛才能使一切創造物具有生命力

其次,你的興趣跟專長看似不吻合,你的興趣看起來不是你的專長,其實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真的不值得你煩惱那麼久。

你只要從今天開始,老老實實地去補救大學時代一度讀得亂七八糟的德文(但其實還是有及格啊!別挑剔了!)。其他部分你其實都可以應付得很好,別小看自己的適應力了!

最後,現在已經換了領域的我,可以拍胸脯保證、充滿自信地告訴你:你要勇敢地相信你的心。唯有你的心才知道捷徑在哪裡

你在這裡,你可以更自由地學到更多東西,你可以問任何你不明白的事情,只要不當伸手牌,問題再怎麼細瑣再怎麼愚蠢都沒關係。不用擔心教授立刻貼你標籤、認為你程度很差而給你臉色看。你可以更坦誠、更有熱情地活著。

你明明私底下自發性研讀的文獻與書籍通通都不在你的領域內,你為什麼要欺騙自己去做你根本沒有興趣的東西?還有你明明就覺得現在的指導教授是個重視業績排場,但教學很散漫、對學生沒有太多實質幫助的老師,為什麼要為了他是該領域的大佬就去投靠他?

你以為自己賣了靈魂,就能得到幸福。殊不知沒有靈魂的東西,只能算是贗品。就算你成功了,走到最後,就算得到你要的一切,你還是只得到一個成功的贗品。你不會快樂,你也不會幸福。別小看了構成人的善(Good)的要素有多複雜啊!(不信你去問問亞里斯多德!)

走吧!走吧!你遲早都會走的!
那你何不早點出發呢!更有趣的明天正等著你呢!:)


良心附註:純文組基本上單打獨鬥,所以還沒簽博之前,換教授雖有損傷但不致命。但理工方面的實驗室文化不同,請三思而後行!Q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