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llien
Nollien

嗨!

你應該為自己貼上「標籤」

嗨!歡迎光臨,我是N

這是一篇讀後心得,也是近期每天都在思考的一件事,畢業將近,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處於一個焦慮的狀態,開始會有人問要找什麼工作啊?要不要考公職啊?有沒有要繼續唸書啊?諸如此類讓人不想面對的問題

小時候也常常有人問說 你長大以後要做什麼啊?可是我現在卻已經想不起來小時候的我回答甚麼呢?我想可能是當老師、當醫生、當導演吧!但是長大之後,這些夢真的只是夢而已

書名:轉職思考法:唯有「隨時能換工作」的人,才能獲得自由

原文作者:北野唯我


書中提到當枯燥乏味的定型化工作都被新技術取代,維持生計的成本又不斷下降,未來世界上的工作型態大致可分成三種:

1.把興趣當作工作
2. 把工作時間壓縮到最小,將大部分時間花在興趣上
3.心不甘情不願地做著現在的工作

喜歡工作的人,會選擇第一種工作型態,這些人會一直工作下去。

另外有一些人,會把工作時間壓縮到最小,大部分時間只做自己感興趣的事,

最後一種型態的人,基於某些特別的理由,而心不甘情不願地做著現在的工作,可能是想過上奢侈的生活或是想獲得他人讚賞

如果是你的話,會選擇哪一種?

樂在工作的成功人士是:

1. 著重於 To Do :將重點放於「做的事情是甚麼」,擁有明確的夢想與目標。
2. 著重於 Being :將重點放在「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或想處於怎樣的環境中。

第一種人工作的樂趣在於to do ,他們可能想要創造出世界上不曾有過的嶄新產品,或是壯大自己的公司等等。

事實上,99%的人都處於Being的狀態,也就是第二種人,大部分的人根本不需要「想做的事」,但這些人往往會為了尋找根本不存在的「想做的事」而感到徬徨與迷惘,他們追求的是受到尊敬或是想成為對世界具有影響力的人。

未來的時代陷入高替代性的危機,什麼樣的人最能適應未來的時代?那就是以個人的立場擁有「標籤」的人,當遇到這種情況時,如果你身上一張「標籤」都沒有,你就會徹底地普遍化。

人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關心的重點往往會放在自己做不到什麼,而不是自己做得到什麼,可以在工作的時候,什麼環節讓自己感受不到壓力、做起來很輕鬆,自己可以在工作的時候,什麼環節讓自己感受不到壓力、做起來很輕鬆,自己喜歡的事物很可能就藏在裡面。

找出自己「喜歡做的事」「做起來完全沒有壓力的事」「經常受稱讚但自己沒有感覺的事」為自己貼上標籤,擺脫普遍化的危機

其實「標籤」的內容可以是理想的目標或目前沒辦法達成的事也沒關係,因為一旦有了標籤,你就會知道自己該努力的方向,進而去強化自己的標籤。

抉擇是否失敗,只有事後才會知道,所以失敗的唯一條件只有「在該下定決心的時候沒有下定決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