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a
Nisa

三十歲的小屁孩。

瑞幸咖啡事件之我會怎樣造假?

From Google

擁有「中國Starbucks」之稱瑞幸咖啡,被內部獨立調查委員會發現首席營運官從去年第二季開始帶領幾名員工偽造價值約22億元人民幣的交易。根據財務報告,瑞幸咖啡去年第三季銷售額為15.42億元人民幣,這意味著偽造金額是高於單季的數字。

作為曾經的審計師,我腦袋飛快思考了幾個造假方案。

我試著用比較簡單的文字去解釋,畢竟太艱辛的定義自己也很暈。

1)假顧客,假銷售

第一步我會瞭解整個公司的銷售過程與紀錄,譬如瑞幸應該是這樣的:

顧客進商店、下單、付錢、咖啡師開工、做好把咖啡遞給顧客、一杯咖啡的銷售過程完成了!

對於這種連鎖商店來說,他們每天都會在發票基礎上,結算一整天的營業額,然後在設定的週期裡向總公司匯報銷售額,金錢也會相應地匯入公司指定戶口或者普通的petty cash。

職員就乖乖地把收集到的銷售額紀錄在會計系統裡,然後系統會生成內部憑證,憑證就會拿去給主管看一下再簽名說這個交易紀錄沒有問題。

所以我的目的是要偽造這一切,我要想像一個假客戶、一杯假咖啡、一張假的銷售發票,一張假的憑證。

至於你可能會疑惑,那錢怎麼偽造?這個又不需要偽造的呀,我跟我的乖乖職員說,是的,我是收到那麼多錢,你就乖乖紀錄就可以了,再說審計師普遍看的是銷售發票和憑證,並不會很仔細看那杯咖啡的那一塊錢是不是在戶口或者petty cash 裡。

2)真客戶,假銷售額

瑞幸的報告裡有應收帳款。我可以在這裡作假。我推測這可能是瑞幸會與某些公司合作,每月提供咖啡給員工 ;又或者是某些公司需要主辦活動,瑞幸負責提供咖啡和食物。他們就會在指定日期付錢給瑞幸,或者,先不付錢等心情好點再還,然後瑞幸的乖乖職員就把這筆錢紀錄在應收帳款的帳目裡。

那麼如果我跟這些公司老闆是鐵兄弟,我就會這樣說:這個月我賣你$10K 的咖啡,你還我這個數字就OK了,但我發票寫$30K你千萬不要嚇到喔。

對,於是我的銷售額變成$30K,應收帳款是$30K。

3)成本與銷售額比例必須保持好看

銷售額多了,也就是說咖啡賣多了,成本當然要多,不然怎麼做出多了的咖啡。況且如果成本忽然變低,會引起懷疑的。

我懶得偽造什麼跟其他公司簽了協議,供應低於市場價50% 的咖啡粉,裡面會太多法律糾纏我不是很懂。而且審計師會問,為什麼你們可以拿到那麼划算的價錢?對方跟你什麼關係?沒有關係?不可能吧。

然後就會發生一連串的諮詢,會計調整等等,最後還可能被發現是假的。

我會在工資方面考慮,把員工的工資都漲,多開心,不過只是會計上的數字,你真實收到的工資還是一樣。

至於原材料方面,那我就把本來還在倉庫裡的咖啡粉麵粉什麼的(簡稱流動資產)都假裝用掉了,反正審計師來數貨的時候又不會全部咖啡粉都數一遍。


作假要想得很全面,以上只是我的淺談,漏洞還是存在的。瑞幸這次被發現是因為過於快速的擴展,引起美國放空機構「渾水 」的注意,因此開始動員了超過1500人員對981間門市進行監控和記錄客流量,然後發現,真的沒有那麼多顧客呀!

我可以偽造許許多多文件,可我不能偽造人呢。

當一個錯誤被發現,就會有許許多多的錯誤自然出現,說太大的謊最終會被發現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